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会计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生回忆版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单选题及答案解析:

单项选择题

1丶2 x 16年11月1日,甲公司以1500万元的价格购入乙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4800万元,与账面价值相同。2 x 16年,乙公司实现净利润800万元丶其他综合收益增加300万元。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其生产的某产品形成末存货900万元(未发生减值)。甲公司销售该产品的毛利率为25%。

2 x 17年,乙公司宣告分配现金股利400万元,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上年度从甲公司购入的900万元的产品全部对外销售。

甲公司投资乙公司前,双方不存在关联方关系,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甲公司对乙公司股权投资在其2 x 17年末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金额为( )。

A.2010.00万元

B.2062.50万元

C.2077.50万元

D.1942.5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投资日,甲公司应享有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 = 4800 x 30% = 1440(万元),小于初始投资成本1500万元,因此初试入账价值为1500万元。2 x 16年调整后的净利润 = 800 - 900 x 25% = 575(万元),2 x 17年调整后的净利润 = 1000 + 900 x 25% = 1225(万元)。甲公司对乙公司股权投资在其2 x 17年末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金额 = 1500 + 575 x 30% + 300 x 30% - 400 x 30% +1225 x 30% = 2010(万元)。

2丶下列各项非营利组织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 捐赠收入于捐赠方做出书面承诺时确认

B. 如果捐赠方没有有关凭据,受赠的非现金资产按名义价值入账

C. 收到受托代理时确认受托代理资产,同时确认受托代理负债

D. 接受劳务捐赠按公允价值确认收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一般情况,对于无条件的捐赠,民间非营利组织应当在捐赠收到时确认收入;对于附条件的捐赠,应当在取得捐赠资产控制权时确认收入;选项B,如果捐赠方没有有关凭据,受赠的非现金资产按公允价值入账;选项D,接受劳务捐赠不予确认。

 

3. 下列各项因设定收益计划产生的职工薪酬成本中,除非计入资产成本,应当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是( )。

A. 精算利得或损失

B. 资产上限影响得利息

C. 计划资产得利息收益

D. 结算利得或损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CD,计入当期损益。

 

4.2 x 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Y材料成本为5600万元。市场上X产品得销售价格为7000万元,将Y材料加工成X产品尚需投入1800万元,估计X产品销售费用及税金为300万元,Y材料的销售价格为5000万元,Y材料是专门用于生产X产品的。2 x 17年12月31日Y材料的可变现净值为( )。

A.4900万元

B.5000万元

C.5300万元

D.670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由于Y材料是专门用来生产X产品的,Y材料的可变现净值= X产品的售价 - 销售X产品的销售费用 - 用Y材料加工成乙产品尚需要的成本。Y材料的可变现净值 = 7000 - 1800 - 300 = 4900(万元)。

 

5.甲公司有一批乙设备,共计10台,该设备共有X和Y两个交易市场,X交易市场数据如下:销售价格为180万元/台,交易费用为100万元,运输费用为20万元。则该批设备的公允值为( )。

A.1730万元

B.1650万元

C.1740万元

D.164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别计算各个市场可以获得的经济利益:

X市场可以获得的经济利益 = 180 x 10 - 100 - 60 = 1640(万元);市场Y可以获得的经济利益 = 175 x 10 - 80 - 20 = 1650(万元);因此应当选择市场Y为最有利市场,因此公允价值 = 175 x 10 - 20 = 1730(万元)。企业根据主要市场或最有利市场的交易价格确定相关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时,不应根据交易费用对该价格进行调整。交易费用不包括运输费用。

 

6. 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不计入资产成本或负债初始确认金额的是( )。

A. 承租人在融资租赁中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

B. 合并方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发生的中介费用

C. 发行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公司债卷时发生的交易费用

D. 外购无形资产发生的交易费用

【答案】B

【解析】选项B,企业进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时支付的中介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7.20 x 7年甲公司发生的与政府补助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1)甲公司采用即征即退方式收到返还的增值税300万元;(2)20 x 7年3月20日,甲公司取得用于购买实验设备的财政拨款120万元,甲公司于20 x 7年9月30日购入该实验设备并投入使用,价款总额为240万元,甲公司预计该设备的使用年限为10年,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对其政府补助采用总额法核算。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甲公司因其政府补助在20 x 7年确认的其他收益金额为( )。

A.303万元

B.300万元

C.309万元

D.420万元

【答案】A

【解析】即征即退的增值税300万元于收到时计入“其他收益”;取得的财政拨款120万元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且采用总额法核算,应在资产的使用寿命内分摊,当期分摊计入其他收益的金额 = 120 / 10 / 12 x 3 = 3(万元);因此,应计入其他收益的金额 = 300 + 3 = 303(万元)。

