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 CPA《审计》-审计概述-章节练习

发布时间:2016/1/8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以下关于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审计是提高财务信息的可信度、降低财务信息风险的一种保证服务

   B.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可以通过降低不准确信息的流传时间或阻止其传播,保证市场的效率

   C.审计人员在审计的过程中要保持独立性

   D.通过注册会计师审计可以消除财务信息的所有重大错报

   2.审计和审阅分别属于合理保证和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下列关于审计业务和审阅业务的区别,恰当的是(  )。

   A.有限保证的目标是将审计业务风险降至具体业务环境下可接受的低水平,合理保证的目标是将审阅业务风险降至具体业务环境下可接受的水平

   B.合理保证的审计业务运用各种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有限保证的审阅业务主要采用函证程序获取证据

   C.有限保证的审阅业务的检查风险和合理保证的鉴证业务的检查风险相同

   D.合理保证的审计业务要求注册会计师以积极方式提出结论,有限保证的审阅业务要求注册会计师以消极方式提出结论

   3.对于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三方关系人分别是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责任方)、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B.注册会计师通常是指项目合伙人或项目组其他成员,有时也指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

   C.在某些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可能存在重叠

   D.预期使用者是指预期使用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的组织或人员,不包括管理层

   4.以下关于财务报表审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分为通用目的编制基础和特殊目的编制基础

   B.财务报表审计是指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是否存在重大错报提供合理保证

   C.财务报表通常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D.一般来说,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财务报表通常由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提供给外部利益相关者使用。在许多情况下,财务报表的信息也供管理层进行内部决策

   5.下列关于鉴证对象和鉴证对象信息的理解中,正确的是(  )。

   A.鉴证对象即为财务报表

   B.鉴证对象信息指历史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

   C.注册会计师在鉴证业务中需要对鉴证对象信息提出结论,以增强除责任方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鉴证对象信息的信任程度

   D.鉴证对象属于审计要素之一

   6.下列关于审计要素之一的审计证据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审计证据在性质上具有累积性

   B.在任何情况下,如果信息缺乏,注册会计师都无法获取审计证据

   C.注册会计师仅靠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可能无法弥补其质量上的缺陷

   D.注册会计师不应仅以获取证据的困难和成本为由减少不可替代的程序

   7.以下关于财务报表审计总体目标的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审计的目的是提高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

   B.财务报表审计目标界定了注册会计师的责任范围,可以只关注与财务报表编制和审计有关的内部控制

   C.注册会计师的目标是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绝对保证

   D.审计目标决定了注册会计师如何发表审计意见

   8.注册会计师发现被审计单位当年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并未转入固定资产,在此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界定违反了固定资产项目(  )认定。

   A.存在

   B.完整性

   C.权利与义务

   D.计价与分摊

   9.对于下列应收账款认定,通过实施函证程序,注册会计师认为最可能证实的是(  )。

   A.计价和分摊

   B.分类

   C.存在

   D.完整性

   10.对于下列销售收入认定,通过比较资产负债表日前后几天的发货单日期与记账日期,注册会计师认为最可能证实的是(  )。

   A.发生

   B.完整性

   C.截止

   D.分类

   11.对于存货项目而言,注册会计师能够根据管理层的“计价和分摊”认定推论得出的具体审计目标是(  )。

   A存货的入账时间是恰当的

   B.存货是存在的

   C.存货的所有权是明确的

   D.存货的减值准备是准确的

   12.被审计单位产品由于市场竞争者推出新产品,现有产品因滞销而导致大量积压,据此,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被审计单位(  )的重大错报风险。

   A.存货项目的计价和分摊认定

   B.营业成本项目的准确性认定

   C.主营业务收入项目的发生认定

   D.应收账款的完整性认定

   13.注册会计师如果发现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处理存在下列事实,其中表明“准确性”认定错误的是(  )。

