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会计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第十九章:债务重组

发布时间:2018/7/18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本章重点内容】

    本章包括2节内容:债务重组的定义和重组方式、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本章在考试中处于一般地位,考分预计3分左右,以客观题为主。本章复习重点是以资产清偿债务和混合重组。

【本章教材变化】

本章由原来的第十三章变更为第十九章,固定资产处置部分调整了会计科目。

 

【本章例题】

1、A公司就应付甲公司账款250万元与甲公司进行债务重组,甲公司同意将应收A公司债务250万元免除50万元,并将剩余债务延期三年偿还,按年利率5%计息(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同时约定,如果A公司一年后有盈利,则从第二年开始每年按8%计息。假定A公司的或有应付金额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则A公司债务重组利得为(  )万元。

A.38

B.30

C.50

D.1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公司应确认的重组利得=债务账面余额-重组后债务的账面价值-预计负债=250-(250-50)-(250-50)×3%×2=38(万元)。

 

2、M公司销售给N公司一批商品,价款100万元,增值税税额17万元,款未收到,因N公司资金困难,已无力偿还M公司的全部货款,经协商,N公司分别用一批材料和长期股权投资予以抵偿。已知,原材料的账面余额25万元,已提跌价准备1万元,公允价值30万元,增值税税率17%,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42.5万元,已提减值准备2.5万元,公允价值45万元(注长投不属于增值税纳税范围)。N公司应该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为(  )万元。

A.19.9

B.5

C.36.9

D.4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应付账款余额为117万元,抵债资产公允价值及增值税销项=30×1.17+45=80.1(万元),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117-80.1=36.9(万元)。

 

3、下列关于债务重组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债权人将很可能发生的或有应收金额确认为应收债权

B.债权人收到的原未确认的或有应收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C.债务人将很可能发生的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

D.债务人确认的或有应付金额在随后不需支付时转入当期损益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债务重组中,对债权人而言,若债务重组过程中涉及或有应收金额,不应当确认或有应收金额,实际发生时计人当期损益。对债务人而言,如债务重组过程中涉及或有应付金额,且该或有应付金额符合或有事项中有关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的,债务人应将该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日后没有发生时,转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

 

4、关于债务重组准则中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人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之问的差额,确认为营业外支出,计入当期损益

B.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人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计入所有者权益

C.债务人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D.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人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人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5、2016年3月31 13,甲公司应收乙公司的一笔贷款500万元到期,由于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该笔贷款预计短期内无法收回。该公司已为该项债权计提坏账准备l00万元。当日,甲公司就该债权与乙公司进行协商。下列协商方案中,属于甲公司债务重组的有(  )

A.减免100万元债务,其余部分立即以现金偿还

B.减免50万元债务,其余部分延期两年偿还

C.以公允价值为500万元的固定资产偿还

D.以现金100万元和公允价值为400万元的无形资产偿还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债务重组是指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的让步的事项。此题选项CD均没有作出让步,所以不属于债务重组。所以应该选择AB。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