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注会试题 >> 税法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习题班第四章

发布时间:2018/10/9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北京财科学校  点击数:

第四章 企业所得税法

【知识点】纳税人、征税对象和税率

【多选题】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企业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有    

 A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成立的私营企业

 B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成立的个人独资企业

 C依照外国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

 D依照外国法律成立实际管理机构在境外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且取得所得的企业

 E依照外国法律成立未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

【答案】ACDE

【解析】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成立的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不是我国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

【题目变形】上述选项中属于居民企业的有:AC;属于非居民企业的有:DE。

【多选题】注册地与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均在法国的某银行,取得的下列各项所得中,应按规定在我国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有(    )。

A.转让位于我国的一处不动产取得的财产转让所得

B.在香港证券交易所购入我国某公司股票后取得的分红所得

C.在我国设立的分行为我国某公司提供理财咨询服务取得的服务费收入

D.在我国设立的分行为位于日本的某电站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

【答案】ABCD

【解析】选项D:属于在我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境外取得的与境内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需要缴纳我国的企业所得税。

【多选题】下列所得减按10%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有(  )。

A.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取得的所得

B.居民企业

C.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D.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

E. 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F. 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答案】AC

【解析】选项BD:适用的税率为25%。选项EF:适用15%的优惠税率。

【知识点】收入的确认

【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关于收入确认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特许权使用费收入以实际取得收入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B.利息收入以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C.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D.作为商品销售附带条件的安装费收入在确认商品销售收入时实现

E.股息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以投资方收到所得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F.企业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且完成股权变更手续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答案】BCDF

【解析】选项A: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是按照合同约定的特许权使用人应付特许权使用费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选项E:股息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以投资方作出利润分配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单选题】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企业通过买一赠一方式销售商品,赠与的商品应视同销售纳税

B.商业折扣一律按折扣前的金额确定商品销售收入

C.现金折扣应当按折扣后的金额确定商品销售收入

D.申请入会或加入会员,只允许取得会籍,所有其他服务或商品都要另行收费的,在取得该会员费时确认收入

【答案】D

【解析】选项A:企业以“买一赠一”方式组合销售本企业商品的,不属于捐赠,应将总的销售金额按各项商品的公允价值的比例来分摊确认销售收入,不视同销售;选项B:商业折扣按折扣后的金额确定商品销售收入;选项C:现金折扣应当按折扣前的金额确定商品销售收入。

【多选题】下列收入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有( )。

A.购买某上市居民企业股票15个月后取得股息红利

B.直接投资于非上市居民企业取得的股息

C.有指定用途的财政补贴

D.财政拨款

E.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

F. 国债利息收入

【答案】CD

【解析】选项ABEF:属于免税收入。

【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处置资产确认收入的相关规定,下列各项行为中,应视同销售的有(   )。

A.将生产的产品用于市场推广

B.将生产的产品用于职工福利

C.将资产用于境外分支机构加工另一产品

D.将资产在总机构及其境内分支机构之间转移

E.将资产用于股息分配

F.将资产用途由自用转为经营性租赁

【答案】ABCE

【解析】选项DF:所有权未发生转移,不视同销售。

【知识点】扣除项目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    )。

A.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

B.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

C.企业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

D.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

E.支付给母公司的管理费

F.按规定缴纳的财产保险费

G.以现金方式支付给某中介公司的佣金

【答案】ABCEG

【多选题】下列各项支出中,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是(    )。

A.税收滞纳金

B.企业所得税税款

C.计入产品成本的车间水电费用支出

D.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

E.为投资者支付的商业保险费

F.赴灾区慰问时直接向灾民发放的慰问金

G.烟草企业的烟草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

【答案】CD

【单选题】某制药厂2017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特许权使用费收入100万元,营业外收入50万元。广告费支出500万元,业务宣传费20万元。则2017年允许扣除广告和业务宣传费(    )万元。

A.322.5

B.315

C.520

D.335

【答案】C

【解析】化妆品制造与销售、医药制造、饮料制造(不含酒类制造)行业的广告业务宣传费,一般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

【单选题】某创业投资企业2017境内投资从被投资方分回股息600万元,在境外投资分回股息300万元(在境外已纳所得税30万元)出租闲置办公楼取得租金收入200万元转让股权取得收入1400万元所转让的股权成本为1000万元。该创业投资企业2016年发生管理费用160万元其中包括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30万元。该创业投资企业2017年企业所得税税前可以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    )万元。

A.1

B.8

C.12.5

D.13.1

【答案】C

【解析】业务招待费扣除标准1=30×60%=18(万元)

