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CPA《审计》-审计证据-章节练习

发布时间:2016/5/28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有的说法中有关函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注册会计师认为取得积极式函证回函是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必要程序,则替代程序不能提供注册会计师所需要的审计证据

   B.积极的函证方式下,注册会计师应当在询证函中列明拟函证的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要求被询证者在所有情况下必须回函,确认询证函所列示信息是否正确

   C.注册会计师将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且预期不存在大量的错误,可以将消极式函证作为唯一的实质性程序

   D.注册会计师在考虑应付账款余额是否可能高估时,向供应商发出消极式询证函可能是有用的程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在积极的函证方式下,注册会计师可以列明拟函证的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也可以不列明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选项C,当采用消极式函证时,需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即(1)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2)涉及大量余额较小的账户;(3)预期不存在大量的错误;(4)没有理由相信被询证者不认真对待函证;选项D,对于负债低估的错报,采用消极式函证可能是有效的。

  2、注册会计师在实施风险评估程序时,应当运用分析程序,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如果分析程序的结果显示的比率、比例或趋势与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不一致,并且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无法做出合理的解释,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其是否表明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风险

   B.注册会计师无须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每一方面时都实施分析程序

   C.分析程序应与询问、检查和观察程序结合运用

   D.风险评估过程中应运用的分析程序,这已是一个强制要求,它所进行比较的性质、预期值的精确程度,以及所进行的分析和调查的范围都可以提供很高的保证水平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选项D,风险评估过程中应运用的分析程序,这已是一个强制要求,它所进行比较的性质、预期值的精确程度,以及所进行的分析和调查的范围无法提供很高的保证水平。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有关可能影响函证可靠性的因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通常会考虑来自以前年度审计的经验,包括回函率、以前年度审计中发现的错报以及审计意见类型

   B.对那些非常规合同或交易,注册会计师不仅应对账户余额作出函证,而且还应函证交易金额

   C.函证所提供的审计证据的可靠性还受到被询证者的能力、独立性、客观性、回函是否有权回函等因素的影响

   D.对获取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授权的询证函,被询证者可能更愿意回函,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没有获得授权,被询证者甚至不能够回函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选项A,回函率、以前年度审计中发现的错报会影响函证的可靠性,但是审计意见类型不会影响函证的可靠性;选项B,对非常规合同或交易,不应仅函证其余额或交易金额,还应当函证合同、发票、发运凭证、交易条款等。

  2、注册会计师实施分析程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分析程序是指注册会计师通过分析数据之间的内在关系,对财务信息作出评价,该数据不仅包括不同财务数据之间的分析,而且也包括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之间的分析

   B.注册会计师在实施风险评估程序时,必须运用分析程序,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C.当使用细节测试比分析程序能更有效地将认定层次的检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吋,分析程序可以用作实质性程序

   D.在审计结束或临近结束时,注册会计师可以选择运用分析程序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当使用分析程序比细节测试能更有效地将认定层次的检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吋,分析程序可以用作实质性程序;选项D,审计结束或临近结束时,运用分析程序是强制要求。

  3、在确定实质性分析程序对特定认定的适用性时,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的因素有( )。 A.在一段时期内是否存在可预期关系的大量交易 B.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 C.针对同一认定的细节测试 D.数据之间是否存在稳定的可预期关系

   『正确答案』ABCD

  4、在下列各项中, 注册会计师通常认为不适合运用实质性分析程序的有( )。

   A.存款利息收入

   B.房屋租赁收入

   C.处置固定资产的收入

   D.销售环节内部控制存在严重缺陷的产品销售收入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营业外收入不具有稳定的预期关系,不适宜使用分析程序;销售环节内部控制存在严重缺陷的产品销售收入,注册会计师应更多依赖细节测试,而非实质性分析程序。

  5、如果在期中实施了实质性程序,在确定对剩余期间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是否可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时,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的因素有( )。

   A.数据的可靠性

   B.预期的准确程度

   C.可接受的差异额

   D.分析程序对特定认定的适用性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需考虑

  6、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在审计结束时实施分析程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分析程序的目的包括确定财务报表是否与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一致

   B.实施分析程序所采用的手段与风险评估中使用的分析程序基本相同

   C.针对通过分析程序识别出以前未识别出的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修改计划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

   D.实施分析程序应达到与实质性分析程序相同的保证程度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在审计结束阶段实施分析程序的保证程度低于实质性分析程序。

   

   

   

  三、简答题

   1、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甲公司2013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为3000万元。A注册会计师认为应收账款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决定选取金额较大以及风险较高的应收账款明细账户实施函证程序,选取的应收账款明细账户余额合计为1800万元。以下是A注册会计师针对甲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与应收账款函证相关的6个事项。

   要求:针对下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甲公司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1)甲公司会计人员协助A注册会计师编写应收账款询证函,编写完毕后A注册会计师将询证函内容与相关资料一一核对,确认无误,签封后,交会计人员邮寄给被函证者。

  『正确答案』(1)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对函证的全过程保持控制。注册会计师应在核对无误签封后,自行邮寄,不能交被审计单位代劳。

