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CPA《财管》-资本结构-章节练习

发布时间:2016/9/15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选题

   1、联合杠杆可以反映( )。

   A.营业收入变化对边际贡献的影响程度

   B.营业收入变化对息税前利润的影响程度

   C.营业收入变化对每股收益的影响程度

   D.息税前利润变化对每股收益的影响程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经营杠杆考察营业收入变化对息前税前利润的影响程度,而财务杠杆则是考察息前税前利润变化对每股收益的影响程度。如果直接考察营业收入的变化对每股收益的影响程度,即是考察了两种杠杆的共同作用,通常把这两种杠杆的连锁作用称为联合杠杆作用。

   2、某未发行优先股的公司年营业收入为500万元,变动成本率为40%,经营杠杆系数为1.5,财务杠杆系数为2。如果固定融资成本增加50万元,那么,总杠杆系数将变为( )。

   A.2.4

   B.3

   C.6

   D.8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M=500×60%=300 (EBIT+F)/EBIT=1.5 300/EBIT=1.5→EBIT=200 200/(200-I)=2→I=100 新的DFL= 200/(200-100-50)=4 DTL=1.5×4=6

3、甲公司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为20元,单位销售价格为50元,上年的销售量为10万件,固定成本为30万元,利息费用为40万元,优先股股利为75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根据这些资料计算出的下列指标中不正确的是( )。

   A.边际贡献为300万元

   B.息税前利润为270万元

   C.经营杠杆系数为1.11

   D.财务杠杆系数为1.17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边际贡献=10×(50-20)=300(万元) 息税前利润=边际贡献-固定成本=300-30=270(万元) 经营杠杆系数=边际贡献/息税前利润=300/270=1.11 财务杠杆系数=270/[270-40-75/(1-25%)]=2.08

   4、根据有税的MM理论,当企业负债比例提高时,( )。

   A.股权资本成本上升

   B.债务资本成本上升

   C.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上升

   D.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不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有税的MM理论命题Ⅱ,有债务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等于相同风险等级的无负债企业的权益成本加上与以市值计算的债务与权益比例成比例的风险报酬,风险溢价与以市值计算的财务杠杆成正比例。

   5、在资产负债率为100%时,以下各种资本结构理论中,认为该资本结构为最优结构的是( )。

   A.无企业所得税条件下的MM理论

   B.有企业所得税条件下的MM理论

   C.代理理论

   D.权衡理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有税MM理论:有负债企业价值=无负债企业价值+PV(利息抵税),当资产负债率为100%时,只考虑利息的抵税效应,最优的资本结构是有税MM理论。

   6、在没有企业所得税的情况下,下列关于MM理论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无论企业是否有负债,企业的资本结构与企业价值无关

   B.无论企业是否有负债,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将保持不变

   C.有负债企业的价值等于全部预期收益(永续)按照与企业风险等级相同的必要报酬率所计算的现值

   D.有负债企业的权益成本保持不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没有企业所得税的情况下,有负债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随着财务杠杆的提高而增加,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7、甲公司因扩大经营规模需要筹集长期资本,有发行长期债券、发行优先股、发行普通股三种筹资方式可供选择。经过测算,发行长期债券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为120万元,发行优先股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为180万元。如果采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进行筹资方式决策,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0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长期债券

   B.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5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普通股

   C.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8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普通股或发行优先股

   D.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20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长期债券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首先要知道,由于发行长期债券和发行优先股两种筹资方式都不会增加普通股股数,因此,每股收益计算表达式中,分母的普通股股数相同,即发行长期债券和发行优先股两种筹资方式不存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其次,根据“发行长期债券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为120万元,发行优先股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为180万元”可知, 在息税前利润相同的情况下,发行长期债券的每股收益高于发行优先股。所以,无论息税前利润为多少,发行优先股都不可能是最佳方案。因此,实际上只需要考虑”发行长期债券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即可,即如果息税前利润大于120万,则选择发行长期债券,如果息税前利润小于120万,则选择发行普通股。所以,选项A、B、C的说法不正确,选项D的说法正确。

