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题

2018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情分析第二章

发布时间:2018/7/1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章节重点】

      战略分析是战略管理的起点。企业在开始制定战略时,必须首先识别和评价来自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信息。分析外部环境带来的机会与威胁以及内部条件具有的优势与劣势,可以为确定战略目标,制定并实施战略计划奠定良好的基础。战略管理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准确地评价外部环境和透彻地识别内部条件。

      一般来说,战略分析主要包括对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分析。许多外部因素会对企业的战略选择产生影响,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企业经营活动的外部环境。外部因素分析的关键在于识别企业在市场环境中所面临的主要机会和威胁。外部因素分析并不是列举和分析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所有因素,而应当集中于一些影响企业战略方向和行动的关键因素。

      外部环境的战略分析揭示了企业可能存在的机会和应当避免的威胁。但是,只有企业具备了相应的内部条件,才能通过有效地组合企业内不同种类的资源和能力,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利用外部环境提供的机会,避免可能的威胁。其中,资源是企业能力的来源,能力则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而核心竟争力则构成了企业的竞争优势。任何企业都会在某些资源或能力方面具有优势,而在另外一些方面具有劣势。分析内部因素的目的就在于评价和识别企业所具有的独特资源和能力,确认企业在产业竞争中的关键优势与劣势。企业内部的优势和劣势加上外部提供给企业的机会与威胁,共同构成了企业确立战略目标和制定战略计划的基础。

       本章从企业的内外部环境人手,对对宏观环境、产业环境、竞争环境和市场需求进行了分析,同时还分析了企业资源与能力、价值链和业务组合,并介绍了SWOT分析的概念的相关内容。此外,2017年教材做了适当调调整,将钻石模型从后面章节调整到本章。

      本章涉及的模型较多,像PEST模模型产品生命周期模型、五力模型、钻石模型价值链模型、波士顿矩阵和SW0T模型都需重点掌握。其中PEST模模型、产品生命周期模型、五力模型、波士顿矩阵可考主观题。PEST模模型定位于宏观环境分析工具,要了解PEST各个环境分析的要素,其中政治和法律环境对企业战略影响、社会经济结构中的产业结构可考客观题,工资水平、供应商及竞争对手的价格变化以及政府政策可考客观题。产品生命周期模型定位于中观环境分析工具,应将各阶段的最突出特点掌握。五力模型是研究一个企业在一个产业内生存、发展所必须面临的五种力量。价值链模型要记住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包括的细类如退货属于内部后勤、接受订单属于外部后勤,等等。波士顿矩阵要与产品生命周期模型结合,波士顿矩阵的四种业务分别对应产品生命周期模型的四个阶段。SWOT模型是集内外部环境于一体的分析工具,是战略分析与战略选择两个阶段的组带。要要知道SWOT分析的含义,然后结合案例指出外部环境给它带来的机会、威威胁、内部的优势有哪些,劣势有哪些。

       2009年和2010年,本章内容主要以选择题方式出现,但也可能在综合题中以附加提问的方式考核,内容包括宏观环境分析、市场细分和五力模型、SWoT分析等内容,共20分左右。2011年,本章考核内容增幅仍然很高,但考核内容从内部资源与能力考核转向为外部环境考核,分值达到了17分左右,题型也涉及单选题、多选题和简答题、综合题,内容涉及外部环境、行业生命周期、市场细分、五力模型以及政治风险等。2012年以后,本章内容仍然是经常考核的内容,在2012年和2013年都达到了20分左右。因此,本章战略分析的内容非常重要。

【本章例题】

1、能够强化供应商议价能力的情形是(??)。

A.供应商较为分散

B.供应商是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C.用户的转换成本低

D.供应商实行前向一体化的可能性较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散的供应商竞争激烈,不利于形成较高议价能力;C和D也表示供应商对客户的控制和约束能力较低;选项B表示供应商对企业相对重要,如提供的技术和产品等,这将给供应商代理议价优势,没有企业愿意失去重要客户,其作出让步可能性更高。

2、对企业来说不可控的带有强制性的、约束力的战略环境要素是(  )。

A.政治和法律环境要素

B.经济环境要素

C.技术环境要素

D.社会文化环境要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整体来说企业对这四项外部因素都应该去适应,但具有强制性和很强约束力的很显然是政府政策和法律法规

3、在企业激烈的竞争中,企业在有形资源上的差异对竞争力影响变小,企业经营管理越来越复杂,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  )变得非常重要。

A.有形资源

B.无形资源

C.资源能力

D.能力资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现有知识经济环境下,有形资源的竞争力影响越小,无形资源的竞争力影响越大。

4、(  )等属于行业进入壁垒。

A.预期的竞争者的报复

B.规模经济

C.品牌忠诚度

D.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A、B、C强调了行业进入的限制性壁垒,选项D是评价供应商议价能力的标准。

5、下列关于产品生命周期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以产业销售额增长率曲线的拐点划分,产业生命周期可以划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4个阶段

B.成熟期开始的标志是竞争者之间出现挑衅性的价格竞争

C.与产品生命周期每一个阶段相联系的竞争属性随着产业的不同而不同

D.一个产业所处的生命周期具体阶段通常比较清晰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持续时间随着产业的不同而非常不同,并且一个产业究竟处于生命周期的哪一阶段通常不易区分清楚。故选项D错误。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