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会会计,三个概念区分

发布时间:2016/3/11  来源:佚名  作者:佚名  点击数:

账面余额,账面价值,账面净值,这三个概念很拗口,不管是从注会考试的角度还是从常识方面我们都应该能区分清楚这些概念,一起来看看吧!

1、先来看三类金融资产

  (1)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不计提减值准备。账面价值等于账面余额等于期末的公允价值。

  (2)持有至到期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期末以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可以计提减值准备,账面价值等于摊余成本。

  (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后续计量,可以计提减值准备,账面价值等于期末公允价值。如果是股票投资不涉及摊余成本的计算。

2、固定资产固定资产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

  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计提的减值准备

3、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的计算类似来掌握,将累计折旧换为累计摊销而已

4、投资性房地产

  (1)先看公允模式下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这个比较简单,由于不计提折旧,不摊销,不计提减值准备,所以账面价值等于账面余额等于期末的公允价值(类似交易性金融资产)。

  (2)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原价=账面余额账面净值=账面余额-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账面价值=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余额-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备注:账面净值是账面余额减去折旧或摊销,而账面价值是账面余额扣除折旧或摊销后,还需要扣除减值准备。

责任编辑:启明星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