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考试 >> 历年考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机考模拟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8/7/12  来源:中注协  作者:中注协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相应的选项。

  1.下列关于法律渊源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部分修改由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律

  B. 除最高人民法院外,其他国家机关无权解释法律

  C. 地方性法规是指地方人民政府就地方性事务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总称

  D. 部门规章可以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答案:A

  2.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诉讼时效中止法定事由的是( )。

  A. 申请仲裁

  B. 申请支付令

  C. 申请宣告义务人死亡

  D. 权利被侵害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法定代理人

  答案:D

  3.甲、乙、丙三兄弟共同继承一幅古董字画,由甲保管。甲擅自将该画以市场价出卖给丁并已交付,丁对该画的共有权属关系并不知情。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丁取得该画的所有权,但须以乙和丙均追认为前提

  B. 经乙和丙中一人追认,丁即可取得该画的所有权

  C. 无论乙和丙追认与否,丁均可取得该画的所有权

  D. 无论乙和丙追认与否,丁均不能取得该画的所有权

  答案:C

  4.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构成有效承诺的是( )。

  A. 受要约人向要约人发出承诺函后,随即又发出一封函件表示收回承诺。两封函件同时到达要约人

  B. 受要约人向要约人回函表示:“若价格下调5%,我司即与贵司订立合同。”

  C. 受要约人发出表示承诺的函件时已超过要约人规定的承诺期限,要约人收到后未作任何表示

  D. 受要约人在承诺期内发出承诺,正常情形下可如期到达要约人,但因连日暴雨致道路冲毁,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时已超过承诺期限,要约人收到承诺通知后未作任何表示

  答案:D

  5.乙承租甲的房屋,约定租赁期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经甲同意,乙将该房屋转租给丙,租赁期间为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甲有权直接向丙收取租金

  B. 若丙对房屋造成损害,甲有权向乙主张赔偿

  C. 甲有权解除乙和丙之间的转租合同

  D. 甲和乙之间的租赁合同在转租期内失效

  答案:B

  6.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建设工程合同当事人对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时,下列处理规则中,正确的是( )。

  A. 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的,以工程转移占有之日为竣工日期

  B. 承包人已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

  C. 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工程封顶之日为竣工日期

  D. 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开始使用之日为竣工日期

  答案:B

  7.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出资形式中,只能由全体合伙人协商确定价值评估办法的是( )。

  A. 实物

  B. 劳务

  C. 知识产权

  D. 土地使用权

  答案:B

  8.甲、乙、丙、丁拟共同投资设立一有限合伙企业,甲、乙为普通合伙人,丙、丁为有限合伙人。四人草拟了一份合伙协议。该合伙协议的下列内容中,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丙任执行事务合伙人

  B. 合伙企业名称为“环宇商贸有限公司”

  C. 丙、丁可以将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

  D. 甲以房屋作价30万元出资,乙以专利技术作价15万元出资,丙以劳务作价20万元出资,丁以现金50万元出资

  答案:C

  9.某普通合伙企业的一名合伙人拟将其合伙财产份额转让给合伙人以外的人,但合伙协议对该事项的决定规则未作约定。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事项决定规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须其他合伙人半数以上同意

  B. 须其他合伙人过半数同意

  C. 须其他合伙人2/3以上同意

  D. 须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答案:D

  10.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合伙企业解散清算时,企业财产首先应当清偿或支付的是( )。

  A. 所欠税款

  B. 清算费用

  C. 所欠职工工资

  D. 所欠银行借款

  答案:B

  11.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一人公司”)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一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一个一人公司,但该一人公司可以再投资设立新的一人公司

  B. 一人公司的股东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C. 一人公司设立时,股东应当一次缴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额

  D. 一人公司应当在公司登记中注明自然人独资或者法人独资

  答案:D

  12.某有限责任公司有甲、乙、丙三名股东。甲、乙各持8%的股权,丙持84%的股权。丙任执行董事,乙任监事。甲发现丙将公司资产以极低价格转让给其妻开办的公司,严重损害了本公司利益,遂书面请求乙对丙提起诉讼。乙碍于情面予以拒绝。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甲可以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要求丙对相关事项作出说明

