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CPA《经济法》-诉讼时效-章节练习

发布时间:2016/6/8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选题

   1、1991年2月8日夜,赵某回家路上被人用木棍从背后击伤。经过长时间的访查,赵某于2010年10月31日掌握确凿证据证明将其打伤的是钱某。赵某要求钱某赔偿的诉讼时效届满日应为( )。

   A.1993年2月8日

   B.2011年2月8日

   C.2011年10月31日

   D.2012年10月31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最长诉讼时效的规定。根据规定,赵某于2010年10月31日掌握确凿证据证明将其打伤的是钱某按照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1年时效,应当截止到2011年10月31日。但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本题中,权利侵害之日为1991年2月8日,实体权利保护期限截至2011年2月8日。所以赵某要求钱某赔偿的诉讼时效届满日只能截止到2011年2月8日,之后尽管1年时效未满,也不得再计算在时效以内。

  2、下列关于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法律后果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当事人在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B.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义务人自愿履行了义务后,可以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主张恢复原状

   C.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当事人自愿履行义务的,不受诉讼时效限制

   D.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权利人的实体权利消灭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1)选项A:诉讼时效期间的经过,不影响债权人提起诉讼,即不丧失起诉权(人民法院应当受理);(2)选项BCD: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并不消灭实体权利(债权人的债权并不消灭),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当事人自愿履行义务的,不受诉讼时效的限制;义务人履行了义务后,又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3、2014年4月30日,甲到某商店买大衣,该商店故意隐瞒实情将一件有隐蔽质量问题的大衣卖给甲,甲未发现。5月6日甲发现该大衣存在质量问题。甲找商店退货,被拒绝。甲于6月1日向人民法院起诉了该商店。根据规定,下述观点正确的是( )。

   A.甲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年

   B.诉讼时效期间自2014年4月30日开始计算

   C.诉讼时效自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时中止

   D.诉讼时效自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时中断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根据规定,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适用于1年的特别诉讼时效期间,因此A错误;诉讼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在本题中,诉讼时效期间应当从5月6日开始计算,因此B错误;甲于6月1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引起诉讼时效中断而非中止,因此C错误。

   4、甲将一工艺品寄存乙处。2012年2月10日,乙告知甲寄存的工艺品丢失。2012年8月2日,乙找到了丢失的工艺品并将其归还给甲,甲发现工艺品损毁严重。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甲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其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 )。

   A.自2012年2月10日至2013年2月10日

   B.自2012年8月2日至2013年8月2日

   C.自2012年2月10日至2014年2月10日

   D.自2012年8月2日至2014年8月2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短期诉讼时效。根据《民法通则》规定,寄存财物被丢失或损毁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该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本题中,2012年2月10日,乙告知甲寄存的工艺品丢失,甲要求赔偿的1年时效从2012年2月10日起算。2012年8月2日,乙找到了丢失的工艺品并将其归还给甲,导致以前因寄存财物被丢失的1年时效中断;但甲发现工艺品损毁严重,为此要求损毁赔偿的1年时效重新起算。2012年8月2日,甲发现工艺品损毁严重,所以要求赔偿的时效应当自2012年8月2日始至2013年8月2日止。

   

  5、甲乙二人合伙做生意共同欠丙的10万元货款于2013年12月31日到期。假设2014年5月1日,甲向丙书面承诺3日后还款10万元,则( )。

   A.丙对甲的诉讼时效中断,同时丙对乙的诉讼时效也中断

   B.丙对甲的诉讼时效中断,但丙对乙的诉讼时效不中断

   C.丙对甲的诉讼时效中止,同时丙对乙的诉讼时效也中止

   D.丙对甲的诉讼时效中止,但丙对乙的诉讼时效不中止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对于连带债权人中的一人发生诉讼时效中断效力的事由,应当认定对其他连带债权人、连带债务人也发生诉讼时效中断的效力。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情形中,当事人主张诉讼时效抗辩,能够得到人民法院支持的是( )。

