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普华永道:中国上市银行坏账率年底或攀至2%

发布时间:2016/9/23  来源:中华财会网  作者:朱丽娜  点击数:

  普华永道:中国上市银行坏账率年底或攀至2%

  在经济持续调整和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中国上市银行面对盈利下滑、资产风险的压力。
  “今年上半年,不同类别的银行利息收入均呈现下降的趋势,同时非利息收入包括手续费收入则录得温和增长。我们预计大型银行的盈利未来将出现个位数字的新常态。”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在9月 21日的记者会坦言。
  由于附息资产的收益率出现大幅下滑,导致银行的净利差和净息差均有所收窄。普华永道公布的分析显示,上半年30家中国A股和H股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计7744.52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的增幅最小,仅为3.11%。相比之下,13家城商行由于基数较小,仍然保持了18%左右的利润增速。
  因此,各类上市银行急需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绿色债券有望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中国今年已发行接近1200亿元的人民币绿色债券,成为全球最大市场,预期银行业在这个领域会有进一步增长的机会,其中包括发展绿色信贷和保险、绿色股票指数类相关产品、碳金融及其他金融工具。” 梁国威表示。
  去年7月,新疆金风科技发行了中国首只企业绿色债券。今年4月底,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已达到530亿元人民币,接近全球发行量的一半。
  不良贷款率或升至2%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以及逾期贷款均保持增长趋势,因此不良贷款率尚未见顶,并未全部暴露出来。事实上,上半年核销处理的不良贷款超过1000亿元。如果下半年没有大规模的核销或处理,不良率有可能继续攀升至2%。”梁国威坦言。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披露不良贷款情况的29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达到1.13万亿元,较去年年末上升10.06%。不良贷款率则由去年年底增长0.04%至1.66%。其中,五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1.73%,同比上升0.03%,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同期不良贷款率则分别为1.61%、1.15%、1.06%。
  “虽然上半年各家上市银行采取了多种方式加强清收和处置力度,使不良贷款余额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新增不良贷款余额仍然处于高位,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率上升了0.25%,反映了资产质量风险正在上升。”普华永道香港银行业及资本市场合伙人谭文杰表示。
  截至6月底,五大国有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率最高,达到3.74%,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同期关注类贷款率则分别为3.3%、2.44%、2.83%。
  相比贷款五级分类,贷款的逾期情况更能直接体现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截至今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较去年年底上升0.12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则分别上升0.22个百分点、0.05个百分点、0.43个百分点。
  此外,受到不良贷款持续“双升”的影响,截至6月底,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的平均拨备覆盖甚至跌破监管红线的150%。
  债转股四大问题待解
  随着中钢集团债转股方案的落地,新一轮债转股的序幕是否就此拉开?
  “目前来看,银行的反应相对冷淡。这次的债转股不能与当年相提并论,如果法规层面不进行改革,很难大规模开展。”梁国威坦言。
  他续称,银行是否参与债转股主要有四大考量因素,是否有选择权?是否有定价参与权?持有的股份是否可转让和退出机制?监管是否会做出相应的改变?“只有解决了这四个问题,银行才能有效地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
  根据现有商业银行资本金管理条例,银行被动持有的股份的风险加权资产在两年内为4倍,而2年后内银风险加权资产将因债转股而飙升至12.5倍。
  招商证券认为,经过长时间的“预热”,债券市场对于债转股已经有了一定的接受度,但是仍然保留着一份警惕和抵触。如果债转股并未涉及企业债券债务,债转股之后对于债券持有人则相对利好;但是债券一旦被迫面临债转股,持有人或将面临较大损失,提前做好债券预警和排查更为关键。
  自3月底以来,东北特钢先后已有8只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涉及金额共计55亿元。而18年前,上一轮债转股,东北特钢重组前身大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曾通过债转股解决了企业负债高企的困境,避免了破产清盘。
  同时,通过资产管理公司亦是消化银行不良贷款的途径之一。然而,梁国威表示,由于处于经济下行周期,不良贷款持续增长,“目前完全就是买方市场,不良贷款的定价对银行吸引力不大。”
  华融资产管理董事长赖小民此前表示,虽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9个季度上升,不良资产体量攀升,但符合公司收购标准的标的物正在减少。同时,他透露,在选择标的时会优先考虑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整合的行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债转股企业本身的资产质素;维持风险定价原则;须有盈利能力。注册会计师培训:“www.caikepass.com”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