  (2)在准备实施函证的1800万元应收账款余额中,管理层以X公司是新客户为由,要求对其应收的100万元不要实施函证程序,可采用其他审计程序。A注册会计师检查了与应收X公司的100万元余额相关的销售发票,未发现问题,予以认可。

  『正确答案』(2)不恰当。当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要求对拟函证的某些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不实施函证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该项要求是否合理,并获取审计证据予以支持。如果认为管理层的要求合理,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如检查销售合同、销售发票、出库单、运货凭单等原始凭证),以获取与这些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如果认为管理层的要求不合理,且被其阻挠而无法实施函证,注册会计师应当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并考虑对审计报告可能产生的影响。

  (3)实施函证的1800万元应收账款余额中,未收到回函的余额合计950万元,A注册会计师对此实施了替代程序:对其中的500万元查看了期后收款凭证;对没有期后收款记录的450万元,检查了与这些余额相关的销售合同和发票,未发现例外事项。

  『正确答案』 (3)不恰当。在无法收到回函的情况下,应与被函证单位取得联系,再次发函,如果仍无法收到回函,注册会计师应采用替代审计程序,获取证明力较强的审计证据,如销售合同、销售订货单、运货凭单、销售发票副本等审计证据,仅获得销售合同和发票内部证据,还不足以能够证明交易实际确实发生。

  (4)甲公司客户Z公司的回函确认金额比甲公司账面余额少150万元。甲公司销售部人员解释,甲公司于 2013年12月末销售给Z公司的一批产品,在2013年末尚未开具销售发票,Z公司因此未入账。A注册会计师认为该解释合理,未实施其他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4)不恰当。函证的差异不能仅以口头解释为证据,应实施其他审计程序核实不符事项。

  (5)A注册会计师根据甲公司财务人员提供的电子邮箱地址,向境外客户Y公司发送了电子邮件,询证应收账款余额,并收到了电子邮件回复。考虑到电子回函的可靠性存在风险,采用一定的程序(如加密技术、电子数码签名技术、网页真实性认证程序)创造安全环境核实被询证者的信息, Y公司确认余额准确无误。A注册会计师将电子邮件打印后归入审计工作底稿。

  『正确答案』(5)恰当。

  (6)在准备实施函证的1800万元应收账款余额中,其中包括10个应收账款余额较小的客户,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消极的函证方式,只要求被询证者仅在不同意询证函列示信息的情况下才予以回函,因为注册会计师认为可以将积极式与消极式两种方式的结合使用。

  『正确答案』不恰当。虽然两种方式可以结合使用,但只有当同时存在下列情况时,注册会计师可考虑采用消极的函证方式: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涉及大量余额较小的账户;预期不存在大量的错误;没有理由相信被询证者不认真对待函证。不能只因为余额较小就采用消极的函证方式。

   

  2、 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甲公司2013年财务报告,审计工作底稿中与函证相关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要求:针对(1)-(5),逐项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若不恰当,请说明理由。 针对(6),指出审计项目组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1)甲公司在乙银行开立了用以缴纳税款的专门账户。除此以外,与乙银行没有其他业务关系,审计项目组认为,该账户的重大错报风险很低且余额不大,未对该账户实施函证程序;

  『正确答案』恰当。

   『答案解析』一般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对被审计单位银行存款(包括零余额及本期注销)实施函证,除非有充分证据表明其不重要且与之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很低。(结合第十二章)

  (2)审计项目组经评估认为应收账款的重大错报风险较低,对甲公司2013年11月30日的应收账款余额实施了函证未发现差异。2013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的余额较11月30日无重大变动,审计组据此认为已对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存在认定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正确答案』不恰当。应该通过实施其他实质性程序获取11月30日至2013年12月31日的补充审计证据。(结合第九章)

  (3)审计项目组负责填写询证函信息,甲公司业务员负责填写询证函信封,审计项目组取得加盖公章的询证函及业务员填写的信封后,直接至邮局将询证函寄出;

   『正确答案』不恰当。项目组应该对函证实施过程进行控制,核实信封中填写的收件人地址等信息是否正确。

  (4)客户丙公司的回函并非询证函原件,甲公司财务人员解释,在催收回函时,由于丙财务人员表示未收到询证函,因此将其留存的询证函复印件寄送给了丙公司,并要求丙公司财务人员将回函直接寄回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组认为该解释合理,无需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不恰当。应该想办法获取原件印证询证函的合理性。

  (5)审计项目组收到一份银行询证函回函中标注“本行不保证回函的准确性,接收人不能依赖回函中的信息”。审计项目组致电该行,银行人员表示,这是标准条款,审计项目组据此认为回函可靠,并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与银行的电话沟通内容;

  『正确答案』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与银行沟通,我国1999年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企业的银行存款、借款及往来款项函证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被函证银行应回函证明信息无误或信息不符。

  (6)甲公司管理层拒绝审计项目组向客户丁公司寄发询证函。

  『正确答案』如果管理层不允许寄发询证函,注册会计师应当: (1)询问管理层不允许寄发询证函的原因,并就其原因的正当性及合理性收集审计证据; (2)评价管理层不允许寄发询证函对评估的相关重大错报风险(包括舞弊风险),以及其他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 (3)实施替代程序,以获取相关、可靠的审计证据。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