  B. 甲可以请求公司以合理价格收购其股权,从而退出公司

  C. 甲可以以公司内部监督机制失灵、公司和股东利益严重受损为由,请求人民法院判决解散公司

  D. 甲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对丙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公司损失

  答案:D

  13.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7日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16年4月8日,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拟审议的有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简称“高管”)持股事项的议案中包含下列内容。其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董事、高管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B. 董事、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50%

  C. 董事、高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决议通过之日起3个月后可以内部自由转让

  D. 董事、高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决议通过之日起6个月后可以对外自由转让

  答案:A

  14.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构成股东要求司法解散公司的正当理由的是( )。

  A. 公司最近3年未开股东会,无法形成股东会决议,经营管理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严重受损,且无其他途径解决

  B. 公司无故拒绝股东查询公司会计账簿

  C. 公司连续5年盈利,并符合法律规定的利润分配条件,但不分红

  D. 公司连续3年亏损,累计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的1/2

  答案:A

  15.证券监管部门调查发现,1年前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甲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存在虚假陈述行为,并对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乙系甲公司董事长。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乙就甲公司虚假陈述行为所致投资者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无论乙有无过错,均须承担赔偿责任

  B. 无论乙有无过错,均不承担赔偿责任

  C. 乙须承担赔偿责任,除非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

  D. 只有当投资者证明乙有过错时,乙才承担赔偿责任

  答案:C

  16.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须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下列关于该股东大会会议召开和表决规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股东大会会议应当以现场会议或通讯方式举行

  B. 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足5%的股东的投票情况无须单独统计或披露

  C. 与重组事项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应当回避表决

  D. 决议经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同意即可通过

  答案:C

  17.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破产案件诉讼费用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由破产申请人预先支付

  B. 由债权人和债务人分担

  C. 从债务人财产中随时拨付

  D. 由全体债权人按比例分担

  答案:C

  18.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行为人中,其签章不符合票据法规定可导致票据无效的是( )。

  A. 出票人

  B. 承兑人

  C. 背书人

  D. 保证人

  答案:A

  19.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商业类和公益类国有企业的相关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

  B. 公益类国有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价格均由政府调控

  C. 商业类国有企业均须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D. 商业类国有企业须保持国有资本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

  答案:A

  20.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的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国务院

  C. 国家主席

  D.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答案:B

  21.甲公司在相关市场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从2012年3月1日起,甲公司凭借其市场支配地位,持续从事不公平的垄断高价行为。2016年3月1日,该滥用行为的受害人乙公司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判令甲公司赔偿损失。甲公司提出,其滥用行为始于2012年,开始之时乙公司即知情,直至今日才提出损害赔偿,2年诉讼时效已过。下列关于本案损害赔偿的表述中,符合反垄断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诉讼时效已过,甲公司有权拒绝赔偿乙公司损失

  B. 甲公司应赔偿乙公司全部经济损失

  C. 甲公司应赔偿乙公司自2014年3月1日以来的经济损失

  D. 甲公司应赔偿乙公司全部经济损失的50%

  答案:C

  22.某省属企业拟实施一项境外投资项目,中方投资额2.5亿美元,项目所在国系敏感国家。下列表述中,符合涉外经济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该项目应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B. 该项目应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C. 该项目应报该省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D. 该项目应报该省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答案:B

  23.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国家规定有数量限制的进出口货物,我国实行的管理方式是( )。

  A. 配额管理

  B. 许可证管理

  C. 备案登记管理

  D. 自由进出口管理

  答案:A

  24.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负责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境外投资额度进行管理的机构是( )。

  A. 财政部

  B. 证监会

  C. 国家发展改革委

  D. 国家外汇管理局

  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本题型共14小题,每小题1.5分,共21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所有答案,用鼠标点击相应的选项。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甲、乙均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甲、乙之间的下列约定中,能够产生法律上的权利义务的有( )。

