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经济法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练习六

发布时间:2018/7/15  来源:北京财科  作者:北京财科  点击数:
1.单选题
    甲、乙二人情同手足,2017年3月,甲向乙借款数万用于给父亲治病,后来乙看甲生活困难,直接告知甲无需还款。下列关于乙的行为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乙的行为属于单方民事法律行为
B、乙的行为属于多方民事法律行为
C、乙的行为需经甲同意才能发生民事法律效力
D、乙的行为不属于民事法律行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单方法律行为。单方法律行为是根据一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而成立的法律行为。该法律行为仅有一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而无需他方的同意即可发生法律效力。本题中债务免除的行为属于单方法律行为,不需经过甲的同意即可发生法律效力。(应试指南P35)
2.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可撤销合同的是()。
A、甲胁迫乙,乙被迫与丙订立的合同
B、15岁的丁用自己的压岁钱在商场购买价值200元的书包的合同
C、已婚的戊与己订立的付费同居的合同
D、庚受他人欺骗与辛订立的合同,辛对此并不知情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可撤销合同。选项A是第三人胁迫订立的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选项B属于有效合同;选项C属于违反公序良俗的合同,无效;选项D属于第三人欺诈订立的合同,但由于对方对此不知情,因此不可撤销。(应试指南P35)
3.单选题
    甲将其所有的房屋出租给乙,双方口头约定租金为每年5万元,乙可以一直承租该房屋,直至乙去世。若只考虑乙去世这个因素,该租赁合同是( )。
A、附解除条件的合同
B、附延缓条件的合同
C、附始期的合同
D、附终期的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附解除期限的法律行为,指法律行为在约定的期限到来时,该行为所确定的法律效力消灭,因为解除期限也称“终期”,本题中只考虑“乙死亡”这个因素,是必然事件,故属于附期限的合同,又因为期限到来后,租赁合同终止,所以是附终期的合同,选项D正确。
4.单选题
公平竞争审查的标准之一是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下列不属于该标准的是( )。
A、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
B、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
C、不得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或者事前备案程序
D、不得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歧视性补贴政策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1)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2)公布特许经营权目录清单,且未经公平竞争,不得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3)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4)不得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或者事前备案程序;(5)不得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设置审批程序。选项D属于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标准。
5.单选题
根据《反价格垄断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强制交易行为的“正当理由”的是( )。
A、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的
B、为了维护品牌形象或者提高服务水平的
C、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市场支配地位的
D、能够显著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且能够使消费者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强制交易的正当理由包括:(1)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的;(2)为了维护品牌形象或者提高服务水平的;(3)能够显著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且能够使消费者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的。
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地区封锁的是( )。
A、对外地商品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
B、对外地商品采取检验和认证措施
C、采取专门针对外地商品的行政许可,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
D、设置关卡或者采取其他手段,阻碍外地商品进入或者本地商品运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对外地商品采取重复检验、重复认证等歧视性技术措施,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属于地区封锁。
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是( )。
A、对外地商品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
B、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
C、通过颁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方式限制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进行竞争
D、提高对市场上销售某类所有产品的检验标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地区封锁;选项B属于排斥或限制外地经营者参与本地招标投标;选项C属于抽象行政性垄断行为。
8.单选题
甲参与集中经营,乙未参与集中经营,甲的下列行为中,属于资产或业务剥离的是( )。
A、甲公司将建筑业务出售给乙公司
B、甲公司将生产线出租给乙公司使用
C、甲公司将自房屋抵押给乙公司
D、甲公司将写字楼质押给乙公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所谓资产或业务剥离,即由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将自己的部分业务出售给第三方经营者,以保持这部分业务的竞争性,选项A符合条件。
9.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属于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的是( )。
A、低于成本价销售鲜活产品
B、商场为了推广新产品而促销,在成本价以上将商品打折出售
C、企业经营不善,因为歇业而降价销售产品
D、某公司凭借其资金实力,为了迅速占领市场,持续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商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反价格垄断规定》,因下列情形而进行的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均为正当:(1)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商品和积压商品的;(2)因清偿债务、转产、歇业降价销售商品的;(3)为推广新产品进行促销的;(4)能够证明行为具有正当性的其他理由。
1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适用《反垄断法》的是( )。
A、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
B、我国境外的垄断行为,但能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
C、某国有石油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D、农业生产中的协同行为
【正确答案】D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