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注册会计师考试舞弊雷池不可越

发布时间:2016/11/12  来源:会计报  作者:何欣哲  点击数:
  会计继续教育漫长、考试种类多样,当会计人辛苦备考、为能否登上彼岸而忐忑时,是不是也会看到甚至收到一些颇有诱惑力的“助考”信息?对于这些看似蜜糖的毒药,会计人更应擦亮眼睛。
  在会计界,10月份刚过去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可以说是含金量最高、通过难度最大的考试之一。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助考”的名义,引诱参考人员舞弊,利用网络化工具,售卖虚假考试答案,甚至直接实施诈骗。对于这些不法行为,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多方出击,斩断“黑手”,而会计人员也应当自觉抵制,诚信参考。
  名为“助考”实为行骗
  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官网发布了一则信息:根据相关网上线索,2016年10月5日,湖南省公安机关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工作,捣毁一个注册会计师考试“助考”诈骗犯罪团伙,先后从广东、广西和湖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侦破网络诈骗案件30余起。
  近年来,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不少会计人已经提高了警惕。
  河南省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尼燕对记者说:“现在国家一直在打击电信诈骗,大家一定要有警觉。注册会计师是国家级的正规考试,考试非常严格,考生不要被外界不良诱惑所干扰,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和轻信捷径消息,更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浙江中兴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马洪明则认为:“寻找捷径是人性的特点和弱点,花钱买答案是有其市场的,这可以理解却绝不可姑息。” 记者在网上搜索“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等字样,便可看到一系列网站的广告。
  当记者询问一商家有什么售后保障时,对方宣称“包过,不过退钱”。
  事实果真如此吗?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3月17日,一名考生向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报案称,10天前他通过手机上网搜索到一个自称可以提供备考资料的广告。联系沟通后,他按对方指示,分两次转过去4700元定金及保证金,但对方既没提供“资料”也没退款,他才发觉被骗。
  联手黑客制造骗局
  去年3月,一名考生收到短信称,可使其免试获得注册会计师证书,承诺有考试成绩,成绩合格后付款。这名考生信以为真,回复了自己的身份证号及考号。
  考试结束后,这名考生再次收到短信称,其考试成绩已经合格,可在其所在省份的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上查询,要其尽快汇款办理证书。
  登录相关网站后这名考生发现,自己的成绩确实显示为“合格”,便将3万元汇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但之后便再也无法联系到收款人。当这名考生再次登录网站,却已无法查询到自己的“成绩”,更没有收到什么证书。
  经查,不法分子合谋通过邮件群发系统,向未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人员发送100余万封电子邮件,称缴纳3万元便可包办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对相关省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方网站实施黑客攻击,将有意购买假证的考生名单和成绩挂在相关网站上供考生查询。
  显然,这是一起黑客攻击、“助考”和诈骗犯罪活动相互交织的综合类案件,其网 络犯罪活动产业化、跨地域化和高技术化特点也真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
  加大打击力度断绝舞弊“市场”
  这种不良风气的横行,令人唏嘘,也引人深思。“主考方在各方面保证出题的信息安全是首要的,其次要加大对舞弊行为的打击力度。”马洪明说。
  实际上,早在2010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公安部就决定建立国家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在注册会计师考试中舞弊的协调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切实维护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公平和秩序。
  三部委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加强对利用网络进行考试舞弊的防范与打击:当无线电管理部门发现并确认属于涉嫌舞弊的无线电信号,有关人员拒不停止发射或接收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有关部门将深挖幕后组织策划、提供器材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严厉快速打击各类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试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助考”行骗的违法行为固然可耻,但是,之所以他们能够生存,与众多考生妄图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不无关系。公安机关现场查获伪造的国家注册会计师考试试卷及答案、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手机、银行卡及无线上网卡等作案工具,相信对每一个“上钩”的考生都是一个讽刺和警醒。
  对于任何会计职业考试,广大考生在认真备考的同时,一定不要试图走捷径。“考生们应当努力学习、积极备考。因为,成功属于踏实刻苦、勤勉认真的人。”尼燕说道。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