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会计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债务重组

发布时间:2018/8/10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单选题

 

A公司为上市公司,2×165月按法院裁定进行破产债务重整,2×1610月法院裁定批准了A公司的破产重整计划。2×16年财务报告于2×17425日批准报出,截至2×17120日,A公司已经清偿了所有应以现金清偿的债务;截至2×17410日,应清偿给债权人的5000万股股票已经过户到相应的债权人名下,预留给尚未登记债权人的股票也过户到管理人指定的账户。A公司有关确认债务重组收益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作为调整事项调整2×16年年报,确认破产重整收益

B、作为调整事项调整2×16年年报,但不确认破产重整收益

C、作为非调整事项在2×16年报表附注中披露,仅披露破产重整收益

D、作为2×174月的业务,确认破产重整收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破产重整过程中,债务重组协议的执行和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故上市公司通常应在法院裁定破产重整协议履行完毕后确认债务重组收益。由于A公司是在2×17年实施的主要重整债务清偿,法院将在2×17年裁定A公司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债务偿还”与“法院裁定”这两件事情均发生在资产负债表日后,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情况。A公司在2×161231日尚不能可靠判断重整债务的清偿是否能够顺利实施。日后的偿还和法院裁定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不应在2×16年年报中确认债务重组收益。

 

多选题

 

下列有关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方法,正确的有( )。

A、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时,既要确认债务重组利得,又要确认资产处置损益

B、对于债务人而言,发生债务重组时,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超过抵债资产的公允价值、所转股份的公允价值或者重组后债务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利得,并将其计入资本公积

C、修改其他债务条件涉及或有应收金额的,债权人应予以确认

D、修改其他债务条件涉及或有应付金额的,该或有应付金额符合或有事项准则中有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债务人应将该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B,债务重组利得应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C,或有应收金额属于或有资产,出于谨慎性要求的考虑,债权人不应确认或有应收金额。

 

单选题

 

2016121日,A公司应收B公司货款200万元,由于B公司发生财务困难,遂于20161231日进行债务重组。A公司同意免除债务50万元,并将剩余债务延期2年,利息按年支付,年利率为5%,同时附或有条件:债务重组后,如B公司自2017年起盈利,则当年利率上升至8%,若无盈利,利率仍维持5%A公司未计提坏账准备。B公司预计2017年起每年均很可能盈利。下列有关B公司对该项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1. 债务重组后应付账款的公允价值为159万元

    B、确认债务重组利得50万元

    C、确认预计负债4.5万元

    D、债务重组利得41万元计入营业外收入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B公司的账务处理:

     

    借:应付账款200

     

    贷:应付账款——债务重组150

     

    预计负债[150×(8%5%)×29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41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