 

8.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借款费用的是( )。

A. 企业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发生的融资费用

B. 以咨询费名义向银行支付的借款利息

C. 外币借款汇兑差额

D. 发行股票支付的佣金丶手续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借款费用的是企业借入资金所付出的代价,它包括借款利息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发生的汇兑差额等,还包括因借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但是不包括企业发生的权益性融资费用。承租人根据融资会计准则所确认的融资租赁发现的融资费用属于借款费用。发行股票支付的佣金和手续费应该冲减资本公积,不属于借款费用。

 

9. 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贷款2000万元,因乙公司财务困难到期未予偿付,甲公司就该项债权提了1500万元的坏账准备。债务重组日,双方签订协议,约定以乙公司生产的A产品抵偿该债务。乙公司A产品公允价值为600万元,增值税为96万元,成本为48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应确认的债务重组损失是( )。

A.196万元

B.0万元

C. - 196万元

D. 140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确认债务重组损失为0;即冲减资产减值损失196万元【应收账面价值(2000 - 1500)- 收到资产的含税公允价值(600 + 96)= - 196(万元)】。

 

10. 甲公司20 x 6年度和20 x 7年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10万元和4360万元,20 x 6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为2000万股。20 x 6年7月1日,甲公司按照每股12元的市场价格发行普通股500万股,20 x 7年4月1日,甲公司以20 x 6年12月31日股份总额25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2股。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20 x 7年度利润表中列报的20 x 6年度的基本每股收益是( )。

A.1.17元

B.1.30元

C.1.50元

D.1.4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20 x 7年度利润表中列报的20 x 6年度的基本每股收益 = 3510 / [(2000 + 500 x 6 / 12)x 1.2] = 1.30(元 / 股)。

 

11.20 x 7年12月15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子公司 ------- 丙公司70%股权转让给乙公司。甲公司原持有丙公司90%股权,转让完成后,甲公司将失去对丙公司的控制,但能够服丙公司实施重大影响。截至20 x 7年12月31日止,上述股权转让的交易尚未完成。假定甲公司就出售的对丙公司投资满足持有待售类别的条件。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0 x 7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列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对丙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按其净额在持有待售资产或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列报

B.将丙公司全部资产在持有待售资产项目列报,全部负债在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列报

C.将拟出售的丙公司20%股权部分对应的净资产在持有待售资产或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列报,其余丙公司20%股权部分对应的净资产在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流动负债项目列报

D.将丙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按照其在丙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列报形式在各个资产和负债项目分别列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母公司出售部分股权,丧失对子公司控制权,但仍能施加重大影响的,应当在母公司个别报表中将拥有的子公司股权整理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将子公司的所有资产和负债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分别进行列报。

 

12.20 x 6年3月5日,甲公司开工建设一栋办公大楼,工期预计为1.5年。为筹集办公大楼后续建设所需要的资金,甲公司于20 x 7年1月1日向银行专门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7%(与实际利率相同),借款利息按年支付。20 x 7年4月1日丶20 x 7年6月1日丶20 x 7年9月1日,甲公司使用专门借款分别支付工程进度款2000万元丶1500万元丶1500万元。借款资金闲置期间专门用于短期理财,共获得理财收益60万元。办公大楼于20 x 7年10月1日完工,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 x 7年度预计资本化的利息金额是( )。

A.262.50万元

B.202.50万元

C.350.00万元

D.290.0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20 x 7年度应预计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 5000 x 7% x 9 / 12 - 60 = 202.5(万元)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多选题及答案解析:

多项选择题

1丶对于在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在判断客户是否取得商品的控制权时,企业应当考虑的迹象有( )。

A. 客户已拥有该商品的法定所有权

B. 客户就该商品附有现时付款义务

C. 客户已接受该商品

D. 客户已取得该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在判断客户是否已取得商品控制权时企业应当考虑下列迹象:

(1)企业就该商品享有现时收款权利,即客户就该商品负有现时付款义务。

(2)企业已将该商品的法定所有权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拥有该商品的法定所有权。

(3)企业已将该商品实物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实物占有该商品。

(4)企业已将该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取得该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

(5)客户已接受该商品。

(6)其他表明客户已取得商品控制权的迹象。

 

2丶根据《企业准则第13号 ----- 或有事项》的规定,重组是指企业制定和控制的,将显著改变企业组织形式丶经营范围或经营方式的计划实施行为,下列各项中,符合上述重组定义的交易或事项有( )。

