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学习指导 >> 名师点拨

近三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命题规律总结

发布时间:2018/8/23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一)题目类型特点
    会计考题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客观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考核考生对会计一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主观题包括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考核考生对会计一书全部业务方法的综合运用能力、融会贯通能力和紧密联系实际的实务操作能力。
1.客观题
    近三年的客观题均为单选题和多选题,均为4个选项。客观题侧重考核基本理论、概念和方法,从近三年出题情况来看,客观题难度不大,但考点覆盖面广。
2.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
2016年和2017年试题为2个计算分析题和2个综合题。
    相对综合题而言,计算分析题量小,考核内容比较单一,如职工薪酬、所得税等,但有的计算分析题有一定难度。
综合题的突出特点是每一题涉及多个相关知识点,知识点之间有比较强的关联性,其与实务紧密相连,以考核考生综合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实务操作能力。综合题的另一特点是叙述题目的文字较多,阅读量比较大,要求考生能从大量资料中挖掘有用资料后按照题目的要求进行处理。由于每题涉及许多知识点,考生很难从头到尾将每一个知识点的分都拿到手,只能是掌握了哪些知识点,就拿到哪些知识点的分。这就要求考生仔细阅读有关资料,在大量的信息中发掘有用的内容,从题目要求入手,在头脑中构建起一个清晰的场景或事件,然后对有能力解决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要想在综合题部分得到理想的分数,必须对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会计处理方法熟练掌握。综合题可以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各种各样的组合,一般来说,考试时出现的综合题不可能与市场上的“习题集”中的综合题一致或相似。考生做综合题时,应注意掌握知识点,不要去死记硬背。
(二)命题规律总结
从近三年会计的试题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覆盖面广,考核全面
    试题基本涵盖了考试大纲所确定的考试范围,只要列入考试大纲的内容,都会在题目中有所体现,这就要求考生全面掌握教材的有关内容。
2.重视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实际应用、职业判断能力
    测试考生是否具有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的基本执业能力,是否能从所掌握信息资料中识别相关信息,从复杂情况中发现问题并按一定的工作程序解决问题,能否综合运用多种知识和技能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会计实务案例改编而来的试题在考试中占据了较大的比重,体现了“侧重实务操作”的考试原则。
3.注重热点,突出重点,及时掌握新知识、新内容,实现知识更新的要求
    会计考题虽然覆盖面广,但考试重点仍然十分突出,也就是说,在全面考核的同时,做到了重点突出。这些重点内容都与注册会计师执业联系密切,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使用。例如“金融工具”“收入”“长期股权投资”“所得税”“差错更正”“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等,可以说是每年的必考题目,作为考试的热点考过多次。
    2018年教材变化较大内容应予特别关注。如金融工具,收入,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等。
    注册会计师在执行业务时要面对企业大量的财务数据,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也是注册会计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近三年的多项选择题和综合题都具有一定的综合性。
    CPA会计这一科和去年相比变动比较大,考生最好阅读一下2018年考纲,着重看变化大的地方。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