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考点模拟训练二

发布时间:2018/9/11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第1题

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2016年成立了内部控制评价组对公司内部控制进行评价。评价组在对销售业务内部控制进行测试时,任意抽取了一笔销售业务,获取了原始单据,跟踪交易从产生到会计处理、信息系统、财务报告编制和报告的全过程。该评价组运用的内部控制评价方法是()。

A.比较分析

B.穿行测试

C.抽样

D.实地查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穿行测试是指在流程中任意选取一项交易为样本,获取原始单据、跟踪交易从最初起源,到会计处理、信息系统和财务报告编制,直到这项交易在财务报表中报告出来的全过程。所以,选项B正确。

 

第2题

在新兴市场的企业战略中,关于企业本土战略的选择,说法错误的是()。

A.如果企业面临的全球化压力较小,又没有什么可转移的优势资源,那么企业将成为“抗衡者”

B.如果全球化压力大,企业就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企业优势资源只能在本土发挥作用,那么企业有可能成为“躲闪者”

C.在向海外延伸本土优势时,企业应当注意寻找在消费者偏好、地缘关系等方面与本国市场相类似的市场,来有效地利用自己的资源

D.“抗衡者”需要找到一个定位明确又易于防守的市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如果企业面临的全球化压力较小,又没有什么可转移的优势资源,那就需要集中力量保护已有的市场份额不被跨国竞争对手侵占。

 

第3题

以下关于组织结构类型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创业型组织结构通常应用于小型企业

B.职能制组织结构被大多数人认为是组织结构的典型模式

C.事业部制组织机构内可按照产品、服务、市场和地区为依据进行细分

D.H型组织结构中,员工通常拥有两个直接上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创业型组织结构是多数小型企业的标准组织结构模式,这种简单结构通常应用于小型企业,所以选项A正确;职能制组织结构被大多数人认为是组织结构的典型模式,所以选项B正确;事业部制组织结构内可按产品、服务、市场和地区为依据进行划分,所以选项C正确;矩阵制结构在职能和产品或项目之间起到了联系的作用,员工就拥有了两个直接上级,其中一名上级负责产品或服务,而另一名负责职能活动,所以选项D不正确。

 

第4题

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是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下不属于其工作职责的是()。

A.负责制定公司员工的考核标准和薪酬政策

B.负责制定审查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政策与方案

C.负责制定董事、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的考核标准

D.负责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考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是董事会下设的几个专门委员会之一,其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制定董事、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的考核标准,并进行考核;负责制定审查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政策与方案。

 

第5题

以下不属于COSO内部控制框架提出的内控目标的是()。

A.取得经营的效率和有效性

B.确保财务报告的可靠性

C.遵循适用的法律法规

D.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选项“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属于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目标。考生应注意区分COSO内控框架与我国《基本规范》在内控目标和要素上的差异。

 

第6题

德尔菲法区别于其他专家预测法的明显特点是()。

A.引入了权重参数

B.多次有控制的反馈

C.专家之间互相取长补短

D.至少经过4轮预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逐轮收集意见并为专家反馈信息是德尔菲法的主要环节。收集意见和信息反馈一般要经过三四轮。在向专家进行反馈的时候,只给出各种意见,但并不说明发表各种意见的专家的具体姓名。这一过程重复进行,直到每一个专家不再改变自己的意见为止。选项B符合题意。

 

第7题

甲公司是我国一家大型煤炭企业,近年来受我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的冲击,国内煤炭需求持续下跌,甲公司不得不采取收缩战略,根据上述描述,甲公司采用收缩战略的原因是()。

A.大企业战略重组的需要

B.小企业的短期行为

C.企业失去竞争优势

D.外部原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收缩战略的外部原因是多种因素,如整体经济形势、产业周期、技术变化、政策变化、社会价值观或时尚变化、市场饱和、竞争行为等导致企业赖以生存的外部环境出现危机。甲公司采用收缩战略是受政策变化及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属于外部原因,所以选项D正确。

 

第8题

在企业风险管理中,若风险损失不能避免,则尽量减少损失至最小化;风险损失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时,则设法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风险预示着机会时,则化风险为机会。上述原则反映了企业风险管理的()。

A.战略性

B.全员化

C.计划性

D.二重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具有战略性、全员化、专业性、二重性和系统性的特征,需理解各个特征的含义。其中,二重性是指企业既要管理纯粹风险,也要管理机会风险。

 

第9题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信息技术对企业竞争战略的支持()。

A.利用信息技术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成本,达到行业最低的运营成本

B.借助信息技术推出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新产品和服务,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C.借助信息技术帮助企业聚焦目标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营销和市场竞争活动

D.利用信息技术改善管理层决策能力,以提升组织的管理水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属于信息技术对成本领先战略的支持,选项B属于信息技术对差异化战略的支持,选项C属于信息技术对集中化战略的支持,选项D虽然在间接上会影响企业战略,但核心是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第10题

我国某电信设备生产企业发现东南亚某国电信消费尚处于起步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决定将我国过剩的生产能力转移到东南亚。该企业国际化的动因属于()。

A.寻求资源

B.寻求市场

C.寻求效率

D.寻求现成资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该企业发现东南亚某国电信产品市场处于起步期,决定将国内过剩产能转移至该国,该国际化战略属于寻求海外市场,因此,选项B正确。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