A. 对组织结构进行较大的调整

B. 为扩大业务链条购买数家子公司

C. 出售企业的部分业务

D. 营业活动从一个国家迁移到其他国家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属于重组的事项主要包括:1.出售或终止企业的部分业务;2.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较大调整;3.关闭企业的部分营业场所,或将营业活动由一个国家或地区迁移到其他国家或地区。选项B,属于企业合并。

 

3丶下列各项中,能够作为公允价值套期的被套期项目的有( )。

A. 已确认负债

B. 已确认资产的组成部分

C. 极有可能发生的预期交易

D. 尚未确认的确定承诺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公允价值套期,是指对已确认的资产或负债丶尚未确认的确定承诺,或上述项目组成部分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敞口进行的套期。极可能发生的预期交易属于现金流量套期。

 

4. 下列各项资产中,属于货币性资产的有( )。

A. 预付款项

B. 应收票据

C. 银行存款

D.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丶D,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5. 下列各项中,满足控制条件的有( )。

A. 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

B. 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

C. 有能力运用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汇报金额

D. 参与被投资方的财务和生产经营决策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控制,是指投资方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选项D,不能确定是否满足达到控制的条件。

 

6. 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选项中应该作为甲公司关联方的有( )。

A. 甲公司的母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乙公司

B. 甲公司经理之子控制的子公司丙公司

C. 甲公司持股25%的股权,并派出一名董事的丁公司

D. 甲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只是审计和被审计关系,不构成关联方关系。

 

7. 下列各项中,可以计入当期损益的事项有( )。

A. 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形成的负债公允价值变动

B. 权益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时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

C. 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的差额

D. 自用房地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的差额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B,权益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时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应该计入权益(资本公积),不能计入损益。

 

8. 甲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下列各项具有商业实质的资产交易中,甲公司应当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 ------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有( )。

A. 甲公司以其拥有的一项专利权换取毛戊公司的十台机器设备

B. 甲公司以期一栋已开发完成的商品房换取己公司的一块土地

C. 甲公司以其持有的乙公司5%的股权换取丙公司的一块土地

D. 甲公司以其一套用于经营出租的公寓换取丁公司以交易为目的的10万股股票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B,企业以存货换取其他企业固定资产丶无形资产等的,换出存货的企业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选项D,丁公司以交易为目的的10万股股票,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核算,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因此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9. 下列各项中,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调整事项的有( )。

A. 日后期间发生重大火灾

B. 日后期间发现的不重要的前期差错

C. 暂估入账的固定资产日后期间办理了竣工决算手续

D. 前期销售商品在日后期间发生的销售退回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日后期间非调整事项。

 

10. 甲公司20 x 7年度因相关交易或事项产生以下其他综合收益:(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因公允价值变动形成其他综合收益3200万元;(2)按照应享有联营企业重新计量设定收益计划净负债变动的价值相应确认其他综合收益500万元;(3)对子公司的外币报表进行折算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1400万元;(4)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因企业自身信用风险的变动形成其他综合收益3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上述其他综合收益在祥光资产处置或负债终止确认时不应重分类计入当期损益的有( )。

A. 对子公司的外币财务报表进行折算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

B. 按照应享有联营企业重新计量设定收益计划净负债变动的份额应确认其他综合收益

C. 指定为以公允价值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因企业自身信用风险的变动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

D.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因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B,重新计量设定收益计划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以后期间不可以结转至损益;选项C,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因企业自身信用风险的变动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以后期间应转入留存收益。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计算分析题及答案解析:

1丶甲公司时一家经营日用品超市业务的境内上市公司,在全国拥有500多家超市(为非法人分支机构),其中在乙省拥有超市80家,2 x 17年11月20日,甲公司董事会决定将其位于乙省某小镇的丙超市予以出售。相关资料如下:

1)2 x 17年12月25日,甲公司与丁公司签订转让丙超市的协议,协议规定转让价格为500万元;转让时间点为2 x 18年2月10日,转让日丙超市所有资产负债均由丁公司承接;如果任何一方违约,违约一方需按照转让价格的20%支付另一方违约金。该协议满足合同法规定的所有要件。甲公司丶丁公司的管理层已经批准该协议。

2)2 x 17年12月31日,丙超市停止营业。当日,丙超市的资产总额为800万元,负债总额为350万元(其中,应付2 x 17年度超市房屋租赁费50万元,将于2 x 18年1月10日支付)。甲公司预计因出售丙超市需要支付的相关税费为60万元。

3)2 x 18年2月10日,丙超市的资产总额为750万元(其中,银行存款300万元,库存商品360万元,应收账款90万元),负债总额为300万元(全部为应付账款)。

