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CPA《税法》章节训练-总论

发布时间:2016/1/8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第一章 税法总论(课后作业)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我国税法的主要目标和功能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税法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法律保障

B.税法是国家调控宏观经济的一种经济法律手段

C.税法对维护现代市场经济秩序有重要作用

D.税法只维护国家权益

2.下列关于税法的地位及与其他法律的关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税法在性质上属于公法,但具有一些私法的属性

B.税法属于国家法律体系中一个重要的部门法

C.涉及税收征纳关系的问题,如果符合民法中的规定,可以按照民法的规定进行处理

D.税法是国家法律的组成部分,是依据宪法的原则制定的

3.税收法定主义起源于( )于十三世纪初出台的《大宪章》,该宪章对国王征税问题作出了明确的限制,其历史意义在于宣告国王征税也必须服从法律。

A.法国

B.美国

C.英国

D.中国

4.税法在实施过程中,禁止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对特定纳税人给予特别优惠,这体现了税法基本原则中的( )原则。

A.税收法定

B.税收公平

C.税收效率

D.实质课税

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税法基本原则的是( )。

A.税收法定原则

B.税收公平原则

C.税收效率原则

D.法律优位原则

6.按照法律优位原则的规定,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立法的效力。但是,下列( )打破了税法效力等级的限制。

A.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B.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C.实体从旧,程序从新原则

D.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7.从税收法律关系的构成来看,( )是税收法律关系中最实质的东西,也是税法的灵魂。

A.税收法律关系的主体

B.税收法律关系的客体

C.税收法律关系的内容

D.税收法律关系中的纳税人

8.在税法的构成要素中,衡量税负轻重与否的重要标志是( )。

A.税目

B.征税对象

C.税率

D.纳税期限

9.以下各项中,不属于我国税收立法原则的是( )。

A.公平原则

B.效率优先的原则

C.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

D.法律的稳定性、连续性与废、改、立相结合的原则

10.下列关于我国税收立法权层次的划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地方税收立法权限于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税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公布

C.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授权,国务院有税法的解释权

D.经国务院授权,国家税务主管部门有税收条例的解释权和制定税收条例实施细则的权力

11.下列税种中,不属于资源税类的是( )。

A.印花税

B.资源税

C.土地增值税

D.城镇土地使用税

12.下列属于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的税种是( )。

A.房产税

B.车船税

C.车辆购置税

D.城镇土地使用税

13.全国性税种的立法权,即包括全部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和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的地方税税法的制定、公布和税种的开征、停征权,属于(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国务院

C.国家税务总局

D.财政部

14.我国目前税制基本上是以( )的税制结构。

A.直接税为主体

B.间接税为主体

C.间接税和直接税为双主体

D.多种税种结合

15.股份公司的公司利润和股息红利所得属于同源所得,在对二者同时征税的情况下,必然会带来重复征税的问题。当这种情况中的征税主体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时,重复征税即成为( )。

A.经济性国际重复征税

B.法律性国际重复征税

C.税制性国际重复征税

D.社会文化性国际重复征税

16.下列各项中,属于国际重复征税的根本原因的是( )。

A.纳税人所得或收益的国际化

B.各国行使的税收管辖权的重叠

C.各国所得税制的普遍化

D.国际税收协定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税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税法是国家法律的组成部分,它是依据《宪法》的原则制定的

B.当税法的某些规范同民法的规范基本相同时,税法一般援引民法条款

C.税法具有经济分配的性质,并且经济利益由纳税人向国家无偿单方面转移,这是一般行政法所不具备的

D.税法与行政法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主要表现在税法具有行政法的一般特性

2.下列选项中,属于税法适用原则的有( )。

A.实体从新、程序从旧原则

B.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

C.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D.法律优位原则

3.下列属于税收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

A.国家各级税务机关

B.海关

C.财政机关

D.履行纳税义务的人

4.下列关于征税对象、税目、税基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征税对象又叫课税对象,决定着某一种税的基本征税范围,也决定了各个不同税种的名称