业务招待费扣除标准2=(600+300+1400+200)×5‰=12.5(万元)所以准予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12.5万元

【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下列关于企业亏损弥补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境内营业机构的亏损可以用境外营业机构的盈利弥补

B.境外营业机构的亏损可以用境内营业机构的盈利弥补

C.企业重组的一般性税务处理下被分立企业的亏损可以在分立企业弥补

D.亏损弥补的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

【答案】BC

【解析】选项C:企业重组的一般性税务处理下被分立企业的亏损不可以在分立企业弥补;选项B:境外营业机构的亏损不可以用境内营业机构的盈利弥补。

【知识点】应纳税额计算

【单选题】某批发兼零售的居民企业,2017年度自行申报营业收入总额350万元、成本费用总额370万元,当年亏损20万元。经税务机关审核,该企业申报的收入总额无法核实,成本费用核算正确。假定对该企业采取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为8%,该居民企业2017年度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

A.7.00万元

B.7.40万元

C.7.61万元

D.8.04万元

【答案】D

【解析】该居民企业2017年度应缴纳企业所得税=370/(1-8%)×8%×25%=8.04(万元)。

【知识点】企业重组

【多选题】企业实施合并重组,适用企业所得税一般性税务处理方法时,下列处理正确的有(    )。

A.被合并企业及其股东都应按清算进行所得税处理

B.合并企业应按账面价值确定接受被合并企业负债的计税基础

C.被合并企业的亏损不得在合并企业结转弥补

D.合并企业应按公允价值确定接受被合并企业各项资产的计税基础

【答案】ACD

【解析】一般性税务处理的前提下,企业合并,当事各方应按下列规定处理:(1)合并企业应按公允价值确定接受被合并企业各项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2)被合并企业及其股东都应按清算进行所得税处理;(3)被合并企业的亏损不得在合并企业结转弥补。

【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下列属于在资产收购时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条件的有( )。

A.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资产收购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取得的股权

B.受让企业收购的资产不低于转让企业全部资产的85%

C.受让企业在资产收购发生时的股权支付金额不低于其交易支付总额的50%

D.资产收购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收购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

【答案】AD

【解析】选项B应该为受让企业收购资产不低于转让企业全部资产的50%;选项C受让企业在资产收购发生时的股权支付金额不低于其交易支付总额的85%。

【单选题】甲公司将80%持股的某子公司股权全部转让,取得股权对价300万元,取得现金对价20万元。该笔股权的历史成本为200万元,转让时的公允价值为320万元。该子公司的留存收益为50万元。此项重组业务已办理了特殊重组备案手续。上述业务的纳税调整额为(    )。

A.20

B.112.5

C.312.5

D.120

【答案】B

【解析】非股权支付对应的资产转让所得=(320-200)×(20÷320)=7.5(万元),纳税调减所得额=(320-200)-7.5=112.5(万元)。

【知识点】综合知识点考察

【例题】

某市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集整车和配件销售、维修、信息服务于一体的4S店,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7年有关涉税资料如下:

1)“主营业务收入”科目贷方发生额合计11700万元,其中汽车及配件销售收入10200万元,修理业务收入15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合计632.97万元。

2)“营业外收入”科目贷方发生额合计1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85万元,接受捐赠收入22万元。

3)取得投资收益85万元,全部系从境内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非上市公司,所得税税率15%)税后分回股利85万元。

4)“主营业务成本”科目借方发生额合计8845万元,其中汽车及配件销售成本8370万元、修理业务成本475万元;发生其他业务成本175万元;发生税金及附加290万元。

5)“销售费用”科目借方发生额合计1193万元,其中发生运杂费金额合计353万元、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840万元。

6)“管理费用”科目借方发生额合计1560万元,其中合理的职工工资1050万元、税务机关代收工会经费凭据注明工会经费支出21万元、职工福利费120万元、2016年10月公司为员工统一制作工作服支出30万元、业务招待费105万元、折旧等其他合理费用234万元。

7)“财务费用”科目本年度借方发生额为210万元,为按照10.5%的年利率标准向甲生产企业(非关联方)借款2000万元(借款期限为1年)所发生的利息费用支出。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年利率为5.65%。

8)“营业外支出”科目借方发生额合计100万元,其中该公司通过省教育厅向某山区中小学捐款50万元,税收滞纳金35万元,银行罚息15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该公司当年的会计利润。

2)计算业务(2)应该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3)计算业务(3)应该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4)计算业务(5)应该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5)计算业务(6)应该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6)计算业务(7)应该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7)计算业务(8)应该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8)计算该公司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

