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财科08注考一次性通过全科者胡登峰谈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08/12/2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早在大学的时候就听说CPA的恐怖,每科能考及格的也就10%左右的人。一个大师兄02年暑假准备了两个月考过3门,还有一科50多,让我们很多人很是佩服。由于我们在大学学的国外的会计课程,也没有花多少时间去考CPA,何况这么低的通过率想想还不如花些时间背点寄托单词实在。直到工作以后才发现CPA的重要,而这时候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去学习,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下还想通过CPA简直是一种奢望。于是经过考察和选择,我在08年2月底干脆辞去工作来到北京财科学校脱产学习。财科学校是一所专门从事注册会计师培训的学校,实行“封闭式、全日制、超长线”名师与专职老师全天教学预付的特色教学模式。学习环境和氛围独一无二,可以说在任何地方也找不到想财科这样好的学习环境,每天可以有10个小时以上的有效学习时间,并且可以随时随地的向老师咨询问题并会得到满意的答复,通过近八个月的学习,我取得了优异成绩。现将我在财科学习的几点经验和体会总结一下,希望能为来财科学习的同仁提供一些参考。

  一、我的cpa学习过程

  2008年2月29日我开始插班进入长线二期班,这时每门课都已经讲了1/5,而我一门都没开始看,除了07年看过两遍税法。于是从3月1日开始到考试之前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并严格执行(包括周末):
3月-4月
5月-7月
8月-9月中旬
早上6点半起床自习 早上7点半起床吃早餐 早上8点起床
7点45吃早餐 7:50自习 8:30-11:30上课
8:30-11:30上课 8:30-11:30上课  
13:30-17:30自习、上课 14:00-17:10自习、上课 14:00-17:10自习、上课
18:30-23:00自习 19:00-22:30自习 20:00-22:30自习
看书做题第一轮 看书做题第二轮 复习做题
  [注:三个阶段的学习计划是在执行完一个阶段才制定下一个阶段计划。每个阶段计划由于没有设置截止时间,担心来不及,每天学习效率还是比较高,所以进度进行得很快。每个阶段中,看书都有几遍,做题辅导教材一遍,财科的模拟题一遍(基本上所有的题目只要有时间就会做)]
  第一阶段中,每天学习将近13个小时,每天看3科,争取当天每科消化一章,并做题,一般一天只能完成两科的任务。直到4月20几号基本上把每一本书都看了一遍,也做了一遍辅导教材(所有客观题和部分主观题)和财科发的题目。
  从5月份到7月份进入学习第二阶段。这一阶段中,我已经可以进入应考状态了,第二阶段期间的各科模拟测验我除了5月份第一次的会计55分,之后都在64-77分。这一阶段我每天学习10个半小时,主要熟悉08年教材,并加大主观题的做题量和提高做题速度。
  8月份开始的第三阶段,每天学习6-8个小时。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我和很多战友一样已经有些熬不住,恨不得能立刻考完早死早超生。等待的时刻是最难受的,学习效率有所下降,于是每天适当减少学习时间,对一些记忆类型的知识点反复复习,适当选择一些主观题进行练习。把状态维持到考试就行了,当然如果能在有所提升就更好。这一阶段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能够静心学习才能顺利通过考试。否则荒废一周很多知识点都会模糊甚至忘记。