  A. 甲将房屋出租给乙

  B. 甲送给乙一部手机

  C. 二人共进晚餐

  D. 二人此生不离不弃

  答案:AB

  2.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房地产时,应当符合的条件有( )。

  A. 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已经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并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

  B. 按照出让合同约定投资开发,属于房屋建设工程的,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0%以上

  C. 转让房地产时房屋已经建成的,应当持有房屋所有权证书

  D. 按照出让合同约定投资开发,属于成片开发土地的,形成工业用地或其他建设用地条件

  答案:ACD

  3.甲为庆祝好友乙60岁生日,拟赠与其古董瓷瓶一只。但双方约定,瓷瓶交付乙后,甲可以随时借用该瓷瓶。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瓷瓶交付乙前,甲不得撤销赠与

  B. 瓷瓶交付乙前,若甲的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其生活,可不再履行赠与义务

  C. 瓷瓶交付乙后,若甲请求借用时被乙拒绝,甲可以撤销赠与

  D. 瓷瓶交付乙后,若被鉴定为赝品,乙有权以欺诈为由撤销赠与

  答案:BC

  4.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执业风险防范措施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企业可以选择建立执业风险基金或者办理职业保险

  B. 企业应当从其经营收益中提取相应比例资金作为执业风险基金

  C. 执业风险基金应当单独立户管理

  D. 执业风险基金用于偿付合伙人执业活动造成的债务

  答案:BCD

  5.某普通合伙企业经营期间,吸收甲入伙。甲入伙前合伙企业已负债20万元。甲入伙1年后退伙,在此期间合伙企业新增负债10万元。甲退伙后半年,合伙企业解散,以企业全部财产清偿债务后,尚有80万元债务不能清偿。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甲承担清偿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甲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20万元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B. 甲对担任合伙人期间合伙企业新增的10万元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C. 甲对合伙企业解散后尚未清偿的全部80万元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 甲对入伙后至合伙企业解散时新增的60万元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答案:AB

  6.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列文件中,股东有权查阅的有( )。

  A. 公司债券存根

  B. 公司会计账簿

  C. 董事会会议决议

  D. 股东名册

  答案:ACD

  7.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的下列决议中,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的有( )。

  A. 修改公司章程

  B. 增加注册资本

  C. 对外提供担保

  D. 决定利润分配方案

  答案:AB

  8.甲、乙、丙、丁拟设立一家贸易公司,委派丙负责租赁仓库供公司使用。因公司尚未成立,丙以自己的名义与戊签订仓库租赁合同。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仓库租赁合同义务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若贸易公司未能成立,戊可请求丙承担合同义务

  B. 贸易公司一经成立,戊即可请求该公司承担合同义务

  C. 贸易公司成立后,对租赁合同明确表示承认的,戊可请求贸易公司承担合同义务

  D. 贸易公司成立后,戊仍可请求丙承担合同义务

  答案:ACD

  9.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汇票上的绝对必要记载事项的有( )。

  A. 汇票金额

  B. 出票日期

  C. 付款日期

  D. 收款人名称

  答案:ABD

  10.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家出资企业的有( )。

  A. 国有独资企业

  B. 国有独资公司

  C. 国有资本控股公司

  D. 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答案:ABCD

  11.下列行为中,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有( )。

  A. 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行业的国有企业之间达成垄断协议的行为

  B. 农业生产者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储存等经营活动中实施的联合行为

  C. 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外实施的对中国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或限制效果的垄断行为

  D. 具有竞争关系的境内企业就固定商品出口价格达成的垄断协议

  答案:AC

  12.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执法机构认定非价格性“其他协同行为”时,应当考虑的因素包括( )。

  A. 经营者的市场行为是否具有一致性

  B. 经营者之间是否进行过意思联络或者信息交流

  C. 经营者能否对一致行为作出合理解释

  D. 相关市场的结构情况、竞争状况、市场变化情况、行业情况

  答案:ABCD

  13.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企业形式中,可以作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组织形式的有( )。

  A. 个人独资企业

  B. 合伙企业

  C. 有限责任公司

  D. 股份有限公司

  答案:CD

  14.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特别提款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特别提款权是一种货币