9)计算该公司当年应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

【答案及解析】

1)该公司当年的会计利润=11700+632.97+107+85-8845-175-290-1193-1560-210-100=151.97(万元)

2)财政拨款属于不征税收入,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85万元。

3)从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属于免税收入,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85万元。

4)销售(营业)收入=11700+632.97=12332.97(万元)

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扣除限额=12332.97×15%=1849.95(万元),实际支出额为840万元,未超过限额,所以不需要调整应纳税所得额。

5)工会经费扣除限额=1050×2%=21(万元),实际支出额未超过限额,无需调整应纳税所得额。

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1050×14%=147(万元),实际支出额未超过限额,无需调整应纳税所得额。

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1=105×60%=63(万元),限额2=12332.97×0.5%=61.66(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5-61.66=43.34(万元)。

6)非金融企业向非金融机构的借款,利息费用不超过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部分允许税前扣除。

业务(7)应该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210-2000×5.65%=97(万元)

7)公益性捐赠扣除限额=151.97×12%=18.24(万元),通过省教育厅向某山区中小学捐款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50-18.24=31.76(万元),这31.76万元可以结转以后3个年度内扣除。

税收滞纳金不得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35万元。

业务(8)共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31.76+35=66.76(万元)

8)该公司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151.97-85-85+43.34+97+66.76=189.07(万元)

9)该公司应纳企业所得税税额=157.75×25%=47.27(万元)。

【例题】

某软件生产企业(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属于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全年取得软件销售收入50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1800万元,视同销售收入1000万元,营业外收入80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300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500万元,视同销售成本500万元,营业外支出600万元,税金及附加35万元,销售费用900万元,管理费用700万元,财务费用180万元,投资收益1000万元。2013年发生的未弥补的亏损100万元。(上述收入均为不含税收入)

当年发生的部分业务如下:

1)当年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500万元,含向本企业安置的15名残疾人员支付的工资薪金50万元。

2)发生职工福利费支出9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87.5万元,其中含职工培训费用支出40万元;拨缴工会经费14万元并取得专用收据。

3)为销售部的高层人员向商业保险机构投保人寿保险,共支出5万元。企业同时为财产参加保险,支出20万元。

4)财务费用账户中列支有两笔利息费用:向银行借入生产用资金200万元,借用期限6个月,支付借款利息5万元;经过批准向本企业职工借入生产用资金60万元,借用期限10个月,签订了借款合同,支付借款利息3.5万元。

5)发生广告费支出300万元,业务宣传费200万元,以前年度累计结转至本年的广告费扣除额为200万元。发生与生产经营业务相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80万元。

6)计入管理费用的新技术研究开发费用为50万元,其中含研发成果的鉴定费用5万元。

(其他相关资料,除非特别说明,各扣除项目均已取得有效凭证,相关优惠及税收抵免已办理必要手续,不考虑税收协定的影响。)

根据上述资料,按照要求(1)至(7)回答下列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要求:

1)计算业务(1)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2)计算业务(2)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3)计算业务(3)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4)计算业务(4)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5)计算业务(5)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6)计算业务(6)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7)计算该公司2016年应纳企业所得税额。

【答案及解析】

1)向残疾人支付的工资,可以100%加计扣除,所以业务(1)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50万元。

2)职工福利费税前扣除限额=500×14%=70(万元),实际发生90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90-70=20(万元)

工会经费税前扣除限额=500×2%=10(万元),实际发生14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4-10=4(万元)

软件企业职工教育经费里面的职工培训费,可以全额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所以职工培训费支出40万元可以据实扣除。其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500×8%=40(万元),实际发生47.5(87.5-40)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47.5-40=7.5(万元)

业务(2)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20+4+7.5=31.5(万元)。

3)企业为职工支付的商业人寿保险,企业所得税前不得扣除,所以要调增应纳税所得额5万元。企业参加的财产保险支出,准予扣除,无需调整应纳税所得额。

4)向非关联企业的借款利息支出不超过同期同类银行贷款利率的部分允许扣除。银行贷款利率=5/200×12/6=5%。向职工借款利息费用扣除限额=60×5%×10/12=2.5(万元),实际支付3.5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税=3.5-2.5=1(万元)。

5)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5000+1800+1000)×15%=1170(万元),实际发生500万元(300+200)未超过扣除限额,准予全额扣除;以前年度累计结转至本年的广告费扣除额200万元,也可以在本年扣除,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

