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CPA《会计》- 长期股权投资及合营安排-章节训练

发布时间:2016/5/27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发生的下列项目中,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的有( )。

   A.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

   B.企业合并中发行权益性证券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费用

   C.为进行企业合并而支付的审计费用

   D.为进行企业合并而支付的评估费用

   『正确答案』A

   2、甲、乙两家公司同属丙公司的子公司。2014年3月1日,甲股份公司以1500万元购入乙公司60%的股份。乙公司在2014年3月1日所有者权益为2000万,甲公司在2014年3月1日,资本公积余额为280万元(其中资本溢价为180万元,其他资本公积为100万元),盈余公积为1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200万元。甲公司取得该项长期股权投资时应该调整的资本公积的金额为( )万元。

   A.300

   B.280

   C.180

   D.1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新准则的规定,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方应当在合并日按照取得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与所发行股份面值总额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其会计分录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               12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180

     盈余公积                  10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0

    贷:银行存款           1500

  3、A、B两家公司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独立公司。A公司于20×1年7月1日以本企业的固定资产对B公司投资,取得B公司60%的股份。该固定资产原值1500万元,已计提折旧400万元,已提取减值准备50万元,7月1日该固定资产公允价值为1250万元。B公司20×1年7月1日所有者权益为2000万元。A公司由于该项投资影响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万元。

   A.250

   B.50

   C.200

   D.5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应以在购买日对作为企业合并对价付出的资产、发生或承担的负债的公允价值作为合并成本。付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上述业务的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50

     累计折旧      400

     固定资产清理    1050

    贷:固定资产      1500

   借:长期股权投资    1250

    贷:固定资产清理     1050

      营业外收入      200

  4、甲公司以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购买同一集团内另一企业持有的A公司80%股权。为取得该股权,甲公司增发2 0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为1元,每股公允价值为5元;支付承销商佣金50万元。取得该股权时,A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12 000万元。假定甲公司和A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相同,甲公司取得该股权时应确认的资本公积为( )。

   A.5 150万元

   B.5 200万元

   C.7 550万元

   D.7 60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股权投资的成本为投资方取得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即:9 000×80%=7 200(万元),其与作为对价的权益性证券的面值2 000万元的差额5 200万元应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而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的佣金50万元应冲减股本溢价。所以,甲公司取得该股权时应确认的资本公积=9 000×80%-2 000-50=5 150(万元)。

   5、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5%的股权,采用权益法核算。2010年12月31日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 260万元。此外,甲公司还有一笔金额为300万元的应收乙公司的长期债权,该项债权没有明确的清收计划,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期间不准备收回。乙公司2011年发生净亏损5 000万元。假定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各项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等于账面价值,双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且投资双方未发生任何内部交易。则甲公司2011年应确认的投资损失是( )万元。

   A.190

   B.1 260

   C.1 560

   D.1 75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一般情况下,被投资方发生超额亏损时,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减记至零为限,投资企业负有承担额外损失义务的除外。本题不涉及额外损失义务,那么应确认的损失=1 260+300=1 560(万元)。

   参考分录:

   借:投资收益 1 560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1 260

      长期应收款        300

  6、2014年1月1日,甲公司以货币资金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初始投资成本为2000万元,投资时乙公司各项可辩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可辩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及账面价值的总额均为7000万元,甲公司取得投资后即派人参与乙公司生产经营决策,但无法对乙公司实施控制。乙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该项投资对甲公司2014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50

   B.100

   C.150

   D.25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投资时的会计分录应是: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2100

    贷:银行存款         2000

      营业外收入        100

   被投资当年实现的净利润为500万元,投资方应根据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500×30%=150万元,作分录: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150

     贷:投资收益        150

   所以答案应为D。

  7、2008年1月1日M公司支付270万元收购甲公司持有N公司股份总额的30%,达到重大影响程度,当日N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800万元,N公司各项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5月1日,N公司宣告分配现金股利200万元,实际发放日为5月4日,6月12日,N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值80万元,2008年N公司实现净利润400万元。2009年N公司发生净亏损200万元。 2009年12月31日,M公司对N公司投资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72万元。2010年1月5日,M公司将其持有的N公司股份全部对外转让,转让价款25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M公司持有此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累计收益额为( )万元。

   A.80

   B.58

   C.60

   D.4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①2008年因N公司实现净利润而确认的投资收益额=400×30%=120(万元); ②2008年M公司因N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值而追加的资本公积额=80×30%=24(万元); ③2009年因N公司亏损而产生的投资损失额=200×30%=60(万元); ④2009年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270-200×30%+120+24-60=294(万元),相比此时的可收回价值应提取减值准备22万元; ⑤2010年初处置此投资时产生的投资收益=250-272+24=2(万元); ⑥M公司因该投资产生的累计损益额=120-60-22+2=40(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影响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增减变动的是( )。