  B. 特别提款权本身具有价值

  C. 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由5种货币组成

  D. 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标志着人民币完全实现了可自由兑换

  答案:BC
三、案例分析题:

  本题型共4小题55分。其中一道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请仔细阅读答题要求。如使用英文解答,须全部使用英文,答题正确的,增加5分。本题型最高得分为60分。

  资料区1.(本小题10分。)人民法院于2015年11月5日受理了债权人提出的针对A公司的破产申请。法院向A公司送达受理裁定,并要求其在15日内提交财产状况说明、债务清册、债权清册等有关材料。A公司以企业管理不善、材料保存不全为由拒绝。

  管理人在调查债务人财产状况时发现下述情况:

  (1)2015年1月,A公司向B公司出售一台机床。B公司验货后,将机床暂存于A公司库房。双方约定,在B公司付清全部价款前,A公司保留机床所有权。2015年10月,B公司付清全部价款,但尚未提货。

  (2)2015年2月,A公司向C银行借款20万元,由D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保证。借款到期后A公司未能清偿。C银行已就20万元借款及利息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同时要求D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D公司遂向管理人预先申报此笔债权,遭到拒绝。

  在债权人会议对破产财产的变价方案进行表决时,出席会议并参与表决的债权人共计30人(全体债权人人数为45人),债权额占全部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60%;其中赞成的为28人,代表债权额占全部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45%。

  在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破产宣告前,当地社会保险机构以债权人名义提出对A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要求1:

  A公司拒不提交相关材料,人民法院可对其采取何种处罚措施?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2:

  A公司销售给B公司的机床是否属于债务人财产?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3:

  管理人拒绝D公司预先申报债权,是否符合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4:

  债权人会议关于破产财产变价方案的表决结果,是否达到通过表决方案的法定最低比例要求?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5:

  当地社会保险机构是否有权提出重整申请?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1)债务人拒不提交相关资料的,人民法院可以对债务人的直接责任人员采取罚款等强制措施。

  (2)管理人拒绝D公司预先申报债权,符合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债务人的保证人尚未代替债务人清偿债务的,可以其对债务人的将来求偿权申报债权,但是,债权人已经向管理人申报全部债权的,保证人不能再申报债权。

  (3)债权人会议关于破产财产变价方案的表决结果,未达到通过表决方案的法定最低比例要求。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债权人会议的决议,须由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通过,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1/2以上。本案中的决议虽然由债权人过半数通过,但赞成决议的债权人所代表的债权额仅占全部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45%,未能达到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1/2。

  (4)当地社会保险机构无权提出重整申请。

  资料区2.(本小题10分,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使用英文解答,须全部使用英文,答题正确的,增加5分,最高得分为15分。)

  2016年3月1日,为支付工程款项,A公司向B公司签发一张以甲银行为承兑人、金额为15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汇票到期日为2016年9月1日。甲银行作为承兑人在汇票票面上签章。

  4月1日,B公司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C公司,用于支付买卖合同价款。后因C公司向B公司出售的合同项下货物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双方发生纠纷。

  5月1日,C公司为支付广告费,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D公司。D公司负责人知悉B、C公司之间合同纠纷的详情,对该汇票产生疑虑,遂要求C公司的关联企业E公司与D公司签订了一份保证合同。保证合同约定,E公司就C公司对D公司承担的票据责任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但E公司未在汇票上记载有关保证事项,亦未签章。

  6月1日,D公司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F公司,以偿还所欠F公司的租金。

  9月2日,F公司持该汇票向甲银行提示付款,甲银行以A公司资信状况不佳、账户余额不足为由拒付。

  F公司遂向B、D公司追索。B公司以C公司违反买卖合同为由,对F公司的追索予以拒绝。D公司向F公司承担票据责任后,分别向B、E公司追索。B公司仍以C公司违反买卖合同为由,对D公司的追索予以拒绝;E公司亦拒绝。

