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考点模拟训练三

发布时间:2018/9/11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第1题

甲公司是一家中式连锁快餐企业,长期分别从三家粮油公司采购大米、面粉和色拉油等。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甲公司货源策略优点的是()。

A.可利用三家粮油公司之间的竞争压低采购价格

B.有利于促使三家粮油公司提供有统一质量保证的产品

C.不会因某家粮油公司的供货问题而严重影响企业经营

D.有利于从三家粮油公司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术信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甲公司采用的是多货源策略。多货源策略的优点有:

(1)能够取得更多的知识和专门技术(选项D);

(2)一个供应商的供货中断产生的影响较低(选项C);

(3)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有利于对供应商压价(选项A)。

有利于提供有统一质量保证的产品属于单一货源策略的优点。

 

第2题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3号——业务外包》,下列关于业务外包的相关说法中,错误的是()。

A.重大业务外包方案应当提交股东大会审批

B.企业应当做好与承包方的对接工作

C.验收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应当立即报告,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D.企业应当按照批准的业务外包实施方案选择承包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重大业务外包方案应当提交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审批。

 

第3题

甲公司决定进军欧洲市场,为此进行详细的市场分析。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甲公司针对欧洲市场宏观环境进行的分析有()。

A.欧盟针对来自我国的相关产品制定了进口限制

B.欧盟国家整体经济增速下降

C.欧盟技术创新能力较强

D.欧盟市场中该产业竞争对手数量众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宏观环境分析中的关键要素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技术因素。选项D属于产业环境分析。

 

第4题

一家出版公司雇用一批兼职编辑、校对人员,在公司接到大批图书编写工作时可以随叫随到。此外,全职员工还可能在需要时加班工作或进行轮班。该公司采取的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是()。

A.资源订单式生产

B.订单生产式生产

C.库存生产式生产

D.以上都不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订单生产式生产是指在采用某些运营流程的情况下,企业可能对未来需求的上涨非常有信心,从而持有为满足未来订单所需的一种或多种资源的存货。

 

第5题

某公司拟进行组织架构重组工作,其中设立审计委员会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在选拔审计委员会成员时,公司拟定以下候选人员,下列符合公司审计委员会任职资格的是()。

A.公司总会计师

B.公司经营副总裁

C.公司财务总监

D.某退休大学教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一般来说,审计委员会的组成应全部由独立、非行政董事组成。独立董事是公司外部董事,且与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D项符合题意。

 

第6题

某海上运输公司为预防极端天气对公司运营的影响,与银行签订应急资本协议,规定当公司船队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时,由银行提供资本以保证公司的持续经营,该船队采用的风险管理策略工具是()。

A.风险转换

B.风险对冲

C.风险规避

D.风险补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风险转换是指企业通过战略调整等手段使企业面临的风险转换为另一个风险;风险对冲是指企业引入多个风险因素使得这些风险的影响能够相互抵消;风险规避是指企业回避、停滞或退出蕴含某一风险的商业活动或环境;风险补偿是指企业对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补偿。

 

第7题

下列各项关于应对风险的措施中,属于风险转移的是()。

A.甲公司是一家稀有资源开发企业。按照国际惯例,甲公司每年向矿区所在地政府预付一定金额的塌陷补偿费

B.乙公司是一家股票上市的商品零售企业。为了筹建更多商场,扩大市场占有率,乙公司要求母公司为其金额为5亿元的中长期贷款提供担保

C.丙公司是一家区域性奶制品生产企业。为了推广高端乳酸菌饮料产品,丙公司决定按照“买一送一”的政策对乳酸菌饮料新产品和传统水果味酸奶产品进行捆绑销售

D.丁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小的唱片制作企业。为了保护唱片版权,丁公司与某网络商场签订合作协议,由该网络商场每年支付固定版权费用,商场会员即可无限次下载受到版权保护的丁公司制作的唱片音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风险应对策略的类型。选项A、B属于风险补偿;选项C属于风险控制;选项D属于风险转移。

 

第8题

甲公司是一家区别于传统火锅店的新式火锅餐饮企业,在给顾客提供用餐服务的同时,还免费给顾客提供擦鞋、美甲、擦拭眼镜等服务。甲公司的经营模式取得了成功,营业额高速增长。甲公司实施蓝海战略的路径是()。

A.跨越时间

B.跨越战略群体

C.重新界定产业的买方群体

D.重设客户的功能性或情感性诉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该公司所做的擦鞋、美甲等服务,以客户感觉为竞争手段,诉求是情感性的,属于重设客户的功能性或情感性诉求。选项D符合题意。

 

第9题

瑞祥公司是一家啤酒制造和销售企业。2016年初,公司管理层预计今年夏天温度较高,加上今年属于奥运会年,啤酒的销量将比去年有较大增长。因此,瑞祥公司决定加大公司上半年的产量,以应对未来需求的增长。瑞祥公司采用的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是()。

A.库存生产式生产

B.订单生产式生产

C.资源订单式生产

D.准时生产式生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瑞祥公司决定加大公司上半年的产量,以应对未来需求的增长。瑞祥公司采用的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是库存生产式生产。选项A符合题意。

 

第10题

企业所处外部环境变化迅速,企业只有在变化中不断调整战略,加强风险管控和对突发情况的应变,才能获得并持续强化竞争优势。根据以上描述,下列不属于公司战略现代概念所强调的属性的是()。

A.应变性

B.全局性

C.竞争性

D.风险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战略的传统概念强调计划性、全局性和长期性;公司战略的现代概念强调应变性、竞争性和风险性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