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经济法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第十章 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8/7/17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1.某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王某因违反规定造成公司国有资产特别重大损失被免职。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王某任职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王某自免职之日起3年内不得担任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B.王某自免职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C.王某自免职之日起10年内不得担任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D.王某终身不得担任国家出资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企业资产损失责任处罚。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规定。造成国有资产特别重大损失,终身不得担任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2.国家出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应当符合《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的规定,报(  )核准。

A.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B.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C.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

D.国务院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核关系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发行企业债券应当符合《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的规定,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及相关行政法规的规定,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因此选项A正确,选项BCD错误。

 

3.A国有独资企业发生的下列事项,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的有(  )

A.与B国有独资企业合并

B.增加注册资本

C.分配利润

D.以企业财产出质

 

答案:A,B,C

解析: 本题考核关系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合并、分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债券,分配利润,以及解散、申请破产,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4.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某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中,董事会有权直接作出决定的是(  )

A.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B.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

C.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

D.分配利润

 

答案:A

解析:(1)选项B:应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2)选项CD: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5.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产权转让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因产权转让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所出资企业控股权的,须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B.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子企业的产权转让,须由国家出资企业报同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C.产权转让涉及职工安置事项的,安置方案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审议通过

D.产权转让项目首次正式信息披露的转让底价,不得低于经核准或者备案的转让标的评估结果的90%

 

答案:D

解析:选项D:产权转让项目首次正式信息披露的转让底价,不得低于经核准或者备案的转让标的评估结果。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