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CPA《战略》-战略实施-章节练习

发布时间:2016/7/29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战略实施精华习题

一、单选题

1.甲公司是国内一家大型农业生产资料集团,近年来致力于推进横向一体化和纵向一体化战略,以保持国内规模优势。甲公司对其各子公司实行预算管理,并通常使用增量预算方式进行战略控制,子公司预算需要经甲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批准后执行。2009 年 9 月,甲公司在化肥市场低迷时期,收购了乙化肥厂。

甲公司收购乙化肥厂后更换了其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并计划全面改变乙化肥厂的经营策略。2009 年 11 月

甲公司启动 2010 年度预算编审工作,此时甲公司应要求乙化肥厂编制( )。

A.增量预算         

B.零基预算

C.动态预算         

D.静态预算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零基预算 (Zero-based budgeting)是指在每一个新的期间必须重新判断所有的费用。甲公司收购乙化肥厂后更换了其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并计划全面改变乙化肥厂的经营策略,因此一切从新开始。

2.沃尔玛超市在与某食品生产企业协商该企业产品进店销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收取高额进店费并延后支付货款的方式,如果对方不同意该条款则不允许该企业的食品在沃尔玛销售,沃尔玛采取的这种对待和供应商利益冲突的行为模式属于( )。

A.规避       

B.折中

C.协作        

D.对抗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属于坚定的不合作行为。

(1)对抗。对抗是坚定行为和不合作行为的组合。企业利益相关者运用这种模式处理矛盾与冲突,目的在于使对方彻底就范,根本不考虑对方的要求,并坚信自己有能力实现所追求的目标。

(2)和解。和解是不坚定行为与合作行为的组合。一方利益相关者面对利益矛盾与冲突时,设法满足对方的要求,目的在于保持或改进现存的关系。和解模式通常表现为默认和让步。

(3)协作。协作是坚定行为与合作行为的组合。在对待利益矛盾与冲突时,既考虑自己利益的满足也考虑对方的利益,力图寻求相互利益的最佳结合点,并借助于这种合作,使双方的利益都得到满足。

(4)折中。折中是中等程度的坚定性和中等程度的合作性行为的组合。通过各方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讨价还价,相互做出让步,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折中模式既可以采取积极的方式,也可以采取消极的方式。前者是指对冲突的另一方做出承诺,给予一定的补偿,以求得对方的让步;后者则以威胁、惩罚等要挟对方做出让步。多数场合,则是双管齐下。

(5)规避。规避模式是不坚定行为与不合作行为的组合。

3.泰兴集团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市场,提供更能满足当地市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泰兴集团所采用的组织结构是( )。

A.国际部结构              

B.全球区域分部结构

C.全球产品分部结构        

D.跨国结构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多国本土化战略是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的市场,提供更能满足当地市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采用这种类型的企业往往采用“全球区域分部结构”,所以,选项 B 的说法正确。

4.下列不属于横向分工结构的基本协调机制的是(                              )。

A.工作成果标准化      

B.技艺(知识)标准化

C.共同价值观          

D.工作计划标准化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企业组织的协调机制基本上有以下 6 种类型:相互适应,自行调整;直接指挥,直接控制;工作过程标准化;工作成果标准化;技艺(知识)标准化;共同价值观。

5.下列关于分析型战略组织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分析型组织是开拓型组织与防御型组织的结合体

B.分析型组织总是对各种战略进行理智的选择,试图以最小的风险、最大的机会获得利润

C.如果分析型组织不能保持战略与结构关系的必要平衡,它最大的危险就是既无效能又无效率

D.分析型组织所采用的战略在战略中是一种下策,只有在其他 3 种战略都无法运用时,企业才可以考虑使用这种方法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反应型战略在战略中是一种下策。只有在其他 3 种战略都无法运用时,企业才可以考虑使用这种方法。

6.根据查尔斯·汉迪的企业文化分类理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适合采用的企业文化类型是( )。

A.权力导向型      

B.角色导向型

C.任务导向型      

D.人员导向型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人员导向型常见于俱乐部、协会、专业团体和小型咨询公司。权力导向型文化通常存在于家族式企业和刚开创企业。角色导向型企业尽可能追求理性和秩序,这类文化一般是围绕着限定的工作规章和程序建立起来的,此类文化最常见于国有企业和公务员机构。任务导向型常见于新兴产业中的企业,特别是一些高科技企业。

