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CPA《财管》-股利分配-章节练习

发布时间:2016/9/15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选题

  1、 强调“为了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企业应实行高股利支付率政策”的股利理论是( )。

   A.“一鸟在手”理论

   B.税差理论

   C.MM理论

   D.客户效应理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股利政策会对股东价值产生影响,“一鸟在手”理论强调为了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企业应实行高股利分配率的股利政策。

  2、甲公司2013年实现税后利润1000万元,2013年年初未分配利润为200万元,公司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预计2014年需要新增投资资本500万元,目标资本结构(债务/权益)为4/6,公司执行剩余股利分配政策,2013年可分配现金股利( )万元。

   A.600

   B.700

   C.800

   D.9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14新增投资资本500万元需要的权益资金=500×6/(4+6)=300(万元),2013年可分配现金股利=1000-300=700(万元)。

   3、下列关于股利分配政策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采用剩余股利分配政策,可以保持理想的资本结构,使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

   B.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分配政策,可以使股利和公司盈余紧密配合,但不利于稳定股票价格

   C.采用固定股利分配政策,当盈余较低时,容易导致公司资金短缺,增加公司风险

   D.采用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股利和盈余不匹配,不利于增强股东对公司的信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股利和盈余不匹配是固定股利政策的缺点。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使公司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在公司盈余有较大幅度增加时,可以将经济繁荣的部分利益分配给股东,使他们增强对公司的信心,这有利于稳定股票的价格。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3、某公司20×1年税后利润1000万元,20×2年需要增加投资资本1500万元,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是权益资本占60%,债务资本占40%,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增加投资资本1500万元之后该公司的权益乘数为( )。

   A.3/2

   B.5/3

   C.2

   D.5/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则资本结构保持不变。原资本结构中,权益资本占60%,债务资本占40%,则权益乘数为5/3。

   二、多选题

  1、下列关于客户效应理论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对于投资者来说,因其税收类别不同,对公司股利政策的偏好也不同

   B.边际税率较高的投资者偏好高股利支付率的股票,因为他们可以利用现金股利再投资

   C.边际税率较低的投资者偏好低股利支付率的股票,因为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交易费用

   D.较高的现金股利满足不了高边际税率阶层的需要,较低的现金股利又会引起低税率阶层的不满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边际税率较高的投资者偏好低股利支付率的股票,边际税率较低的投资者偏好高股利支付率的股票。所以,选项B、C不正确。

  

   2、下列情形中会使企业减少股利分配的有( )。

   A.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收益的稳定性减弱

   B.市场销售不畅,企业库存量持续增加

   C.经济增长速度减慢,企业缺乏良好的投资机会

   D.为保证企业的发展,需要扩大筹资规模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经济增长速度减慢,企业缺乏良好投资机会时,应增加股利的发放,所以选项C不是答案。市场销售不畅,企业库存量持续增加,资产的流动性降低,因为资产流动性较低的公司往往支付较低的股利,所以,选项B是答案。盈余不稳定的公司一般采用低股利政策,所以选项A正确。如果企业要扩大筹资规模,则对资金的需求增大,所以会采用低股利政策,即选项D正确。

  

   三、计算题

  我国的股票股利处理方法:股票股利按面值确定 ZF上市公司在200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公告中披露的分配方案主要信息: 每10股送3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含税),转增5股。即每股送0.3股派发现金红利0.06元(含税,送股和现金红利按10%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扣税后每股实际派发现金0.024元),转增0.5股。 股权登记日:2010年3月17日(注:该日收盘价为24.45元);除权(除息)日:2010年3月18日(注:该日开盘价为13.81元);新增可流通股份上市流通日:2010年3月19日;现金红利到账日:2010年3月23日。 ZF上市公司在实施股票分配前,所有者权益情况如表所示。

   ZF公司所有者权益情况表(分配利润前) 单位:万元

  

  

补充要求: (1)从ZF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公告披露的信息分析该公司的股利分配形式包括什么? (2)计算确定ZF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后的所有者权益各项目的数额。 (3)假设ZF上市公司的股东均为个人股东,计算股东实际收到的现金股利为多少,确定公司应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为多少,扣税后每股派发的实际现金为多少?

   『正确答案』 (1)从ZF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公告披露的信息得知,该公司的股利分配包括现金股利分配和股票股利。

   (2)ZF上市公司200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的所有者权益各项 目如表所示: ZF公司所有者权益情况表(分配利润后) 单位:万元

 

   (3) ①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 元: 发放现金股利总额=60000×0.06=3600(万元) ②每10股派送3股股票股利: 发放股票股利增加的股本=60000×0.3=18000(万元) 应代扣代缴的现金股利所得税=3600×10%=360(万元) 应代扣代缴的股票股利所得税=18000×10%=1800(万元) 股东实际收到的现金股利=3600-360-1800=1440(万元) 每股实际派发的现金=1440/60000=0.024(元)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