  要求1

  甲银行的拒付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如使用英文解答,该题须全部使用英文。

  要求2

  B公司拒绝F公司追索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如使用英文解答,该题须全部使用英文。

  要求3

  B公司拒绝D公司追索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如使用英文解答,该题须全部使用英文。

  要求4

  D公司能否要求E公司承担票据责任?能否依保证合同要求E公司承担保证责任?并分别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如使用英文解答,该题须全部使用英文。

  (1)甲银行的拒付理由不成立。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付款人承兑汇票后,应当承担到期付款的责任。

  (2)B公司拒绝F公司追索的理由不成立。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票据债务人不得以自己与持票人的前手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

  (3)B公司拒绝D公司追索的理由成立。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票据债务人不得以自己与持票人的前手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但持票人明知存在抗辩事由而取得票据的除外。(或答:D公司明知C公司的违约事实,却仍然接受汇票,故B公司可以基于该抗辩事由拒绝向其承担票据责任。)

  (4)D公司不能要求E公司承担票据责任。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票据保证必须在票据上记载有关事项,才能发生票据保证的效力。E公司未在汇票上记载有关保证事项,亦未签章,其行为不构成票据保证,故D公司不能要求其承担票据责任。

  资料区3.(本小题17分。)2014年3月5日,机床生产商甲公司向乙公司出售机床20台,每台20万元。乙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欲向丙银行贷款400万元,并与甲公司约定:“仅在乙公司的400万元银行借款于2014年6月2日前到账时,机床买卖合同始生效。”

  2014年4月2日,乙公司与丙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并以其自有房屋一套为丙银行设定抵押。双方签订了书面抵押合同,但未办理抵押登记。直至6月16日,乙公司始获得丙银行发放的3个月短期贷款400万元。6月17日,乙公司请求甲公司履行机床买卖合同,甲公司以合同未生效为由拒绝。

  同年5月20日,甲公司与丁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双方约定:“甲公司向丁公司出售机床5台,每台21万元;甲公司应于2014年7月11日前交付机床,交付机床的同时,丁支付货款。”6月20日,丁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将拟从甲公司购入的5台机床以每台22万元的价格转售给乙公司。双方约定于7月12日交货付款。

  6月5日,甲公司的债权人戊公司要求其清偿到期债务100万元。甲公司遂将对丁公司的合同债权让与戊公司用以抵债,并通知丁公司;丁公司表示反对。7月11日,甲公司欲向丁公司交付机床,同时要求丁公司将货款支付给戊公司。丁公司拒绝向戊公司付款,甲公司遂停止交付机床。

  7月12日,乙公司请求丁公司交付机床,丁公司无货可交。7月20日,乙公司另行购得机床5台,共计花费120万元。7月28日,乙公司请求丁公司赔偿其另行购买机床多花费的10万元。

  9月16日,乙公司无法偿还丙银行到期贷款,丙银行要求实现在乙公司房屋上设定的抵押权。

  要求1

  甲公司是否有义务向乙公司交付机床?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2

  乙公司与丙银行之间的抵押合同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3

  丁公司反对甲公司将债权转让给戊公司,该债权转让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4

  丁公司拒绝向戊公司付款,甲公司是否有权停止向丁公司交付机床?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5

  乙公司是否有权请求丁公司赔偿其另行购买机床多花费的10万元?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6

  丙银行要求实现抵押权的主张能否得到支持?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1)甲公司没有义务向乙公司交付机床。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的合同为附延缓条件的合同,在条件成就之前,合同不生效。乙公司借款到账的时间超过条件所设时间,条件不成就,故双方买卖合同不生效,甲公司不负有交付机床的义务。

  (2)乙公司与丙银行之间的抵押合同有效。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抵押合同须采用书面形式,合同成立即生效。

  (3)甲公司与戊公司的债权转让有效。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只需通知债务人,无须债务人同意。

  (4)甲公司有权停止向丁公司交付机床。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与戊公司的债权转让有效,且该转让已通知丁公司,故丁公司向甲公司的付款义务转换为向戊公司的付款义务。依合同约定,交付机床与付款两项义务应同时履行,丁公司拒绝付款时,甲公司享有同时履行抗辩权,有权停止履行机床交付义务。