7.当企业在处理战略与文化的关系时,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在实施一个新战略时,组织的要素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又多与企业现有的文化很不一致时,企业的正确做法是( )。

A.以企业使命为基础进行调整

B.加强协调作用

C.根据文化的要求进行管理

D.重新制定战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这种情况属于各种组织要素的变化多,潜在的一致性小。

8.下列关于战略前导性与结构滞后性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战略前导性是指企业战略的变化快于组织结构的变化

B.结构滞后性是指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常常慢于战略的变化速度

C.结构滞后性不存在人为因素

D.新、旧结构交替有一定的时间过程是造成结构滞后性的原因之一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造成结构滞后性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新、旧结构交替有一定的时间过程。二是管理人员的抵制。所以,选项 C 的说法错误。

 

二、多选题

1.下列各项中,体现企业业绩衡量股东观的有(                                )。

A.企业应基于股东的利益而存在

B.应该把股东回报率作为企业业绩的指标

C.股东回报率的计算以会计数据为基础

D.股东回报率的计算以市场价值为基础『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股东观认为企业应基于股东的利益而存在。如果没有股东投入的股本,企业将无法启动,如果没有股东的再投入,企业将会停止运转,这就引出一个结论,即企业是为股东盈利的,因而应该把股东回报率作为企业业绩的指标。股东回报率的计算由两部分组成,资本利得与股利。这是基于市场的方法。

2.下列关于零基预算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每一个新的期间必须重新判断所有的费用

B.能够应对环境的变化

C.它可能强调短期利益而忽视长期目标

D.这种预算关注财务结果,而不是定量的业绩计量,并且和员工的业绩并无联系『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增量预算关注财务结果,而不是定量的业绩计量,并且和员工的业绩并无联系。

3.下列关于财务计量指标的计算公式中不正确的有(                                )。

A.毛利率=(营业收入-销售成本)/营业收入

B.息税前利润=税前利润+长期负债的利息

C.资本报酬率=净利润/当期平均已动用资本

D.市盈率=每股盈余/每股市价『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资本报酬率=息税前利润/当期平均已动用资本;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盈余。

4.卡普兰和诺顿提出了名为平衡计分卡的方法,它是一种平衡四个不同角度的衡量方法这四个角度包括( )。

A.顾客角度

B.内部流程

C.组织结构

D.财务角度『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平衡计分卡的方法,是一种平衡四个不同角度(财务角度、顾客角度、内部流程、创新与学习角度)的衡量方法。

5.在战略控制中,通常利用统计分析报告。统计分析报告以图表和文章式等多种形式表达统计分析结果,其特点有( )。

A.多以较详尽的文字配合不同假设的情景的表述

B.主要以统计数据来反映事物之间的联系

C.通过一整套科学指标体系进行数量研究

D.一般包含对所存在问题的建议改善方法和措施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对统计分析报告特点的理解。统计分析报告的特点包括:1)统计分析报告主要以统计数字语言来直观地反映事物之间的各种复杂的联系。2)统计分析报告是通过一整套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进行数量研究,进而说明事物的本质。3)统计分析报告具有独特的表达方式和结构特点。4)统计分析报告在结构上的突出特点是脉络清晰、层次分明。

6.面对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丁公司管理层年初在公司内各部门确定实施了开源节流的具体措施。为定期考察相关措施的绩效是否符合管理层的预期,及其在各部门的运作和顾客服务等方面是否与公

司的战略目标相符,丁公司管理层可以采用的评价方法有(   )。

A.SWOT 分析                           B.预算控制

C.平衡计分卡的业绩衡量       D.蒙特卡罗模拟法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对战略控制方法的理解。战略控制方法包括预算控制、企业业绩衡量指标、平衡计分卡的业绩衡量方法、统计分析与专题报告,所以正确答案是 BC。

7.对于甲公司而言,下列各项属于外部利益相关者的有(                                )。

A.股东

B.债权人

C.公司雇员

D.政府『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内部利益相关者包括向企业投资的利益相关者、经理阶层、企业员工;外部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购买者和供应商、贷款人和社会公众。

8.下列关于防御型战略组织与开拓型战略组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防御型组织适合于较为稳定的产业

B.开拓型组织追求一种更为动态的环境

C.防御型组织常采用竞争性定价或高质量产品等经济活动来阻止竞争对手进入它们的领域,保持自己的稳定

D.开拓型组织常常采取“机械式”结构机制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防御型组织常常采取“机械式”结构机制,故选项 D 不正确。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