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解读2017年CPA审计第19章必考内容

发布时间:2017/3/11  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审计报告
                                                                                                                                   瑞华审字【2017】37030002号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一、审计意见
我们审计了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纸业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2016年12月31日合并及公司的资产负债表,2016年度合并及公司的利润表、合并及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和合并及公司的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我们认为,后附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晨鸣纸业公司2016年12月31日合并及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2016年度合并及公司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提示】审计意见段提前,是新的审计报告的重要变化之一。以上两端表述,分别是原审计报告中的引言段和意见段。具体表述没有变化。

二、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的责任”部分进一步阐述了我们在这些准则下的责任。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我们独立于晨鸣纸业公司,并履行了职业道德方面的其他责任。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提示】新增段落。突出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独立于被审计单位,回应财务报表使用者对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关注。

三、关键审计事项
关键审计事项是根据我们的职业判断,认为对本期财务报表审计最为重要的事项。这些事项的应对以对财务报表整体进行审计并形成审计意见为背景,我们不对这些事项单独发表意见。

(一)以公允价值计价的消耗性生物资产
1、事项描述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晨鸣纸业公司合并财务报表附注所示以公允价值计价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余额12600.27万元,属于晨鸣纸业公司的特殊资产,且金额较大,为此我们确定消耗性生物资产的计量为关键审计事项。
根据晨鸣纸业公司的会计政策,消耗性生物资产在形成蓄积量以前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形成蓄积量以后按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由于晨鸣纸业公司的消耗性生物资产没有活跃的市场可参考价格,所以晨鸣纸业公司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已形成蓄积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下称“该类生物资产”)的公允价值(详见附注七、6“存货”所述)。
2、审计应对
针对该类生物资产的公允价值计量问题,我们实施的审计程序主要包括:我们对晨鸣纸业公司与确定该类生物资产相关的控制进行了评估;对该类生物资产的估值方法进行了了解和评价,并与估值专家讨论了估值方法的具体运用;对在估值过程中运用的估值参数和折现率进行了考虑和评价。

(二)、与可抵扣亏损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1、事项描述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晨鸣纸业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列示了49745.78万元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中26026.37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与可抵扣亏损相关。在确认与可抵扣亏损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时,晨鸣纸业公司管理层在很有可能有足够的应纳税利润来抵扣亏损的限度内,就所有未利用的税务亏损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这需要晨鸣纸业公司管理层运用大量的判断来估计未来应纳税利润发生的时间和金额,结合纳税筹划策略,以决定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评估递延所得税资产能否在未来期间得以实现需要管理层作出重大判断,并且管理层的估计和假设具有不确定性。
2、审计应对
在审计相关税务事项时,我们的审计团队包含了税务专家。在税务专家的支持下,我们实施的审计程序主要包括:我们对晨鸣纸业公司与税务事项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与执行进行了评估;我们获取了与可抵扣亏损相关的所得税汇算清缴资料,并在税务专家协助下复核了可抵扣亏损金额;我们获取了管理层批准的相关子公司未来期间的财务预测,评估其编制是否符合行业总体趋势及各子公司自身情况,是否考虑了特殊情况的影响,并对其可实现性进行了评估;我们复核了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是否以未来期间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亏损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

(三)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
1、事项描述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晨鸣纸业公司合并附注列示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9482.32万元,在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时,晨鸣纸业公司考虑固定资产处置时的市场价值及快速变现因素,并聘请专家对固定资产运用估值技术核定固定资产的减值。
2、审计应对
在审计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实地勘察了相关固定资产,取得了相关资产资料,评估了晨鸣纸业公司的估值方法,并与估值专家讨论了估值方法运用的适当性。
基于获取的审计证据,我们得出审计结论,管理层对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合理的,相关信息在财务报表附注七、13“固定资产”及附注七、21“资产减值准备明细”中所作出的披露是适当的。
【提示】“关键审计事项”段为新增段落,是新的审计报告中的最大亮点。其增加了审计报告的沟通价值,为报表使用者提供了更多对决策有用的信息,并同时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关键审计事项因被审计单位而异,取决于CPA的职业判断,具体事项从CPA与治理层沟通过的事项中选取(2017必考!)
重要提示:
1、关键审计事项不能代替管理层应当在报表中作出的披露。
解释:管理层在财务报表附注中该怎么披露还要怎么披露,不能因为CPA将部分事项视为关键审计事项,不再披露。(2017必考!)
2、关键审计事项不能代替CPA发表非无保留意见。
解释:CPA该怎么发表意见还怎么发表意见,不能以增加关键审计事项的方式掩盖需要发表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2017年必考!)
3、关键审计事项不能代替CPA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或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所发表的审计意见。
解释:针对持续经营存在重大疑虑或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形,CPA该怎么发表意见怎么发表意见,不能用关键审计事项替代应当发表的意见或应当增加的“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2017必考!)
此外,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关键审计事项并非注册会计师就单一事项单独发表意见。
解释:增加的关键审计事项,并非CPA针对这些具体事项在发表审计意见(2017必考!)

