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通过几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入趋势看管理

发布时间:2019/7/9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作者:梁青  点击数:


    最近看到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的《2017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公示稿)》,会计师事务所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行业,注册会计师协会每年会公布前100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名单、收入、人数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做一点分析。

    最近几年,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每年的增速在10%左右,2015年和2016年增长幅度较大(可能与那两年新三板比较火有关),2017年、2018年有所回落。把2018年收入超过10亿的十几家(其中有两家是2015年2016年合并的,剔除不算)会计师事务所近五年的收入数据整理了下,做个简单的收入分析:

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

    通过业务收入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外资所(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业务收入每年的增速比较平滑,在2015年和2016年没有大幅增长但2017年、2018年也没有什么回落,管理应该是比较规范,按照预计的方向前进。但大部分内资所,2015年和2016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2017年和2018年开始回落,数据一年高一年低的,没有什么规律,由此可以看出内资所的管理还是比较粗放。

    国内最大的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立信和瑞华,瑞华在2016年快速增长,然后2017年、2018年又快速回落,不论是什么原因,业绩的大起大落都会对企业有很大的伤害。立信虽然没有大起大落,但在2017年、2018年也在回调,可以看出2016年的业绩增长也是市场在推着跑,企业的内部管理并没有预计到这个增长,因此在2017年开始回调。

    从数据来看,内资所的天健所和致同所的经营业绩相对来说比较稳健,但天健2018年基本没有什么增长,可能是前两年业务发展比较快2018年在回调;也可能是2018年的市场需求在减少。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上市并购重组业务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这个行业还是个增量行业。

尽管这两年股市不景气,上市业务也不如前两年红火,但企业在其他方面又出现了一些新需求,特别是这几年的税改,正常来说会计师事务所是有很大优势,但从收入数据来看,内资所这部分的增量不明显,不然2017年2018年的收入也不会回调的这么厉害。

    以上也仅仅是简单地通过收入趋势做了分析,因为没有做过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所以很多判断也都是推断。数据分析的点很多,一个点就可以说很多内容,我们财务人员在企业里,拿着数据可以做很多分析,关键是要了解市场了解业务。(看更多注册会计师资讯请关注www.caikepass.com北京财科学校)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