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第二章 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

发布时间:2018/7/17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营运资本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营运资本的数额越大,财务状况越稳定

B.当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时,营运资本为正数

C.当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时,营运资本为负数

D.营运资本可能是负数

 

2.假设某企业的速动比率为 2,则赊购一批材料将会导致(   )

A.速动比率降低,流动比率提高

B.速动比率降低,流动比率降低

C.速动比率提高,流动比率提高

D.速动比率提高,流动比率降低

 

3.某企业 2016 年 1 月 1 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 260,流动负债为 220 万元。12 月 31 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 323 万元,流动负债为 300 万元,则该企业的现金流量比率为(   )

A.1.08

B.1.12

C.1.18

D.1.24

 

4.某公司 2015 年末总资产 500 万元,其中非流动资产 300 万元。非流动负债 50万元,股东权益 350 万元,净利润 50 万元,全部利息费用 5 万元,其中资本化利息费用 2 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 60 万元,假设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下列各项指标中计算正确的是( )

A.长期资本负债率=11.5%

B.利息保障倍数=13.93

C.资产负债率=40%

D.现金流量与负债比率=30%

 

5.下列有关实体现金流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实体现金流量是企业可提供给全部投资人的税后现金流量

B.实体现金流量=营业现金净流量-资本支出

C.实体现金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经营营运资本净增加-资本支出

D.实体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税后利息支出

 

6.甲公司 2015 年营业收入为 1800 万元,已知管理用资产负债表中净经营资产为1000 万元,金融资产为 20 万元,留存收益 50 万元。预计 2016 年销售增长率为 8%,净经营资产周转率不变,预计管理用资产负债表中金融资产 15 万元,留存收益 100万元,则外部融资额为( )万元。

A.0

B.15

C.25

D.35

 

7.某公司 2016 年营业收入为 100 万元,税后净利 4 万元,发放了股利 2 万元,净经营资产为 70 万元,年末金融资产为 10 万元(均为可动用金融资产),预计 2017年营业收入为 150 万元,计划营业净利率和股利支付率与 2016 年保持一致,若该净经营资产周转率预计保持 2016 年水平,则 2017 年外部融资需求量为( )万元。

A.32

B.28

C.25

D.22

 

8.由于通货紧缩,A 公司不打算从外部融资,而主要靠调整股利分配政策,扩大留存收益来满足销售增长的资本需求。历史资料表明,该公司经营资产、经营负债与营业收入之间存在着稳定的百分比关系,且不存在可动用金融资产。现已知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为 65%,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为 20%,预计下年营业净利率为 8%,不进行股利分配。据此,可以预计下年销售增长率为( )

A.21.62%

B.15.38%

C.22.65%

D.12.5%

 

9.某公司的内含增长率为 6%,当年的实际增长率为 5%,则表明( )

A.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大于零,企业需要从外部融资,可提高利润留存率或出售金融资产

B.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大于零,企业不需要从外部融资

C.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等于零,企业不需要从外部融资

D.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小于零,企业资本有剩余,可用于增加股利或短期投资

 

10.下列事项中,有助于提高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是( )

A.利用短期借款增加对流动资产的投资

B.为扩大营业面积,与租赁公司签订一项新的长期房屋租赁合同

C.补充长期资本,使长期资本的增加量超过长期资产的增加量

D.提高流动负债中的无息负债比率

 

11.产权比率越高,通常反映的信息是( )

A.财务结构越稳健

B.长期偿债能力越强

C.财务杠杆效应越强

D.股东权益的保障程度越高

 

12.现金流量比率是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一个财务指标。在计算年度现金流量比率时,通常使用流动负债的( )

A.年末余额

B.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的平均值

C.各月末余额的平均值

D.年初余额

 

13.在下列关于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和产权比率之间关系的表达式中,正确的是( )

A.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B.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C.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D.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14.甲公司是一家电器销售企业,每年 6 月到 10 月是销售旺季,管理层拟用存货周转率评价全年存货管理业绩,适合使用的公式是( )

A.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Σ各月末存货/12)

B.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年初存货+年末存货)/2]