  (5)乙公司有权请求丁公司赔偿其另行购买机床多花费的10万元。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损失赔偿额应相当于违约所造成的损失。

  (6)丙银行要求实现抵押权的主张不能得到支持。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建筑物抵押的,除有效的抵押合同外,还须将抵押权登记,抵押权自登记之日起设立。丙银行的抵押权未登记,故未能设立,不得行使抵押权。

  资料4.(本小题18分。)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甲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2015年8月3日,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乙公司”)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其自2015年7月20日开始持有甲公司股份,截至8月1日已经通过公开市场交易持有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乙公司同时也将该情况通知了甲公司并予以公告。8月16日和9月3日,乙公司连续两次公告其所持甲公司股份分别增加5%。截至9月3日,乙公司已经成为甲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5%。甲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丙公司”)持股13%,退居次位。

  2015年9月15日,甲公司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停牌3个月。2015年11月1日,甲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丁公司”)与甲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方案主要内容是:(1)甲公司拟向丁公司发行新股,购买丁公司价值60亿元的软件业务资产;(2)股份发行价格拟定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85%;(3)丁公司因该次重组取得的甲公司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方可自由转让。该项交易完成后,丁公司将持有甲公司12%的股份,但尚未取得甲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乙公司和丙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降至10%和8%。

  甲公司董事会共有董事11人,7人到会。在讨论上述重组方案时,2名非执行董事认为,该重组方案对购入资产定价过高,同时严重稀释老股东权益。在与其他董事激烈争论之后,该2名非执行董事离席,未参加表决;其余5名董事均对重组方案投了赞成票,并决定于2015年12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重组方案。

  2015年11月5日,乙公司书面请求甲公司监事会起诉投票通过上述重组方案的5名董事违反忠实和勤勉义务,遭到拒绝。乙公司遂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5名董事。

  2015年11月20日,甲公司向中国证监会举报乙公司在收购上市公司过程中存在违反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为。证监会调查发现:2015年8月1日至3日,戊公司和辛公司通过公开市场交易分别购入甲公司2.5%的股份;戊、辛两公司事先均向乙公司出具书面承诺,同意无条件按照乙公司指令行使各自所持甲公司股份的表决权。戊、辛、乙三公司均未对上述情况予以披露。

  要求1

  乙、戊、辛公司在收购甲公司股份时,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2

  乙公司在收购甲公司股份时,存在哪些不符合证券法律制度关于权益变动披露规定的行为?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3

  丁公司与甲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的三项内容中,哪些不符合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4

  2015年11月1日董事会会议的到会人数是否符合公司法关于召开董事会会议法定人数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5

  2015年11月1日董事会作出的决议是否获得通过?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要求6

  人民法院应否受理乙公司的起诉?并说明理由。

  请在下方答题区内作答。

  (1)戊公司和辛公司构成乙公司收购甲公司过程中的一致行动人。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投资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其他投资者共同扩大其所能够支配的一个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者事实,属于一致行动。在上市公司的收购活动中有一致行动情形的投资者,互为一致行动人。乙公司通过协议约定的方式可以支配戊公司和辛公司持有的甲公司股份的表决权,故三者构成一致行动人。

  (2)乙公司在收购甲公司股份时,存在如下不符合证券法律制度关于权益变动披露规定的行为:

  首先,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投资者在持股权益披露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甲公司股份。由于戊公司、辛公司构成乙公司的一致行动人,故其在上述期限内购买甲公司股份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

  其次,由于戊公司和辛公司是乙公司的一致行动人,故戊、辛公司持有的甲公司股份于8月1日至3日合计达到5%的比例时,乙公司应当依照相关规定向证监会、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甲公司并予公告。

  (3)丁公司与甲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中有两点不符合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

  第一,股份发行价格拟定为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85%,不符合规定。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市场参考价的90%。

  第二,丁公司取得股份自股份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可自由转让,不符合规定。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特定对象以资产认购上市公司股份的,自股份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