 

二、计算题

  1、某企业去年平均资产总额为1000万,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0%,负债平均利息率5%,实现的销售收入为1000万,全部的固定成本和利息费用为220万,优先股股利为15万元,变动成本率为30%,普通股股数为80万股。今年的销售收入计划提高50%,为此需要再筹集250万元资金,有以下三个方案可供选择: 方案1:增发普通股,预计发行价格为5元,不考虑发行费用; 方案2:增发债券,债券面值为100元/张,票面年利率为4%,发行价格为125元/张,不考虑发行费用; 方案3:增发优先股,每年增加优先股股利25万元。假设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率今年保持不变,上年的利息费用在今年仍然要发生,所得税税率为25%。

   要求:

   (1)计算方案1和方案2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销售收入,确定应该舍弃的方案;

   『正确答案』 方案1: 目前 追加 普通股(80) +50 债务(400×5%=20) 优先股 15 方案2: 目前 追加 普通股(80) 债务(20) + 8 优先股15 [(EBIT-20)×75%-15]/130= [(EBIT-28)×75%-15]/80 EBIT=60.8(万元) 临界点收入×(1-30%)-200=60.8 临界点收入=372.57(万元) 由于今年的销售收入为:1000×(1+50%)=1500(万元),高于方案1和方案2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销售收入,所以,应该舍弃的方案是方案1。

   (2)计算方案1和方案3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销售收入,确定应该舍弃的方案;

   『正确答案』 方案3: 目前 追加 普通股(80) 债务(400×5%=20) 优先股 15 +25 [(EBIT-20)×75%-15]/130= [(EBIT-20)× 75%-40 ]/80 EBIT=126.67(万元) 临界点收入×(1-30%)-200=126.67 临界点收入=466.67(万元) 由于今年的销售收入为1500万元,高于方案1和方案3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销售收入,所以,应该舍弃的方案是方案1。

   (3)根据每股收益的大小,确定最终的方案;

   『正确答案』 实际EBIT=1500×70%-200=850(万元) 方案2筹资后的EPS=[(850-28)×75%-15]/80 =7.52(元)

   方案3筹资后的每股收益=[(850-20)×75%-40]/80 =7.28(元) 因此,应该选择方案2。

   (4)计算筹资后的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和联合杠杆系数;

   『正确答案』 EBIT=1500×70%-200=850(万元) 经营杠杆系数=(850+200)/850=1.24 方案2的利息费用28万元,优先股股利15万元。 税前优先股股利=15/(1-25%)=20(万元) 财务杠杆系数=850/(850-28-20)=1.06 联合杠杆系数=1.24×1.06=1.31

   (5)计算今年盈亏平衡点的销售收入。

   『正确答案』 盈亏平衡点收入×(1-30%)-200=0 盈亏平衡点收入= 285.71(万元)

   2、B公司的资本目前全部由发行普通股取得,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息税前利润50万元,股权成本10%,普通股股数20万股,所得税税率40%,B公司准备按7%的利率发行债券90万元,用发行债券所得资金以每股15元的价格回购部分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因发行债券,预计公司股权成本将上升到11%。该公司预期未来息税前利润 具有可持续性,且预计将全部税后利润用于发放股利。

   要求:

   (1)计算回购股票前后公司的每股收益;

   『正确答案』 回购前EPS=50×(1-40%)/20=1.5(元) 回购的股票数量=90/15=6(万股) 回购后EPS=(50-90×7%)× (1-40%)/(20-6)=1.87(元)

   (2)计算回购股票前、后公司的股权价值、实体价值和每股价值;

   『正确答案』 回购前: 股权价值=50×(1-40%)/10%=300(万元) 实体价值=300(万元) 每股价值=300/20=15(元) 回购后: 股权价值=(50-90×7%)×(1-40%)/11%=238.36(万元) 回购后实体价值= 238.36+90=328.36(万元) 每股价值=238.36/14=17.03(元)

   (3)回答该公司应否发行债券回购股票,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由于发行债券后,公司实体价值增加,因此应该发行债券回购股票。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