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会计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第二十一章:外币折算

发布时间:2018/7/18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本章重点内容】

本章包括3节内容:记账本位币的确定、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外币财务报表折算。

本章在考试中属于较重点章节,预计6分左右。本章考试重点是期末汇兑差额的会计出来和外币报表折算。

 

【本章例题】

1、甲公司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2016年11月20日以每台2 000美元的价格从美国某供货商手中购入国际最新型号H商品10台,并于当日支付了相应货款(假定甲公司有美元存款)。2016年12月31日,已售出H商品2台,国内市场仍无H商品供应,但H商品在国际市场价格已降至每台1 900美元。11月20日的即期汇率是1美元=7.8人民币元,l2月31日的汇率是1美元=7.9人民币元。假定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甲公司2016年12月31日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人民币元。

A.4 720

B.1 600

C.0

D.1 52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2016年12月31日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2 000×8×7.8-1 900×8×7.9=4 720(人民币元)。

 

2、下列各项关于记账本位币变更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记账本位币变更日所有者权益项目按照历史汇率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B.记账本位币变更日资产负债项目按照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C.记账本位币变更当年年初至变更日的利润表项目按照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D.记账本位币变更当年年初至变更日的现金流量表项目按照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变更记账本位币,应当采用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折算后的金额作为新的记账本位币的历史成本。

 

3、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合同约定分两次投入,但未约定折算汇率。中外投资者分别于2016年1月1日和3月1日投入3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2016年1月1日、3月1日、3月31日和l2月31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分别为1:7.1、1:7.15、1:7.14和1:7.20。假定该企业采用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业务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该企业2016年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实收资本”项目的金额为人民币(  )万元。

A.3 280

B.3 296

C.2 845

D.3 3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收资本按照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确认。实收资本=300×7.1+100×7.15=2 845(万元)。

 

4、下列各项汇兑差额中,应当通过“财务费用”科目核算的有(  )

A.在资本化期间内,企业的外币专门借款利息在期末按即期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与原账面已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

B.企业用外币购买并计价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在期末按即期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与原账面已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

C.企业的外币银行存款在期末按即期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与原账面已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

D.企业向银行购人外汇,用于支付进口设备货款,实际支付的人民币金额与按选定的折算汇率折合的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选项A应予以资本化;选项B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选项C期末不改变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不产生汇兑差额。

 

5、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在确定记账本位币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取得借款使用的主要计价货币

B.确定商品生产成本使用的主要计价货币

C.确定商品销售价格使用的主要计价货币

D.从经营活动中收取货款使用的主要计价货币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企业选定记账本位币,应当考虑下列因素:(1)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的销售价格,通常以该货币进行商品和劳务的计价及结算;(2)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所需人工、材料和其他费用,通常以该货币进行上述费用的计价和结算;(3)融资活动所获得的货币以及保存从经营活动中收取款项所使用的货币。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