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练习题——战略联盟

发布时间:2018/8/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单选题

C国的A公司与X国的B电脑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充分利用A公司的资金和技术,B公司的市场信息优势,从而两家公司很快拥有了开拓海外市场的能力。通过上述案例可以判断,AB公司形成战略联盟的原因是( )。

 A、促进技术创新

 B、避免经营风险

 C、避免或减少竞争

 D、实现资源互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资源在企业之间的配置总是不均衡的,在资源方面或拥有某种优势,或存在某种不足,通过战略联盟可以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效果。AB公司达成战略联盟的原因是实现资源互补。

 

 

单选题

相对于股权式战略联盟而言,契约式战略联盟由于更强调相关企业的协调与默契,从而更具有战略联盟的本质特征,除此之外,关于这两种战略类型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股权式战略联盟中各方处于平等和相互依赖的地位,并在经营中保持相对独立性

 B、契约式战略联盟无须组成经济实体,也无须常设机构,结构比较松散

 C、股权式战略联盟的灵活性比较好,但是不利于长久合作

 D契约式战略联盟按出资比例分配利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契约式战略联盟中各方处于平等和相互依赖的地位,并在经营中保持相对独立性,所以选项A不正确;契约式战略联盟无须组成经济实体,也无须常设机构,结构比较松散,协议本身在某种意义上只是无限制性的“意向备忘录”,所以选项B正确;契约式战略联盟的灵活性比较好,但是不利于长久合作,所以选项C不正确;股权式战略联盟按出资比例分配利益,而契约式战略联盟中各方可根据各自的情况,在各自承担的工作环节上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各自的收益,所以选项D不正确。

 

多选题

企业战略联盟的类型多种多样,从股权参与和契约联结的方式角度来看,企业战略联盟的类型包括( )。

 A、合资企业

 B、相互持股投资

 C合并兼营

 D、功能性协议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企业战略联盟的类型多种多样,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对战略联盟进行不同的分类。从股权参与和契约联结的方式角度来看,可以将企业战略联盟归纳为以下几种重要类型:合资企业、相互持股投资、功能性协议。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