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额的60%=80×60%=48(万元),销售(营业)收入的5‰=(5000+1800+1000)×5‰=39(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80-39=41(万元)

业务(5)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200-41=159(万元)。

6)新技术研究开发费用加计50%扣除,研发成果的鉴定费用也属于加计扣除的范围。业务(6)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50×50%=25(万元)。

7)应纳税所得额

=5000+1800+1000+800-3000-500-500-600-35-900-700-180+1000-50+31.5+5+1-159-25-100=2888.5(万元)

该公司2017年应纳企业所得税=2888.5×25%=722.13(万元)。

【例题】

某市一家彩电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25%。2017生产经营业务如下:

1)全年直接销售彩电取得不含税销售收入8000万元(不含换取原材料的部分),全年购进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款为850万元(已通过主管税务机关认证)。

2)2月,企业将自产的一批彩电换取A公司的原材料,市场不含税价值为200万元,成本为130万元,企业已做销售账务处理,换取的原材料价值200万元,双方均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

3)企业接受捐赠原材料一批,价值100万元并取得捐赠方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17万元,该项捐赠收入企业已计营业外收入核算。

4)61日,企业将闲置的办公室出租给B公司,年收取含税租金120万元。企业采用简易计税办法计征增值税。

5)企业全年彩电销售成本为4800万元(不含换取原材料的部分);发生的销售费用为1800万元(其中广告费为1500万元);管理费用为800万元(新产品开发费为120万元支付给母公司的管理费10万元);财务费用为350万元(其中向自然人借款的利息超标10万元;支付的关联企业的企业利息费用90万元,借款本金1200万元,关联企业对该居民企业的权益性投资额为480万元,且实际税负低于该居民企业,同期银行贷款年利率为5.8%;税金及附加共计51.69万元

6)对外转让彩电的先进生产技术所有权,取得收入700万元,相配比的成本、费用为100万元(收入、成本、费用均独立核算)。

76月,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性能与安全度,从国内购入2台安全生产设备并于当月投入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400万元、进项税额68万元,企业采用直线法按5年计提折旧,残值率为8%(经税务机关认可),税法规定该设备直线法折旧年限10年。

8)全年发生的营业外支出包括:通过当地民政局向贫困山区捐款130万元,违反工商管理规定被工商局罚款6万元。

9)12月30日转让2年前投资的股权取得收入150万元,该股权的投资成本为100万元。

10)投资收益中包含了向其他居民企业直接投资的股息红利收入38万元;从持股10%的被投资企业撤回投资,分回银行存款196万元,初始投资成本120万元,撤资时被投资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为100万元。

假定上述业务不考虑房产税和印花税。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2017年度该企业实现的会计利润总额。

2)计算业务(5)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3)计算业务(6)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4)计算生产设备的折旧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5)计算业务(8)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6)计算业务(10)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7)计算企业2017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答案及解析】

1)企业的会计利润总额

=8000+200-130+100+17+120/(1+5%)-4800-1800-800-350+700-100-136-51.69+150-100+38+196-120=1147.60(万元)。

2)该企业的销售(营业)收入=8000+200+120/(1+5%)=8320(万元),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广告费用的扣除标准=8320×15%=1248(万元)<企业实际发生的1500万元,企业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500-1248=252(万元)。

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新产品开发费用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60万元。

支付给母公司的管理费不得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

超标的贷款利息不能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

关联企业利息费用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90-480×2×5.8%=34.32(万元)。

业务(5)应调整应纳税所得额=252-60+10+10+34.32=246.32(万元)。

3)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转让技术所有权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技术转让所得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为50万元=(700-100-500)×50%,实际计入600万元,因此业务(6)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550万元。

4)企业从国内购入两台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的,投资额为400万元,当年会计上的折旧=400×(1-8%)÷5÷12×6=36.8(万元),当年所得税前允许扣除的折旧=400×(1-8%)÷10÷12×6=18.4(万元)。所以,安全设备折旧费影响所得额调增18.4万元(36.8-18.4)。

5)通过当地民政局向贫困山区捐款130万元,属于公益性捐赠支出,在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的12%的部分允许税前扣除,捐赠支出的限额=1147.60×12%=137.71(万元),大于实际捐赠额,调增应纳税所得额6万。

6)向其他居民企业直接投资的股息红利收入38万元属于免税收入,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相当于被投资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按减少实收资本比例计算的部分,应确认为股息所得,也属于免税收入,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100×10%=10(万元)。业务(10)共计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38+10=48(万元)。

7)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

2017年该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1127.60+246.32-550+18.4+6-48)×25%-400×10%=163.58(万元)。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