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央行维稳跨年资金面节后流动性压力不可轻心

发布时间:2017/1/16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提出,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表现一方面实际上隔夜和7天利率偏低,仅为2.2-2.4%左右;另一方面1个月以上资金利率一直维持在3.5%以上的高位,存在现实的资金宽松与预期的资金紧张间的矛盾。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债券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央行从2016年12月下旬开始有意维护货币市场,表现出现实的资金比较宽松,即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下滑,但由于今年1-2月通胀上升仍有较高可能, 叠加去杠杆需要,导致央行不愿降低长期资金利率,引导银行中长期资金成本维持高位。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前央行可能维持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当前局面,即偏低的隔夜和7天利率、偏高的1个月以上资金利率。

  而央行能够明确2017年合理的利率中枢的时点应该在春节之后。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节前流动性压力并不大,但多位业内人士都对节后时点保持观望。
注册会计师培训
  叶蕊表示,后续央行的意图需要关注央行春节后操作,由于春节后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公开市场续作情况值得关注。明明也指出,春节后流动性压力才刚刚开始。

  业内也有乐观声音,有分析人士表示,结合往年春节前后现金运行规律,认为今年节后现金回流规模可能与公开市场到期规模相当。

  某股份行交易员表示,节后逆回购到期基本可与现金回流形成对冲,辅以央行公开市场平滑操作,可确保节后逆回购到期冲击可控,节后流动性基本无虞,但也不能期望流动性出现显著的改善。原因在于,因有巨额逆回购到期,节后现金回流已很难构成额外的助力,而节后债券一级市场将恢复常态,很可能迎来首个供给小高峰,对短期流动性会造成一定影响。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提醒,节后流动性回笼料将于节后第一时间到来,依然维持10年国债3%底部中枢的判断,建议投资者留意节前流动性状况,并为节后流动性紧缩做好准备。

  注册会计师培训:www.caikepass.com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