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四年全职妈妈考了注会三门,重返职场后用三年多去冲刺CPA、CTA、中级与司法

发布时间:2019/7/10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作者:雷哥老吕   点击数:


    职场是很残酷的,随处可见对新妈妈的不公,以及对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高门槛;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希望的是有经验来了就能发挥价值的人,在可选的情况下全职妈妈的履历会让很多HR随手放一旁。全职妈妈在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体现出来的是必定是让人折服的能力。Demi就是因为一股狠劲让接触她的人印象深刻。

    一、考虑不周做了家庭主妇

    Demi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吗,去了某地的银行做综合柜员,这是很多人认为适合女孩子的工作。平平淡淡的工作两年后,因为种种原因Demi选择了,她以为自己可以从此无忧无虑丰衣足食、相夫教子,确实生活的轨迹按照她预想的那样过了两年。

    Demi遗憾的是自己学了会计做的不是会计,在全职妈妈的日子里,这种思绪越来越强烈,于是她选择了考CPA。备考都是辛苦的,但重点是不放弃,Demi每年备考都在6月份左右开始,到8月也才勉强学完一遍基础课,在这个过程中她也犹豫纠结过,用这么多时间去考试是否值得,但每次都说服自己要坚持下去,一点点攻坚,通过的希望就挺大了。就这样,她14年通过了会计,一点点的努力,今年冲刺综合科目

    可惜的是好日子并没有长久。16年家人生意失败两家人都负债累累,家里弥漫着阴郁的气氛,家庭关系濒临破裂,孩子还不满一岁。Demi每天夜里睡不着,不管睁眼闭眼想的都是接下来怎么过日子。她咬着牙想”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Demi有时也会想,如果当初没从银行离职会怎么样,她又会按下这个念头,认为一切自有因果,往事不可追,但有现在可依仗,未来可期望。

    二、每努力一点都是向上

    Demi开始找工作时才知道有多难,经验和证书她都没有,有的只是一股精神劲,任何机会都想去尽全力试一试,终于得到了某公司商务助理的职位,而这经常是很多大学生就业的第一份岗位。

    万事开头难,一年的工作学习Demi几乎是在泪水中度过的。她不懂得同事间的沟通、客户的沟通、普通的职场交流语言习惯、普通的工作流程、工作内容的时间安排等等,只觉得自己一个月一天都无法休息,每天晕头转向,还不能按期完成任务。

    Demi一直想从商务转到财务岗位,但老板因为她没有财务工作经验并不同意转岗,她也只好在项目部上通过统计项目费用,编资金周报、月报来让自己有一点点借口说自己接触了财务相关工作。在足够多打击之后幸运也随之而来,18年初,由于公司各种变动老板让 Demi回到深圳总部接任会计主管,这时候她考完了CPA的会计、税法、财管、审计,考过了初级、中级会计职称,完全不敢相信机会就这样来了。Demi忐忑但也壮胆接下了这个工作机会,正式开始了会计工作

    又一次从零开始,Demi负责应收、税务、工资的账务处理、税务申报、融资等事项对接。她很清楚自己的优劣,不能隐藏自己的缺点,给公司带来不可知的风险,所以在财务部工作的第一周与出纳、费用会计、总账会计交了底,这种坦承获得了同事的信任。通过问同事、问税局、查文件、问网络、问微信同行,Demi很快就掌握了基础的会计工作流程,最考验她的是考试所学的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与现实的冲突,很多她不知道能不能做的事情,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力。

    18年底,Demi因为公司经营问题离职了,她在考虑是否去事务所从审计助理做起。

    三、从转正开始接手财务经理岗位

    Demi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公司老板也是创始人,在16-18年的工作中与他的交集最多,直接感觉到创业的艰难和创始人的坚韧。她曾遇到情绪崩溃,老板没任何安慰反而说,“你有时间崩溃就说明比较闲,还不够忙”;不管加班到多晚,第二天老板仍然准时上班工作;每当她遇到问题向老板汇报咨询时,老板都是表现得淡定和着重解决问题,并提醒不要把问题夸大,而是分解去解决。

    今年初通过以前银行的同事介绍,Demi来到了现在工作的公司,面试的总账会计,主要负责预算、分析、部分融资资料,试用期中再次遇到财务经理离职,从本月转正开始接手财务经理岗位。她虽然获得了财务经理的机会,但毕竟财务经验不到两年,太多不懂及未曾遇见过的事情。需要心态上的自我调适、迎难而上。但这三年的经历,Demi这方面进步很大。情绪调整比较快,可能一个晚上就好了。

    目前的经理岗位,Demi觉得自己欠缺的太多,主要是大局观、对业务的熟悉程度、如何支持业务,尤其欠缺。她突出的能力就是态度上的愿意多付出多承担、沟通上的平和。每当遇到困难时,只要想想前老板的困难,想想自己这两年的进步,就能放下面子去一个个岗位请教;持续的备考和学习也是她的解压方式,让她感觉到希望。

    按照自己的心愿从事了会计工作,通过努力奔跑与幸运降临,Demi接手了经理岗位,她希望能够尽快胜任,并在40岁时胜任财务总监

    四、按自己认定的节奏

    从之前的深圳换到内地一个二线城市,Demi还没融入这个城市,她现在带着深圳的工作节奏,在这里努力着,而同事们下班会经常去打麻将。她虽然不喜欢,但尊重别人的喜好,自己认定的节奏比较少受周遭人的生活方式的影响,她坚定的认为这里不是自己的终点。

    工作与家庭很难平衡,但有取舍,这是Demi的观点,她想近三四年仍然会把重心放在自己的工作上,请父母帮忙照顾4岁的孩子。父亲在家教古诗词、母亲教汉字和数学、自己半个月回家两天教孩子英语和陪伴玩耍。Demi明白家庭和谐对孩子的影响很大,一家人在努力给孩子一个平和的家庭氛围,也教育他不能追求事事完美,总有缺陷,面对困难,努力前行。

    一个人在外地, Demi在坚持着健身,她在怀孕前和产后都健身,因为能恢复身材保持年轻样貌和体魄,是努力获得了别人就夺不走的,因为爱美之心坚持下来的一项习惯,也是缓解压力的通道。其实健身和职业发展有着共同的动力,她相信事在人为,不甘心一生成定局。

    Demi认为这三年的经历对自己的影响足以超过以往的二十多年,她学会了少害怕,少退缩,事情最终都是要解决的,停下来只会成为过不去的坎。三年的备考和工作经常她会对自己说,情绪的大波动也越来越少,出来混都是要还的,逃不掉不如就跨过去。三年中每一次情绪波动都会影响效率,最终自己还是要面对的,所以就慢慢习惯和看开,恢复得更快。

    主人公寄语

    我的经历是否比较鸡汤学,这是作为人的韧性,从泥坑中爬起来,没什么可怕的,触底反弹,任何努力都能向上,唯独不能自暴自弃。先足够努力了,努力很长一段时间,不管幸运到不到来,至少我们没有其他可做能做,唯有不放弃。

    但也因此感受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也许我足够幸运,3年的努力,有机会做财务经理,但我还没有胜任站稳,如果可以重来,毕业11年,也足以稳扎稳打地做到财务经理吧。

    年少轻狂,不可一世,贪图享乐安逸,过早的成功可能真的可以摧毁一个人,那么稳扎稳打的进步,看似慢,却更容易走向终点。(更多注册会计师相关资讯请关注www.caikepass.com北京财科学校)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