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CPA《税法》-城建税和烟叶税-章节训练

发布时间:2016/8/9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选题

1.位于市区的甲汽车轮胎厂,2014 年 5 月实际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 362 万元,其中包括由位于县城的乙企业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30 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50 万元、被税务机关查补的增值税 12 万元。补交增值税同时缴纳的滞纳金和罚款共计 8 万元。则甲厂本月应向所 在市区税务机关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

A.18.9 万元

B.19.74 万元

C.20.3 万元

D.25.34 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纳税人违反“三税”有关规定而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违法行为的经济制裁,不作为城建税的计税依据,但纳税人在被查补“三税”和被处以罚款时,应 同时对其偷漏的城建税进行补税、征收滞纳金和罚款。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在县城缴纳城建税,进口环节不征收城建税,所以甲厂本月应向所在市区税务机关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362 -30-50)×7%=19.74(万元)。

2.位于市区的某公司 2011 年 12 月应缴纳增值税 170 万元,实际缴纳增值税 210万元(包括缴纳以前年度欠缴的增值税 40万元)。当月因享受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获得增值税退税60 万元。则该公司当月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合计为(  )。

A.15 万元

B.17 万元

C.21 万元

D.53 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指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对“三税”实行先征后返、先征后退、即征即退的,除另有规定外,对随“三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一律不退(返)还。应缴纳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210×(7%+3%)=21(万元)

3.根据城市维护建设税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城市维护建设税实行行业差别税率

B.进口环节增值税纳税人同时也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人

C.自 2010 年 12 月 1 日起,外商投资企业应依法缴纳城市维护建设费

D.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以及滞纳金和罚款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 A,城市维护建设税实行地区差别比例税率;选项 B,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选项 D,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不包括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

4.某生产企业坐落在市区,2011 年 10 月已缴纳增值税 15 万元,当月转让一块位于市区的土地使用权,取得收入 2800 万元,该土地系抵债所得,抵债时作价 1000 万元(已纳营业税)。该企业当月应 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万元。

A.1.50

B.7.35

C.8.40

D.10.5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为计税依据。应纳城建税 和教育费附加=[15+(2800-1000)×5%]×(7%+3%)=10.5(万元)

5.根据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规定,下列企业属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人的是(  )。

A.缴纳资源税的国有企业

B.缴纳土地使用税的私营企业

C.缴纳营业税的外商投资企业

D.缴纳房产税的外国企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城建税的纳税人是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

6.某烟草公司向烟农直接收购烟叶,货款总计 300,000 元,已全部支付,其收购烟叶应缴纳的烟叶税为( )。

A.30,000

B.60,000

C.66,000

D.90,0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应缴纳烟叶税=300000×(1+10%)×20%=66,000(元)

二、多选题

1.下列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免税规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城市维护建设税随“三税”的减免而减免

B.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

C.对由海关代征的进口产品增值税和消费税应减半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D.因减免税而对“三税”进行退库的,可同时对已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实施退库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 C,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2.下列各项中,应作为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的有(    )。

A.纳税人被查补的“三税”税额

B.纳税人应缴纳的“三税”税额

C.经税务局审批的当期免抵增值税税额

D.缴纳的进口产品增值税税额和消费税税额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指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纳税人违反“三税”有关税法而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违法行为的经济制裁,不作为城建税的计税依据,但纳税人在被查补“三税”和被处以罚款时,应同时对其偷漏的城建税进行补税、征收滞纳金和罚款。经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审核批准的当期免抵的增值税税额应纳入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计征范围,分别按规定的税(费)率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3.下列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征收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增值税、消费税的,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B.对流动经营等无固定纳税地点的单位和个人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C.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同时退还已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D.由受托方代收代缴消费税的单位,按照受托方所在地适用税率就地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选项 B,对流动经营等无固定纳税地点的单位和个人,按纳税人缴纳“三税”所在地规定税率就地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选项 C,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4.下列有关烟叶税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纳税义务人为在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

B.烟叶税的税率为 20%,调整由国家税务总局决定

C.向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D.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 15 日内申报纳税『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 B,调整由国务院决定,选项 D 为 30 日内。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