B.税基又叫计税依据,是据以计算征税对象应纳税款的直接数量依据,它解决对征税对象课税的计算问题,是对课税对象的量的规定

C.税目是在税法中对征税对象分类规定的具体的征税项目,反映具体的征税范围,是对课税对象质的界定

D.我国对所有的税种都设置了税目

5.根据我国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拥有( )的权力。

A.制定税法实施细则

B.增减税目

C.调整税率

D.开征新的税种

6.下列关于我国税收立法权划分层次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全国性税种的立法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B.地区性地方税收的立法权属于县级及其以上立法机关

C.经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授权,省级人民政府有本地区地方税法的解释权

D.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有调整税率的权力

7.下列各项中,有权制定税收部门规章的税务主管机关有( )。

A.国家税务总局

B.财政部

C.国务院办公厅

D.海关总署

8.下列税种中,属于间接税的有( )。

A.增值税

B.消费税

C.营业税

D.个人所得税

9.下列属于税收程序法体系的有( )。

A.《海关法》

B.《税收征收管理法》

C.《进出口关税条例》

D.《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10.下列属于地方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的税种有( )。

A.耕地占用税

B.车辆购置税

C.契税

D.消费税

11.下列关于税务代理的有关规定,表述正确的有( )。

A.税务代理机构是国家行政机关的附属机构

B.税务代理具有无偿性的特点

C.税务代理机构与国家行政机关、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等没有行政隶属关系,既不受税务行政部门的干预,又不受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所左右,独立代办税务事宜

D.除税务机关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委托其代理外,代理人不得代理应由税务机关行使的行政职权

12.税务人员在核定应纳税额、调整税收定额、进行税务检查、实施税务行政处罚、办理税务行政复议时,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责任人有下列( )关系的,应当回避。

A.夫妻

B.兄弟姐妹

C.岳父和女婿

D.父子

13.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法的适用原则的有( )。

A.法律优位原则

B.实质课税原则

C.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D.税收效率原则

14.下列税种中,属于由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的税种有( )。

A.中国银行总行缴纳的营业税

B.中央税的滞纳金、罚款

C.消费税

D.车辆购置税

15.由于在国际税收领域,各国行使征税权力所采取的原则不尽相同,因此各自所确立的税收管辖权范围和内容也有所不同。目前世界上的税收管辖权大致可以分为( )。

A.居民管辖权

B.地域管辖权

C.公民管辖权

D.国家管辖权

16.下列关于国际税收协定和国际避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国际税收协定是以国内税法为基础的

B.国际双重征税的免除,是签订国际税收协定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税收协定的首要任务

C.避免或防止国际间的偷税、逃税和避税,是国际税收协定的主要内容之一,其采取的措施主要有情报交换和转让定价

D.国际避税是一种不违法行为,因此该行为不会给政府税收收入造成有害后果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D

【解析】我国税法的主要目标和功能主要体现在:(1)为国家组织财政收入提供法律保障;(2)为国家调控宏观经济提供一种经济法律手段;(3)维护和促进现代市场经济秩序;(4)规范税务机关合法征税,有效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5)为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国际经济交往提供可靠保证。

2.

【答案】C

【解析】选项C:当税法的某些规范同民法规范基本相同时,税法一般援引民法条款;当涉及税收征纳关系的问题时,一般以税法的规范为准则,即便一项涉税交易符合民法中的规定,但违反税法规定的,应按税法的规定对该交易的法律属性做相应调整。

3.

【答案】C

【解析】在长期的斗争中英国于十三世纪初出台了《大宪章》,该宪章对国王征税问题作出了明确的限制,其历史意义在于宣告国王征税也必须服从法律,此为税收法定主义的起源。

4.

【答案】B

【解析】税收公平原则源于法律上的平等性原则,所以许多国家的税法在贯彻税收公平原则时,都特别强调“禁止不平等对待”的法理,禁止对特定纳税人给予歧视性对待,也禁止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对特定纳税人给予特别优惠。

5.

【答案】D

【解析】法律优位原则属于税法的适用原则,而不属于税法的基本原则。

6.

【答案】B

【解析】法律优位原则的基本含义为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立法的效力。但是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打破了税法效力等级的限制,即居于特别法地位级别较低的税法,其效力可以高于作为普通法的级别较高的税法。

7.

【答案】C

【解析】税收法律关系的内容就是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所应承担的义务,这是税收法律关系中最实质的东西,也是税法的灵魂。

8.

