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会计报表审计疑点的查证技巧

发布时间:2017/4/24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会计报表审计是指社会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接受财产所有人委托,对客户会计报表的真实性、正确性以及所反映的财务状况的合法性和公允性进行的审计。从多年来会计报表审计的情况来看,有些注册会计师往往因为经验不足,未能掌握审计疑点的查证技巧,收集不到有力的审计证据,而签发了不恰当意见的审计报告,使投资者、债权人及社会公众上当受骗。因此,掌握审计疑点的查证技巧,并进行深入的追查排除,收集有力的证据,证明会计报表的合法性和公允性,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是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
注册会计师培训
  一、审计疑点的特性

  审计疑点的特性主要有:

  (1)内容的不真实性。这是审计疑点最基本的特征。注册会计师要发现被审单位的审计疑点,主要是根据企业经济活动的特点、业务范围、某项特定的经济业务内容和大宗业务供销货渠道等,检查会计资料中有无异常的数字、时间、地点,往来单位、业务内容及科目对应关系是否正确。

  (2)手段的隐秘性。隐秘是审计疑点固有的特征。审计疑点不可能一目了然地暴露在会计资料上,特别是一些经营思想不正、法纪观念淡薄的人,更是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其作弊手段非常隐秘。这就需要有高素质的审计人员去挖掘、去发现。

  (3)形式的多样性。由于经济活动的多样性,加之作弊动机的不同性,导致了审计疑点的多样性。如有的伪造、变造会计凭证;有的利用往来账户挪用、盗窃企业资财;有的利用“材料成本差异”、“库存产品成本”、“待摊费用”以及往来账户等任意调节损益;有的隐瞒收入不入账;有的伪造合同虚构销售等。

  (4)结果的不确定性。审计疑点仅仅是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各种可疑迹象,并不确定真有问题。有些审计疑点经过查证可以排除,而有些在查证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新的疑点,需进一步跟踪追查才能确定。

  二、发现审计疑点的技巧

  审计疑点的发现不仅要求注册会计师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分析、判断、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企业制度,熟悉被审单位的主要业务流程和主要成本费用项目开支范围等,并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和职业道德。

  (1)通过“询问”来发现。可采用个别询问、多人座谈、一问一答或由被询问人员填表回答所列问题等方法来了解情况、发现疑点。如通过管理层对单位基本情况的介绍,往来客户、广大职工对企业及相关人员的评价等,了解被审单位的业务流程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而了解其在管理上哪些方面是薄弱环节,哪些方面容易出现问题,从中发现一些可疑迹象或初步线索。

  (2)通过“观察”来发现。通过对被审计单位提供书面资料的查看和对某些重要场地的观察分析,从中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如对主要或大额费用开支项目进行审计时,不仅要看该费用开支是否与本单位业务密切相关,还要仔细辨别该费用发票的来源渠道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虚开发票报账套取现金的现象。

  (3)通过“分析性复核”来发现。复核分析就是通过分析和比较各种信息之间的关系或计算相关的比率,以确定审计重点、获取审计证据,发现意外差异和漏洞,发现潜在的不合法和不合规的问题。如对企业库存产品审计时,就要计算分析库存产品单位成本是否高于售价,有无为了编造虚假利润,故意低价结转销售成本,使库存产品成本增大的现象。

  (4)运用“逻辑推理”来发现。逻辑推理就是根据已知的事实和资料,运用逻辑思维方法,推测和判断被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有的被审单位为了套取现金,虚列工程项目进行报账,可所附的工程决算因为是虚构的而不切合本单位实际,经过细致的分析推理,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

  三、审计疑点的查证技巧

  注册会计师对已经发现或捕捉到的审计疑点,可以运用以下技巧做进一步的查证。

  (1)采用“追踪溯源法”追踪查证。根据已发现的审计疑点顺藤摸瓜、追寻源头,顺着经济活动的运行轨迹进行查证,进而得出正确的结论。如审计中发现可能用假票报账的情况时,就需要首先鉴别发票本身的真假,追查发票的来源渠道,出票单位是否真实存在,再向经办人做进一步地调查取证,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

  (2)采用“逻辑推理法”推断查证。根据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进行推断,以确认审计结论的合理性。如根据逻辑关系推断一项费用的支出是否建立在相应的业务基础之上。

  (3)采用“观察询问法”查证落实。通过观察询问进一步查证落实审计疑点是否存在。如采用面询或函询可查证被审单位往来业务的真实性。

  (4)采用“实物盘点法”核对账实。通过盘点实物,核对账实彻底查证。如对现金的突击盘点可发现挪用公款以及掩盖现金亏空的等问题。

  (5)采用“鉴别测定法”去伪存真。对一些审计人员无法鉴定的疑点,如发现数字有涂改痕迹或存在被他人模仿签字的可能时,可请专业人员进行鉴定,从而证明问题存在与否。

  注册会计师培训:www.caikepass.com注册会计师培训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