4)2 x 18年2月10日,甲公司与丁公司办理了丙超市相关资产和负债的交接手续。当日,丁公司向甲公司支付转让价款500万元,甲公司已存收银行。甲公司和丁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关系,甲公司2 x 17年度财务报表于2 x 18年3月15日对外提供,除上述所给资料外,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判断甲公司出售的丙超市是否构成终止经营,并说明理由。

(2)判断甲公司出售丙超市的交易在2 x 17年对外提供的财务报表中应当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处理还是作为非调整事项处理,并说明理由。

(3)说明拟出售丙超市的资产及负债在甲公司2 x 17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应列表的项目名称及金额,计算拟出售丙超市的交易对甲公司2 x 17年度利润表的影响金额。

【参考答案】

(1)不构成终止经营。理由:尽管丙超市是一个处置组,也符合持有待售类别的划分条件,但由于它只是一个小镇的超市,相对于甲公司在全国以及乙省经营规模来说,该超市不能代表一项独立的主要业务或一个单独的主要经营地区,也不构成拟对一项独立的主要业务或一个单独的主要经营地区进行处置的一项相关计划的一部分,因此该处置组并不构成企业的终止经营。

(2)属于日后非调整事项。理由:与丙超市相关资产和负债的交接手续在2 x 18年才进行办理,该情况在资产负债表日之前并不存在。

(3)该丙超市资产组的账面价值 = 800 - 350 = 45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 = 500 - 60 = 440(万元),账面价值大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因此应计提减值准备,金额= 450 - 440 = 10(万元),计题减值准备后的资产总额 = 800 - 10 = 790(万元)。

拟出售丙超市的资产在甲公司2 x 17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应列表的项目为“持有待售资产”,列示金额为790万元。

拟出售丙超市的负债在甲公司2 x 17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应列表的项目为“持有待售负债”,列示金额为350万元。

拟出售丙超市的交易对甲公司2 x 17年度利润表的影响金额为 - 10万元。

 

2. 甲公司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拥有各项业务的子公司。

(1)甲公司的子公司-----乙公司是一家建筑承包商,从事办公室设计和建造业务。20 x 7年2月1日,乙公司与戊公司签订办公室建造合同,按照戊公司的特殊约定在戊公司的土地上建造一栋办公楼。根据合同约定,建造办公楼的总价款为8000万元,款项分三次收取。分别为合同签订日丶完工进度到50%丶竣工日分别收取合同造价的20%丶30%丶50%。

该工程于20 x 7年2月开工,预计20 x 9年年底完工。乙公司预计建造总成本6500万元。截至20 x 7年12月31日止,累计实际发生的成本为3900万元,乙公司根据累计实际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履约进度。

(2)甲公司的子公司-------丙公司为一家生产通信设备的公司。20 x 7年1月1日,与己公司签订专利技术合同,约定己公司可在5年内使用该专利技术生产A产品。丙公司按照两部分金额收取专利技术使用费:一是固定金额200万元,每年年底收取;二是己公司销售A产品收入的2%的提成收取,于第二年年初收取。根据以往的经验与做法,丙公司预计不会对该专利技术实施重大影响活动。

20 x 7年12月31日,丙公司收到己公司支付的固定金额200万元。20 x 7年度,己公司销售A产品收入80000万元。

第一,合同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且均经各方管理层批准。

第二,丙公司和乙公司估计,各方由于转让商品和提供服务存在的对价很可能收回。

第三,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不考虑税费及其他因素。

要求:

(1)根据资料(1),判断乙企业建造办公楼属于在某一时段履行的履约义务还是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并说明理由。

(2)根据资料(1),计算20 x 7年乙企业的履约进度,以及确认的收入和成本。

(3)根据资料(2),判断丙公司授权己公司专利技术使用权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还是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并说明理由;丙公司按己公司销售A产品收入的2%收取的提成何时确认收入。

(4)根据材料(2),编制20 x 7年丙公司与收入确认相关的分录。

【参考答案】

(1)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理由:客户能够控制企业履约过程中在建的商品,即戊公司根据该建造工程的完工进度支付工程款。

(2)20 x 7年的履约进度 = 3900 / 6500 x 100% = 60%

20 x 7年应确认的收入 = 8000 x 60% = 4800(万元)

20 x 7年应确认的成本 = 6500 x 60% = 3900(万元)

(3)属于在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理由:丙公司预计不会对该专利技术实施重大影响活动。丙公司按己公司销售A产品的20%收取的提成应于销售发生时确认收入。

(4)收取的固定金额确认收入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200

贷:主营业务收入200

丙公司按己公司销售A产品的20%收取的提成的金额= 80000 x 2% = 1600(万元)。

借:应收账款 16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600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