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经济法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第二章 基本民事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8/7/17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合同中可以撤销的是( )

A.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B.显失公平的合同

C.因乘人之危而订立的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D.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纯获益的合同

 

2.甲欠乙 10 万元未还,乙索债时,甲对乙称:若不免除债务,必以硫酸毁乙容貌,乙恐惧,遂表示免除其债务。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债务免除行为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有效

B.可撤销

C.效力待定

D.无效

 

3.甲向乙兜售毒品时,虽然提供了真实的毒品作为样品,但实际交付的却是面粉。下列关于该民事行为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无效

B.可变更、可撤销

C.有效

D.效力待定

 

4.小凡年满 10 周岁,精神健康,智力正常。他在学校门口的文具店看中一块橡皮,定价 2 元,于是用自己的零用钱将其买下。下列关于小凡购买橡皮行为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小凡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橡皮的行为须经法定代理人追认方有效

B.小凡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橡皮的行为有效

C.小凡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橡皮的行为无效

D.小凡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橡皮的行为须经法定代理人追认方为有效

 

5.甲是乙公司采购员,已离职。丙公司是乙公司的客户,已被告知甲离职的事实,但当甲持乙公司盖章的空白合同书,以乙公司名义与丙公司洽购 100 吨白糖时,丙公司仍与其签订了买卖合同。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的行为构成无权代理,合同效力待定

B.甲的行为构成无权代理,合同无效

C.丙公司有权在乙公司追认合同之前,行使撤销权

D.丙公司可以催告乙公司追认合同,如乙公司在 1 个月内未作表示,合同有效

 

6.2007 年 3 月,甲公司聘用乙为业务经理,委托其负责与丙公司的业务往来。2008年 4 月,甲公司将乙解聘,但未收回乙所持盖有甲公司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亦未通知丙公司。同年 5 月,乙以甲公司业务经理的身份,持盖有甲公司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与丙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下列关于该买卖合同效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合同无效

B.合同有效

C.合同效力待定

D.合同可变更、可撤销

 

7.甲公司于 2010 年 3 月 1 日将一台机器寄存于乙公司,2010 年 4 月 1 日,机器因乙保管不善受损,甲公司于 2011 年 3 月 1 日提取机器时发现机器受损,但考虑到两公司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未要求赔偿。后两公司交恶,甲公司遂于 2012 年 9 月 1 日要求乙公司赔偿损失。下列关于赔偿损失的诉讼时效期间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适用 2 年的普通诉讼时效期间,已经届满

B.适用 1 年的短期诉讼时效期间,已经届满

C.适用 2 年的普通诉讼时效期间,尚未届满

D.适用 4 年的长期诉讼时效期间,尚未届满

 

8.2016 年 2 月 1 日,6 岁的明明因保姆赵某的不当行为身体受到伤害,其法定代理人李某准备向赵某索赔,但由于生病住院一直未依法行使权力。2016 年 7 月 1 日,李某重病死亡,直至 2016 年 9 月 30 日王某依法成为张某新的法定代理人,诉讼时效的届满之日是( )

A.2017 年 1 月 31 日

B.2017 月 6 月 30 日

C.2017 年 7 月 31 日

D.2012 年 8 月 30 日

 

9.下列各项中,属于附条件的法律行为的是( )

A.老张对小李说,如果他的儿子结婚,老张租给小李的房子要收回

B.王某跟李某约定,如果将来自己的父亲去世,就将自己父亲住的房子卖给李某

C.房屋抵押合同的当时人约定将不动产的抵押登记作为抵押权设立的条件

D.孙某对小赵说:“只要你将王某揍一顿,我就给你 1 万元”

 

答案与解析

1.【答案】A。解析:(1)恶意串通的合同,不论其损害的是国家、集体还是第三人的利益,均属于无效合同;(2)重大误解、显示公平的民事行为属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因乘人之危订立的合同,不论是否损害国家利益,一律属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受胁迫、受欺诈订立的合同,如果损害国家利益,合同无效,如果未损害国家利益,属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

 

2.【答案】D。解析:因胁迫而实施的单方民事行为(如债务的免除),属于无效民事行为。

 

3.【答案】A。解析: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行为无效。在本题中,合同中约定的标的物属于违法标的物,故不论实际交付的标的物与样品是否一致,该买卖合同在订立时都是无效的。

 

4.【答案】B。解析:10 周岁以上(≥10 周岁)的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订立的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合同,直接有效,选项 B 正确。

 

5.【答案】A。解析:(1)选项 AB:甲的行为构成狭义无权代理(不属于表见代理),因此该买卖合同效力待定;(2)选项 C:只有“善意相对人”才享有撤销权,在本题中,丙公司已经“知道”甲离职的事实,丙公司不能行使撤销权;(3)选项 D:被代理人在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

 

6.【答案】B。解析:根据合同法律制度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本题中,乙的行为构成表见代理,买卖合同有效。

 

7.【答案】B。解析: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毁损的,适用 1 年的特别诉讼时效期间,诉讼时效期间为 2011 年 3 月 1 日-2012 年 3 月 1 日,2012 年 9 月 1 日已经届满。

 

8.【答案】A。解析: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为 1 年,即 2017 年 1 月31 日止。法定代理人李某因重病死亡没有造成诉讼时效中止。只有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 6 个月内发生不可抗力的情况和其他障碍,才能中止时效的进行。

 

9.【答案】A。解析:(1)选项 B 属于附期限的法律行为;(2)选项 C,抵押登记是抵押权设立的法定条件,而对于附条件的法律行为,其条件必须是双方当事人约定,所以选项 C 错误;(3)选项 D,附条件的法律行为,其所附条件必须合法,选项 D 错误。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