【答案】C

【解析】税率是对征税对象的征收比例或征收额度,是计算税额的尺度,也是衡量税负轻重与否的重要标志。

9.

【答案】B

【解析】我国税收立法主要应遵循的原则包括: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公平原则;民主决策的原则;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法律的稳定性、连续性与废、改、立相结合的原则。

10.

【答案】A

【解析】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的地方税税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公布。

11.

【答案】A

【解析】选项A:印花税属于财产和行为税类。

12.

【答案】C

【解析】选项ABD由地方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

13.

【答案】A

【解析】全国性税种的立法权,即包括全部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和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的地方税税法的制定、公布和税种的开征、停征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14.

【答案】C

【解析】我国目前税制基本上是以间接税和直接税为双主体的税制结构。

15.

【答案】A

【解析】股份公司的公司利润和股息红利所得属于同源所得,在对二者同时征税的情况下,必然会带来重复征税的问题。当这种情况中的征税主体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时,重复征税即成为经济性国际重复征税。

16.

【答案】B

【解析】纳税人所得或收益的国际化和各国所得税制的普遍化是产生国际重复征税的前提条件。各国行使的税收管辖权的重叠是国际重复征税的根本原因。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BCD

【解析】上述说法均正确。

2.

【答案】BCD

【解析】税法适用原则是指税务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运用税收法律规范解决具体问题所必须遵循的准则,包括:法律优位原则,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新法优于旧法原则,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实体从旧、程序从新原则,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3.

【答案】ABCD

【解析】在我国,税收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征纳双方,一方是代表国家行使征税职责的国家行政机关,包括国家各级税务机关、海关和财政机关,另一方是履行纳税义务的人,包括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在华的外国企业、组织、外籍人、无国籍人以及在华虽然没有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外国企业或组织。

4.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并非所有税种都需要规定税目,有些税种不分课税对象的具体项目,一律按照课税对象的应税数额采用同一税率计征税款,因此一般无须设置税目,如企业所得税。

5.

【答案】ABC

【解析】全国税种的开征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所有,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符合规定条件下,开征全国性税种以外的地方税种的税收立法权,国务院无权开征新的税种。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拥有制定税法实施细则、增减税目和调整税率的权力。

6.

【答案】ACD

【解析】地区性地方税收的立法权只限于省级立法机关或经省级立法机关授权同级政府,不能层层下放。

7.

【答案】ABD

【解析】国务院办公厅不属于税务主管机关,无权制定税收部门规章。有权制定税收部门规章的税务主管机关包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海关总署。

8.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属于直接税。

9.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属于税收实体法。

10.

【答案】AC

【解析】车辆购置税、消费税由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由地方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

11.

【答案】CD

【解析】税务代理机构是社会中介组织,它不是国家行政机关的附属机构,因此,同其他企事业单位一样要自负盈亏,实行有偿服务,通过代理取得收入并抵补费用,获得利润。

12.

【答案】ABCD

【解析】税务人员在核定应纳税额、调整税收定额、进行税务检查、实施税务行政处罚、办理税务行政复议时,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责任人有下列关系之一的,应当回避:(1)夫妻关系;(2)直系血亲关系;(3)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4)近姻亲关系;(5)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其他利益关系。

13.

【答案】AC

【解析】选项BD属于税法的基本原则。税法的基本原则包括:税收法定原则、税收公平原则、税收效率原则、实质课税原则,共四项。税法的适用原则包括:法律优位原则,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新法优于旧法原则,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实体从旧,程序从新原则,程序优于实体原则,共六项。上面的内容我们可以归纳为“四基六适”,学员要区分清楚,哪些是基本原则哪些是适用原则。

14.

【答案】ABCD

【解析】以上各项均属于由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的税种。

15.

【答案】ABC

【解析】由于在国际税收领域,各国行使征税权力所采取的原则不尽相同,因此各自所确立的税收管辖权范围和内容也有所不同。目前世界上的税收管辖权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居民管辖权、地域管辖权和公民管辖权。

16.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尽管国际避税是一种不违法行为,但该行为给政府税收收入造成的有害后果与非法的偷税行为是一样的。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