综上所述,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关键审计事项部分,并不改变审计的根本目标,不改变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治理层作为被审计单位信息披露者、注册会计师作为信息鉴证者的基本定位,不改变审计的基本方法和流程,而只是要求注册会计师讲当期财务报表审计中最为重要的事项从审计的角度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沟通(2017必考!)


四、其他信息
晨鸣纸业公司管理层对其他信息负责。其他信息包括年度报告中除财务报表和本审计报告以外的信息。
我们对财务报表发表的审计意见不涵盖其他信息,我们也不对其他信息发表任何形式的鉴证结论。
结合我们对财务报表审计,我们的责任是阅读其他信息,在此过程中,考虑其他信息是否与财务报表或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存在重大不一致或者似乎存在重大错报。
基于我们已经针对审计报告日前获取的其他信息执行的工作,如果我们确定该其他信息存在重大错报,我们应当报告该事实。在这方面,我们无任何事项需要报告。
【提示】“其他信息”段为新增段落。旨在提高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年度报告中包含的其他信息的工作投入。2017年考生需重点关注CPA针对其他信息的责任。


五、管理层和治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晨鸣纸业公司管理层负责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并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在编制财务报表时,管理层负责评估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披露与持续经营相关的事项(如适用),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除非管理层计划清算晨鸣纸业公司、停止营运或别无其他现实的选择。治理层负责监督晨鸣纸业公司的财务报告过程。
【提示】本段落标题由原先的“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改为“管理层和治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旨在进一步明确治理层的监督职能。
本段落中,第一段管理层的责任的表述未发生变化,第二段为新增内容。其目的是让报表使用者明确评估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是管理层的责任,治理层负有监督责任,潜台词说明,这些不是CPA的责任(2017必考!)


六、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的责任
我们的目标是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并出具包含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合理保证是高水平的保证,但并不能保证按照审计准则执行的审计在某一重大错报存在时总能发现。错报可能由舞弊或错误所导致,如果合理预期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作出的经济决策,则通常认为错报是重大的。在按照审计准则执行审计的过程中,我们运用了职业判断,保持了职业怀疑。同时,我们也执行以下工作:
(1)识别和评估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以应对这些风险,并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作为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由于舞弊可能涉及串通、伪造、故意遗漏、虚假陈述或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未能发现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的风险高于未能发现由于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的风险。
(2)了解与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
(3)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及相关披露的合理性。
(4)对管理层使用持续经营假设的恰当性得出结论。同时,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就可能导致对晨鸣纸业公司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得出结论。如果我们得出结论认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准则要求我们在审计报告中提请报表使用者注意财务报表中的相关披露;如果披露不充分,我们应当发表非无保留意见。我们的结论基于截至审计报告日可获得的信息。然而,未来的事项或情况可能导致晨鸣纸业公司公司不能持续经营。
(5)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结构和内容(包括披露),并评价财务报表是否公允反映相关交易和事项。
(6)就晨鸣纸业公司中实体或业务活动的财务信息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对财务报表发表意见。我们负责指导、监督和执行集团审计。我们对审计意见承担全部责任。我们与治理层就计划的审计范围、时间安排和重大审计发现等事项进行沟通,包括沟通我们在审计中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我们还就已遵守与独立性相关的职业道德要求向治理层提供声明,并与治理层沟通可能被合理认为影响我们独立性的所有关系和其他事项,以及相关的防范措施。
从与治理层沟通过的事项中,我们确定哪些事项对本期财务报表审计最为重要,因而构成关键审计事项。我们在审计报告中描述这些事项,除非法律法规禁止公开披露这些事项,或在极少数情形下,如果合理预期在审计报告中沟通某事项造成的负面后果超过在公众利益方面产生的益处,我们确定不应在审计报告中沟通该事项。
【提示】通过修改注册会计师责任段的内容和措辞,使财务报表使用者能更准确理解审计的基本定位,理解“合理保证”、“重要性”、“风险导向审计”等审计核心概念以及注册会计师、治理层和管理层各自的职责,弥合“期望差距”。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国注册会计师(项目合伙人):赵艳美
                                                                                                       中国注册会计师:王宗佩
                                                                                                       二0一七年二月十七日
【提示】新的审计报告中要求披露项目合伙人的姓名,以明确对审计质量承担最终责任的人员(2017必考!)
【提示】如果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对重大不确定性已作出充分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保留意见,并在审计报告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重大变化,2017必考!)。本份审计报告中被审计单位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所以无该段落。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