  二、各科的学习方法

  审计:
  很多人都觉得审计最难,大概是因为没有很好地与会计结合学习。审计就是把握一个“度”的问题,对于审计中的一些“进退得失”能够按照常理逻辑进行合理分析,就会做出正确的决策。当然这些的前提是要熟悉概念,能够熟悉“控测”、“细节性测试”等等的定义和区别,理解企业的各种流程......而这些需要对各个章节进行反复比较学习,包括定义的区别、各种报告的区别......而不是按照教材顺序学习。另外,考前一个月内熟悉一下审计一些概念的英文翻译,现在英文附加题并不难,能够看懂题目意思,并知道一些单词的英文,一般就可以搞定。
  审计考试一般来说量不是很大,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当然碰上今年的题目就另当别论。不管怎样,准确率都比速度重要的多。
  税法:
  税法属于比较简单的一科,但是由于税法法条规定里的复杂性,做题中的陷阱太多,要考得很好也并不容易。我主要通过反复看书和大量做题,并经常复习做错的知识点,对于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我都会在课本上用彩笔标注。后期基本上只看这些知识点,其他知识点无论重要与否只要已经掌握就只花很少时间。
  税法教材里有一些问题是可能的考试知识点教材中根本没有,这些知识点一般在注册税务师教材中会有出现。如果有时间的话翻翻注税对考税法有些帮助。比如有一条规定:交通运输企业销售货物,这个一般按照6%的税率计算增值税,而不是按照混营的定义征收营业税。还有个别规定也出现在注税中,而CPA税法中也没有。当然也可以通过大量做题的方式来发现这些问题,并请教老师同学解决问题。
  会计:
  会计的题目相对来说比较死板,只需要掌握概念定义,并多做题,会计的最大的难点是量大,一般都做不完。多亏平时我参与模拟测试比较多,练习也做了不少,今年会计加上英文附加题我刚好做完。平时模拟比较难的试卷我一般都有半题左右写不完。
  纵观今年的题目,可见各科之间的综合运用非常重要。今年就出现了一题会计与财管插补法的结合运用,选择题更是像审计题目。所以要学好这科,必须熟悉税法(主要是三大税)、财管(折现、插补法)、审计(审计的调整分录与会计调整分录区别)。
  经济法:  经济法是5科里最简单的一科,一般来说只需要反复看书并理解,考过还是很容易的。经济法的考点非常小,也非常多,不多看书做题,很容易漏掉很多知识点。记得7月底有一次我感觉经济法看得比较多,之前测验都有75以上,干脆一周左右没看经济法,然后直接参加测验,考了一次53分,虽然那次是最难的。后来仔细看了一下错误的知识点,发现很多都是我一眼就扫过去的细节。也正因为这一次,我对每一科都没有太多侧重,时间分配都差不多。不然,一段时间不复习可能一些知识点会模糊。
  记得有人说过经济法只是死记硬背,其实不是这样,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才会持久,否则很快就会忘记。比如:有限合伙人转为普通合伙人需要对有限合伙期间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我们可以假设有限合伙人对有限合伙期间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则成为普通合伙人以后他将可以通过权限对该债务进行坏账处理,并通过债务方获得高于他有限责任损失的回报,而其他普通合伙人将会承担更大损失;另外,对于划分前后时期也容易造成其它民事纠纷,还有为了划分前后责任进行财务报表编制的问题,为了降低经济交易成本,只有对以前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才能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财管:
  财管的特点是计算量大,重点在于理解,需要记忆的知识点相对比较少。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反复看书,弄懂有疑问的知识点,并反复做练习题。
  首先,把财管常用的公式理解记忆。只有熟悉公式才能在计算中得心应手,只有理解才能够对不太熟悉的公式顺手推导出来。比如:普通年金终值系数[(1+i)n次方-1]/i,当需要年金现值系数时只需要把终值系数计算现值即可,即普通年金终值系数/(1+i)n次方。另外,比如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模型,结合《会计》股份支付一章关于期权的内容学习,知道期权定价模型需要考虑6个因素,对于记忆该期权定价模型公式有很大帮助。而如此把各科有关内容结合学习就能够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其次,多做练习。辅导教材一本就足够了,一遍做完可以再做一遍。温故而知新,不断复习的过程中往往会有更多的领悟。可能有人觉得一本辅导教材太少,但事实上财科95%的考友都没有做完过一本辅导所有的题目,更不要说做两遍。

  三、给各位考友的一些建议:
  1)首先要认真听老师授课,最好是课前预习,课后及时消化。财科学校的老师经验丰富,特别是名师讲课能做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所以我建议到财科学习的考友要充分利用财科的师资优势,另外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听课件,特别是临考前。我见过一些同学听了很多遍课件,可他们的教材到了9月份都可以打5折卖掉,因为太新了。被动地学习和主动学习效果相差何止百倍。
  2)多问问题,彻底弄懂每一个不懂的知识点。据我观察,问问题的同学都是学得比较好的同学,要多问问题,只要有不明白的或是比较难理解一定要问老师,财科老师晚上答疑都在办公室,可以随时找到老师,解决疑难问题,从而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同学们要利用这么好的条件。大家都放弃了很多来到财科,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取得好的成绩。
  3)每科一本辅导教材足够。因为财科还有很多模拟题,几乎没什么人能把每一题都做完,特别是报4-5科的同学。各种辅导书其实相差不多,只要把辅导书里的每个知识点都弄懂就行。
  4)提高阅读速度。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很多同学一两个小时也只看10页左右,我一般一小时看50-60页,甚至更多,比较复杂的一小时30页。所以有意识地提高阅读速度,对提高学习效率帮助非常大。
  5)侧重于提高做题准确率,然后才是提高速度。我刚开始测验时做题速度不算最快的,每次考试总比几个女生交卷慢,虽然我成绩还不错。后来测验我和她们较劲提前做完交卷,反而考得不好。过于追求速度,反而会导致失误增多。扎扎实实做对每一题,提高准确率就很容易及格,并不需要非得做完每一题。
  6)心静。有一句话说:静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很多同学为什么学习效率太低,没心思学习,就因为心事太多,比较浮躁,静不下心。而不是因为不够聪明,或者学校不够好。要想考好CPA,一定要把家庭、孩子、恋人、公司的事情等等都妥善安排好,然后放下这些事情,心无旁骛才能学得进去。而这一点是能否通过CPA最重要的因素。
  最后,我祝福来财科学习的各位考友顺利通过CPA。人生没有多少个一年,或者两年,大家来到财科,就要把握机会,奋发向上,努力进取,力争取得好成绩!

                08届长线二期班学员 胡登峰
                   2008.12.25

【相关连接】
北京财科学校2008年12月25日举办08届注册会计师考试优秀学员表彰大会
北京财科学校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一次性通过全科者陈清堂谈学习心得
北京财科学校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一次性通过全科者郑洪杰谈学习心得
北京财科学校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一次性通过全科者胡登峰谈学习心得
热烈祝贺北京财科学校学员郑洪杰在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一次性通过全科
热烈祝贺北京财科学校学员陈清堂在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一次性通过全科
热烈祝贺北京财科学校学员王文在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一次性通过四科
热烈祝贺北京财科学校学员刘文文在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一次性通过四科
热烈祝贺北京财科学校学员周捷在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财务成本管理考出92分高分
热烈祝贺北京财科学校学员朱雯雯在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税法考出91分高分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