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情分析第三章

发布时间:2018/8/12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章节重点】

本章是考试的重中之重,在近五年的考试中,本章平均分值在35分左右,分值较高的年份可达40分以上,因此本章战略选择的内容非常重要。重点讲解了各种层次、各种类型的战略以及这些战略在国际市场中的运用。各种战略的含义、优缺点及实施条件要能在理解的基础础上精准记忆。特别是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和国际化经营战略是每年的必考内容,分值密度极高,需需全面掌握针对职能战略,教材内容较多,但在每年考试中分值相对不高,考生对每种职能战略做到熟悉即可。

公司战略选择可分为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职能战略以及国际化经营战略。其中,总体战略分为一体化战略、密集型战略和多元化战略;业务单位战略的基本竞争战略包括差异化战略、成本领先战略和集中化战略,此外还包括中小企业竟争战略和蓝海战略。职能战略包括市场营销战略、生产运营战略等6种职能战略。国际化经营战略则是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对上述三个层次战略的具体应用。

本章在历年考试中属于都占有重要地位,分值密度高,考题形式多样,客观题题、简答题和综合题都有可能出现。需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包括:

总体战略

(1)总体战略的主要类型及其含义;

(2)一体化战略的主要类型及每种类型的适用情形和主要风险;

(3)密集型战略中4种细分战略的含义适用情形;

(4)多元化战略的含义、原原因、优点及面临的风险;

(5)收缩战略的原因、方式和困难

(6)发展战略的主要途径及其含义

(7)并购战略的分类、动机及并购失败的原因;

(8)内部发展战略的动因、应应用条件及缺点;

(9)战略联联盟的基本特征、动因、主要类型。

业务单位战略

(1)基本竟争战略,需要重点掌握成本领先、差异化和集中化战略的优势、实施条件及可能面对的风险;

(2)基本竞争战略的综合分析(战略钟);

(3)零散产业竞争战略,需要掌握产业零散的原因、零散产业的战略选择及需谨防的陷阱;

(4)新兴产业竞争战略,需要掌握新兴产业的内部结构特征、发展障碍及其战略选择;

(5)蓝海战略的内涵、制定原则及重建市场边界的基本法则。

职能战略

(1)市场营销战略,需掌握市场细分的依据、产品定价的方法;

(2)生产运营战略,需掌握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JIT及影响生产运营转化过程的因素;

(3)采购战略,需掌握不同货源策略的优缺点;

(4)财务战略,需掌握基于价值创造或增长率的财务战略选择(财务战略矩阵)、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财务战略选择。

国际化经营战略

(1)发展中国家企业国际化经营动因;

(2)国际市场进入模式;

(3)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

(4)新兴市场的企业战略。

【本章例题】

1、一体化战略是将企业原可独立的、相互连续的或相似的经济活动组合起来。相似的活动的组合,称为(  )。

A.纵向一体化

B.横向一体化

C.前向一体化

D.后向一体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横向一体化活动是将完全相似的业务活动组合在一起。

2、集中化战略主要适用于以下哪种情形(  )。

A.企业资源和能力有限,难以在整个产业实现成本领先或差异化,只能选定个别细分市场

B.目标市场具有较大的需求空间或增长潜力

C.目标市场具有较小的需求空间

D.目标市场的竞争对手尚未采用统一战略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集中化战略通常适宜中小企业采用,即在资源和能力受到一定限制情况下集中于细分市场进行集中低成本化差异化,该细分市场的成长性也应较高,并且没有受到竞争对手关注。

3、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A.稳定型战略比较适宜长期采用

B.无变战略适用于外部环境不变、企业盈利稳定的情况

C.暂停战略主要运用于未来在不确定性产业中迅速成长的企业

D.稳定型战略是多数企业普遍采用的战略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稳定型战略比较适合短期使用,长期使用则有风险;多数企业普遍采用的应该是发展战略。

4、同心多元化又称为相关多元化,企业之间的类似内容表现为(  )。

A.产品

B.生产技术

C.管理技能

D.用户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上述四个方面都可以作为企业开展同心多元化的理由。

5、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采取多元化战略原因的有(  )。

A.在现有产品或市场中持续经营不能达到目标

B.企业由于以前成功经营而保留下来的资金超过了其在现有市场中扩张所需要的资金

C.与在现有产品或市场中的扩张相比,多元化战略意味着更高的利润

D.企业拥有很强的产品研发能力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企业采用多元化战略的原因包括:①在现有产品或市场中持续经营不能达到目标;②企业由于以前在现有产品或市场中成功经营而保留下来的资金超过了其在现有产品或市场中的财务扩张所需要的资金;③与在现有产品或市场中的扩张相比,多元化战略意味着更高的利润。故选项A、B、C正确。选项D适合采用产品开发战略。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