   A.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股票股利

   B.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现金股利

   C.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股票股利

   D.提取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正确答案』BD

   2、下列情形中,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权益法核算的有( )。

   A.投资企业拥有被投资单位半数以上的表决权

   B.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

   C.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重大影响

   D.投资企业在被投资单位的董事会或类似机构占多数表决权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成本法核算的范围:对被投资单位达到控制

   3、下列各项中,投资方不应确认投资收益的事项有( )。

   A.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被投资方实现的净利润

   B.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被投资方因发生资本溢价而增加的资本公积

   C.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被投资方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

   D.采用成本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被投资方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BC

   4、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下列事项不会引起投资企业“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发生变动的有( )。

   A.被投资企业实现净利润或发生亏损

   B.被投资企业提取盈余公积

   C.被投资企业宣告发放股票股利

   D.投资企业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正确答案』BCD

   5、企业按成本法核算时,下列事项中不会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变动的有( )。

   A.被投资单位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B.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的属于投资前实现的现金股利

   C.期末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D.被投资单位接受资产捐赠

   『正确答案』ABD

   6、下列有关长期股权投资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长期股权投资在取得时,应按取得投资的公允价值入账

   B.企业合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而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的佣金等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

   C.企业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

   D.投资企业在确认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净损益的份额时,均应以被投资单位的账面净利润为基础计算

   『正确答案』ABCD

  三、综合题

   1、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20×7年至20×9年对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丙公司)投资业务的有关资料如下:

   (1)20×7年3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2 000万元购入丙公司20%股份,另支付相关税费10万元。甲公司对丙公司的财务和经营决策具有重大影响,并准备长期持有该股份。20×7年3月1日,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9 500万元。 甲公司取得该项投资时,被投资方管理用固定资产账面原价为6 000万元,原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已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其公允价值为4 200万元。

   (2)20×7年4月1日,丙公司宣告分派20×6年度的现金股利100万元。

   (3)20×7年5月10 日,甲公司收到丙公司分派的20×6年度现金股利。

   (4)20×7年11月1日,丙公司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增加其他综合收益150万元。

   (5)20×7年度,丙公司实现净利润(账面)900万元,其中1~2月份实现净利润为100万元。

   (6)20×8年4月2日,丙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于20×8年3月1日提出的2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为: 按净利润的10%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按净利润的5%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分配现金股利120万元。该利润分配方案于当日对外公布。

   (7)20×8年,丙公司发生净亏损360万元。

   (8)20×8年12月31日,由于丙公司当年发生亏损,甲公司对丙公司投资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1 950万元。

   (9)20×9年3月20日甲公司出售对丙公司的全部投资,收到出售价款1 900万元,已存入银行。

  要求:编制甲公司对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分录。

   (1)20×7年3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2 000万元购入丙公司20%股份,另支付相关税费10万元。甲公司对丙公司的财务和经营决策具有重大影响,并准备长期持有该股份。20×7年3月1日,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9 500万元。 甲公司取得该项投资时,被投资方管理用固定资产账面原价为6 000万元,原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已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其公允价值为4 200万元。

   『正确答案』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2 010

    贷:银行存款         2 010

   (2)20×7年4月1日,丙公司宣告分派20×6年度的现金股利100万元。

   『正确答案』

   借:应收股利         2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20

   (3)20×7年5月10 日,甲公司收到丙公司分派的20×6年度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

   借:银行存款        20

    贷:应收股利        20

   (4)20×7年11月1日,丙公司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增加其他综合收益150万元。

   『正确答案』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30

    贷:其他综合收益         30

   (5)20×7年度,丙公司 实现净利润900万元,其中1~2月份实现净利润为100万元。

   『正确答案』  

   投资后被投资方实现的账面净利润为800万元,按照公允价值调整后的净利润为:800-(4 200-3 000)/5×10/12=600(万元) 投资方应确认的投资收益=600×20%=12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120

    贷:投资收益         120

   (6)20×8年4月2日,丙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于20×8年3月1日提出的2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按净利润的10%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按净利润的5%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分配现金股利120万元。该利润分配方案于当日对外公布。

   『正确答案』

   借:应收股利         24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24

   (7)20×8年,丙公司发生净亏损360万元。 按照公允价值调整后的亏损=-360-(4 200-3 000)/5 =-600(万元)

   『正确答案』

   借:投资收益        120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l20

   (8)20×8年12月31日,由于丙公司当年发生亏损,甲公司对丙公司投资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1 950万元。

   『正确答案』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2 010-20+30+120-24-120=1996(万元)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1996-1 950=46(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46

    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46

   (9)20×9年3月20日甲公司出售对丙公司的全部投资,收到出售价款1 900万元,已存入银行。

   『正确答案』

   借:银行存款          1 900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46

     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24

     投资收益          5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1 990

            ——其他权益变动 30

   借:其他综合收益 30

    贷:投资收益   30

                                                                    

                                                                                         北京财科学校:www.caikepass.com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