C.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年初存货+年末存货)/2]

D.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Σ各月末存货/12)

 

15.在计算利息保障倍数时,分母的利息是( )。

A.本期的全部利息,包括财务费用的利息费用和计入资产负债表的资本化利息

B.本期财务费用的利息费用

C.资本化利息

D.资本化利息中的本期费用化部分

 

答案与解析

1.C。解析:当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时,营运资本为正数,表明长期资本的数额大于长期资产,超出部分被用于流动资产。营运资本的数额越大,财务状况越稳定。简而言之,当全部流动资产都没由任何流动负债提供资金来源,而是全部由长期资本提供时,企业没有任何偿债压力。当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时,营运资本为负数,表明长期资本小于长期资产,有部分长期资产由流动负债提供资金来源。由于流动负债在 1 年或 1 个营业周期内需要偿还,而长期资产在 1 年或 1 个营业周期内不能变现,偿债所需现金不足,必须设法另外筹资,这意味着财务状况不稳定。

 

2.B。解析: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存货不属于速动资产,但是属于流动资产,赊购一批材料,导致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等额增加,速动资产不变,所以速动比率降低;由于原来的流动比率是大于 1 的,即原来的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等额增加之后,流动负债的变动幅度大于流动资产的变动幅度,因此,流动比率降低。例如流动资产 2 万,速动资产 1.5 万,流动负债 1 万,赊购一批材料会导致流动负债增加 1 万,流动资产增加 1万,则变化后的速动比率=1.5/(1+1)=0.75,流动比率=(2+1)/(1+1)=1.5,所以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均降低。

 

3.A。解析:现金流量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流动负债=323/300=1.08。该比率中的流动负债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非平均金额。

 

4.B。解析:长期资本负债率=非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股东权益)=50/(50+350)=12.5%;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50(/ 1-25%)+(5-2)]/5=13.9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500-350)/500=30%;现金流量与负债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总额=60/(500-350)=40%。

 

5.D。解析:实体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债务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税后利息支出-净负债增加),所以选项 D 错误。实体现金流量=营业现金毛流量-经营营运资本净增加-资本支出=营业现金毛流量-(经营营运资本净增加+资本支出)= 营业现金净流量-资本支出,选项 B 正确。

 

6.C。解析:外部融资额=1000×8%-(20-15)-(100-50)=25(万元)

 

7.D。解析:净经营资产占销售百分比=70/100=70%可动用的金融资产=10(万元)需从外部融资额=增加的净经营资产-可动用金融资产-增加的留存收益=(150-100)×70%-10-150×(4/100)×(1-2/4)=35-10-3=22(万元)。

 

8.A。解析:由于不打算从外部融资,此时的销售增长率为内含增长率,设为 x,则0=65%-20%-(1+x)/x×8%得 x=21.62%。

 

9.D。解析:由于当年的实际增长率低于其内含增长率,表明不需要从外部融资,且有多余资本,所以,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小于零。

 

10.C。解析:选项 A 会使流动负债、流动资产同时增加,营运资本不变;选项 B 会使企业实际的偿债能力降低;选项 D 不会提高短期偿债能力。

 

11.C。解析:产权比率=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100%,这一比率越高,表明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越弱,债权人权益保障程度越低,所以,选项 B、D 不正确;产权比率高,是高风险、高报酬的财务结构,财务杠杆效应强,所以选项 C 正确、选项 A 不正确。

 

12.A。解析:该比率中的流动负债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非平均金额。

 

13.C。解析: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权益乘数=资产总额/股东权益,产权比率=负债总额/股东权益。所以,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负债总额/资产总额)×(资产总额/股东权益) =负债总额/股东权益= 产权比率。

 

14.D。解析:为了评价存货管理的业绩,应当使用“销售成本”计算存货周转率。而存货的年初余额在 1 月月初,年末余额在 12 月月末,都不属于旺季,存货的数额较少,采用存货余额年初年末平均数计算出来的存货周转率较低,因此应该按月进行平均,比较准确,所以选项 D 正确。

 

15.A。解析:选项 B 是分子的利息内涵。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