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深圳德勤、大华等CPA流失率近30%

发布时间:2018/8/10  来源:会计雅苑  作者:会计雅苑  点击数:

一、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1.行业层面

    一是性质特殊。注册会计师作为高端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经济警察”和“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接受《会计法》、《注师法》等三十多部法律法规的约束,行业性质注定其不能完全利益导向,全盘市场化,如政府没有相应扶持政策,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将面临生存压力。

    二是人才缺乏。人才流失成为行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众所周知,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是通过率最低的资格考试之一,注册会计师也就成为会计师事务所及大中型企业争相抢夺的重点人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量及责任远大于一般企业,收入水平却远低于企业,注册会计师从会计师事务所流向企业成为“大势”,以深圳为例,截止2017年12月,在事务所工作的执业注册会计师约为3134人,在企业工作的非执业注册会计师却达到6800人。

    三是恶性竞争。特别是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由于缺乏品牌优势和证券资格业务,普遍面临生存压力,通过竞相压低价格获取业务,业务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破坏了行业秩序,损坏了行业形象。通过我委2017年组织的行政检查发现,注册会计师挂靠、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问题比较严重,甚至个别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全部是挂靠人员,事务所中没有注册会计师从事审计工作,但却可以出具注册会计师签字的近百份审计报告。

2.地区层面

    一是缺乏相关扶持政策。2010年以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均制定了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为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特别是上海,在专项资金引导、会计产业聚集基地平台建设,财税政策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力度较大,重点突出。我市2010年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的若干意见》,但内容较为笼统且缺乏具体措施,并未发挥实质性作用。政策的缺失直接影响了行业做大做强。

    二是与经济发展总量不匹配。2016年,深圳与北京、上海经济总量相差不大,但注册会计师行业营收却是北京五分之一、上海四分之一,总量小,增长慢。深圳资本市场活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完善,交易量大于上海,且上市公司众多,但直接服务于资本市场的深圳会计师事务所却远少于北京、上海。外地会计师事务所抢走了深圳资本市场大部分蛋糕。

    三是事务所总部数量为零。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和我委调研综合分析,全国共有40家具有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总部,营业收入占行业总收入70%,平均每家事务所综合营收近10亿,其中,北京22家,上海5家,江苏3家、天津、浙江各2家,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各1家。1999年,深圳共有9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总部,数量占全国的12%,业务收入占全国12%,号称全国三大审计中心,后因5家事务所被外地事务所合并、4家事务所审计失败被吊销资格,至2011年,深圳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总部完全消失,深圳的行业收入也是一落千丈,与北京、上海等地差距越来越大,在全国行业总收入中的占比降到4%。事实证明,缺乏总部支撑的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难以突飞猛进。

3.事务所层面

    2017年,我委从全市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中选取了12家进行了调研,事务所普遍反映: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市领导及行业主管单位领导虽然对行业有所关注,但对本市的事务所具体情况了解不够,支持不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上海市分管领导每年到立信所调研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并给予立信所负责人较高政治待遇(全国政协会员)。

    二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由于受深圳房价和物价过高等影响,深圳会计师事务所很难从外部引入人才,而深圳缺乏品牌院校,人才培养难度较大,政府针对人才的补贴额度杯水车薪,人才相关奖励过少。由于事务所工作强度过大,事务所给出的待遇偏低,注册会计师流失率较高,特别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大华等事务所流失率接近30%,成了企业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的摇篮。由于注册会计师社会认知度和受重视程度不高,在人才标准认定、廉租房和安居房分配等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各事务所主要依靠自身力量申请住房,缺乏主管部门有力支持,效果不甚明显。

    三是成本过高、利润过低。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由于工作人员较多且注重品牌形象,一般在繁华商业区大面积租房办公,据统计,深圳2017年营收排名前十的会计师事务所年租金总额接近1亿。根据财政部2016年统计数据,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力资源成本占总支出的42%,而深圳必然高于此比例。2016年,全国注师行业总收入757亿,总支出684亿,利润不到10%,与会计师事务所“高大上”形象严重不符。

    四是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和较强的研发能力,业务领域发生明显变化,正从传统的审计和鉴证业务向咨询和审计业务转变,聚焦“三高一特”,以德勤深圳分所为例,在总体收入中,审计业务占63%、税务业务占25%、咨询业务占12%,更是研发出财务机器人,将对行业带来根本性变革,而欧美事务所审计业务占比一般低于50%。由于政府采购长期以来采取“价低者得”方式,严重压缩了事务所利润空间,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较少参与政府或者国资项目审计工作。

二、听证会专家意见(摘要)及采纳情况

(一)卢旭蕾(广东省人大代表)

    专家意见:上世纪九十年代,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没有那么紧缺,以前干了3-4年的注册会计师才会走,现在干1-2年的注册会计师就走。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总部大部分在北京,你又没有税收优惠,人家为什么要来?总部不是很重要,分所发展壮大,交税也是交给当地政府,要突出对分所的支持。同时,怎么留住人才是重点,其实,合伙人流失比较低,但国内事务所招不到好的人才,在住房方面能否给些优惠,例如对于在事务所工作3-5年优先提供住房,注协可考虑加大培训经费投入。科研费用不适合事务所、不适合分所,事务所主要是人员成本,科研一般是总部投入。

    采纳情况:采纳。我们将在后续修改实施意见过程中,充分考虑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特点,转变管理理念,突出分类指导,不再单独强调事务所总部迁入和培育,将更加重视区域总部建设等问题,同时,在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注重切实可行,注重政策效果。注册会计师人才住房问题,结合之前与市住建部门沟通的意见,将指导并协助市注协起草专题报告上报市领导,争取特事特办,政策倾斜。

(三)刘雪生(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

    专家意见:基于深圳行业发展现状和本地会计师事务所营收能力,“培育50家年业务收入达到5000万以上的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目标较难实现,建议修改为20家。同时,建议由市注协起草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住房报告,市财政委给出意见后,上报市政府。

    采纳情况:采纳。主要目标中相关内容已做修改,同时,将指导和配合市注协做好人才住房报告的上报工作。

(六)郑学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专家意见:这份报告我觉得跟所提的问题并不匹配,就是说我看不清楚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除了要引进总部,把这个总部要解决,给予一定的扶持之外,其他的体积比较大、比较泛,没有一个很针对性的措施,比如说具体可针对性的措施。泛泛而谈的东西尽量少一点,多一些干货。那你唯一要解决这个行业人才流失的问题,针对深圳地区的特点,把人才用情感、讲情怀都是空话、假话,唯一的办法就是能不能解决房子住的问题。稳住我们现在会计师事务所所迫切需要的那些项目经理,让他能够在十年之内为我们提供服务。第二个我觉得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它的地位跟他的身份不匹配的问题。没有人管我们的权益,再加上我们自己不争气,提升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地位,是能够保证我们收入的,收费提上去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要让现在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有出路,我觉得有两个业务是可以做:一个是政府的绩效审计,比如我们财政资金的使用。二是事业单位的审计。另外有些提法我觉得值得商榷,比如这里面讲到的评比,注册会计师行业不适合评比,也反对注册会计师参与什么优秀评比。

    采纳情况:采纳。我们将结合此次《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和听证会意见,针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些属于法律层面的,我们将在《注册会计师法》和《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制订中予以考虑解决,有些是具体落实层面的,我们将通过这个文件制订较为关键且可操行性强的实施措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少用钱,减少因公平性问题引发的诸多矛盾,多用政策,给行业松绑,注入更多活力。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