   A.债权人甲要求银行支付自己在3年前存入银行的活期存款本金及利息,银行以诉讼时效已过为由抗辩

   B.债权人乙要求债务人公司的股东缴足5年前应当缴付而未缴付的出资额,股东以诉讼时效已过为由抗辩

   C.专利权人丙就5年前发生的专利侵权提起诉讼,要求侵权人赔偿损失,侵权人以诉讼时效已过为由抗辩

   D.债权人丁在诉讼时效届满前5日以平信方式发送催款函给债务人,却因地址书写错误在2个月后被退回。丁遂提起诉讼,债务人以诉讼时效已过为由抗辩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诉讼时效抗辩。根据规定,当事人可以对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但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1)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2)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3)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4)其他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规定的债权请求权。债权人丁在诉讼时效届满前5日以平信方式发送催款函给债务人,却因地址书写错误在2个月后被退回,表明债权人丁在诉讼时效内未对债务人提出偿债要求,2个月后起诉,时效已过。

   2、普通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两年,自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开始计算。下列( )不适用普通诉讼时效期间。

   A.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

   B.延付或拒付租金的

   C.涉外货物买卖合同争议

   D.技术合同争议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AB两项适用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除此之外,还包括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寄存财物被丢失或损毁的。C项适用的诉讼时效期间为4年。技术合同争议适用普通的诉讼时效。

   3、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能导致诉讼时效中断的有( )。

   A.债权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债务人破产,但被人民法院驳回

   B.债权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的财产实施诉前财产保全

   C.债务人否认对债权人负有债务

   D.债权人向人民调解委员会请求调解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的中断。当事人提起诉讼,导致诉讼时效中断。下列事项均与提起诉讼具有同等效力:(1)申请仲裁;(2)申请支付令;(3)申请破产、申报破产债权;(4)为主张权利而申请宣告义务人失踪或死亡;(5)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诉前临时禁令等诉前措施;(6)申请强制执行;(7)申请追加当事人或者被通知参加诉讼;(8)在诉讼中主张抵销;(9)其他与提起诉讼具有同等诉讼时效中断效力的事项。因此选项ABD正确。选项C不属于“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不能导致诉讼时效中断。

   4、下列情形中,能导致诉讼时效中断的有( )。

   A.甲把要求乙清偿3个月前到期的债务的书面通知当面递交乙,乙拒绝接收。甲将通知留在乙处后愤然离去

   B.乙对甲的债务已过清偿期1个月,乙突然不知所踪。经过2个月的多方探寻无果后,甲在《人民法院报》上刊登声明,要求乙清偿债务

   C.甲对乙的债权诉讼时效期间还有1个月即将届满时,甲意外死亡,需等待确定继承人

   D.债权人甲路上偶遇债务人乙,未等甲开口要求乙偿还1个月前到期的债务,乙就一边连称“抱歉”,一边匆匆离去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中断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当事人一方直接向对方当事人送交主张权利文书,对方当事人在文书上签字、盖章或者虽未签字、盖章但能够以其他方式证明该文书到达对方当事人的,视为当事人一方提出请求,属于诉讼时效中断的情形,因此选项A当选;当事人一方下落不明,对方当事人在国家级或者下落不明的当事人一方住所地的省级有影响的媒体上刊登具有主张权利内容的公告的,视为当事人一方提出请求,属于诉讼时效中断的情形,因此选项B当选;选项C属于诉讼时效中止的情形;选项D不构成“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根据规定,义务人通过一定的方式向权利人作出愿意履行义务的意思表示,作为权利人信赖这种表示而不行使请求权,构成诉讼时效的中断,D选项中债务人乙并未作出履行义务的意思表示。

   5、甲向乙借款1万元,借款到期后甲分文未还,在诉讼时效期间内发生的下列情形中,能够产生时效中断效果的是( )。

   A.乙在大街上碰到甲,甲主动向乙表示将在3日内先支付约定的利息

   B.乙以特快专递发送催款函件给甲,甲签收后未拆封

   C.甲遇到车祸,变成了植物人,且没有法定代理人

   D.乙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的中断。根据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本题C选项不能构成诉讼时效中断的事由。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