   A.被审计单位将营业收入150万元记为1500万元

   B.虚构一笔30万元的营业收入

   C.将营业收入10万元错记为营业外收入

   D.将2013年12月28日营业收入20万元计入2041年1月5日营业收入账户中

   14.被审计单位将出售经营性固定资产所得的收入记录为营业收入,则违反了交易的(  )认定。

   A.发生

   B.准确性

   C.分类

   D.存在

   15.检查发货单和销售发票的连续编号以及销售明细账,可以证明的认定是(  )。

   A.截止

   B.准确性

   C.分类

   D.完整性

   16.比较价格清单与发票上的单价、发货单与销售订单上的数量是否一致,重新计算发票的金额,该程序与营业收入的(  )认定最相关。

   A.存在

   B.准确性

   C.计价与分摊

   D.完整性

   17.以下有关期末存货监盘程序中,与测试存货盘点记录的存货是否存在相关的是(  )。

   A.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

   B.从存货实物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盘点记录

   C.重新计算存货采购发票的金额

   D.询问生产经理原材料的领用情况

   18.下列各项认定与交易和事项相关的是(  )。

   A.存在

   B.计价和分摊

   C.截止

   D.权利与义务

   19.为了证明应收账款的计价和分摊认定,注册会计师实施的下列审计程序最有效的是(  )。

   A.检查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评估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充分

   B.函证应收账款

   C.从发运单、销售发票等原始凭证查到应收账款明细账

   D.从应收账款明细账查到发运单、销售发票等原始凭证

   20.注册会计师在审查应收账款时,发现账上记录一笔应收A公司的货款100万元,通过函证A公司,检查销货记录等,证实根本没有发生该笔销售业务,那么注册会计师首先认为应收账款账户的(  )认定存在问题。

   A.存在

   B.完整性

   C.准确性

   D.计价和分摊

   21.下列(  )认定是与审计期间各类交易和事项相关的认定,同时也是与期末账户余额相关的认定。

   A.发生

   B.完整性

   C.准确性

   D.分类

   22.注册会计师审计甲公司的财务报表时,发现甲公司将2014年发生的一笔销售业务计入2014年的“营业外收入”账户中,注册会计师认为2014年该交易的认定出现错误的是(  )。

   A.分类

   B.准确性

   C.截止

   D.发生

   23.针对已经支付了的一批原材料款项,甲公司并没有做会计处理,注册会计师有理由怀疑甲公司违反了应付账款的(  )认定。

   A.存在

   B.完整性

   C.权利和义务

   D.计价和分摊

   24.被审计单位未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列为流动负债,违反了(  )认定。

   A.发生

   B.存在

   C.截止

   D.分类与可理解性

   25.下列仅与列报和披露相关的认定是(  )。

   A.存在

   B.准确性

   C.截止

   D.分类和可理解性

   26.以下关于注册会计师的职业怀疑态度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获得了管理层声明,没有对重要应收账款进行函证便得出应收账款余额存在的结论

   B.注册会计师在整个审计过程中都要保持职业怀疑

   C.注册会计师要对存在相互矛盾审计证据的情形保持警觉

   D.即使注册会计师认为管理层是诚实、正直的,但也不能降低保持职业怀疑的要求

   27.在注册会计师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时要运用职业判断,以下关于职业判断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在审计过程中作出的职业判断要适当的记录

   B.向内部和外部的适当的人员咨询审计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或者争议的事项,有助于注册会计师作出合理和有依据的判断

   C.在决策缺乏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时,职业判断可以成为作出决策的正当理由

   D.在整个审计过程中都要运用职业判断

   28.如果被审计单位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发生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是重大的,但没有被内部控制及时防止或发现并纠正,由此产生的风险称为(  )。

   A.重大错报风险

   B.固有风险

   C.控制风险

   D.审计风险

   29.当注册会计师可接受的检查风险降低时,注册会计师可能采取的措施是(  )。

   A.降低重大错报风险

   B.提高重要性水平

   C.扩大实质性程序范围

   D.将计划实施的实质性程序改为期中实施

   30.下列事项不属于审计的固有局限性的是(  )。

   A.财务报告和审计程序的性质

   B.管理层精心策划的舞弊

   C.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

   D.审计的收费标准

二、多项选择题

   1.关于审计的含义,以下理解中恰当的有(  )。

   A.审计的目的是以合理保证的方式提高财务报表的质量

   B.由于审计存在固有限制,注册会计师据以得出结论和形成审计意见的大多数审计证据是结论性的

   C.注册会计师针对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并实现公允反映发表审计意见,并以审计报告的形式予以传达

   D.审计可以用来有效满足那些与财务报表有重要和共同利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的需求

   2.下列关于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与财务报表审阅业务的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审计业务以积极方式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审计意见,提供高水平的保证,审阅业务以消极方式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审阅意见,提供有意义水平的保证

   B.审计业务所需证据的数量与审阅业务相同

   C.审计业务的检查风险高于审阅业务的检查风险

   D.审计业务财务报表的可信性高于审阅业务财务报表的可信性

   3.下列各项中,属于审计要素的有(  )。

   A.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

   B.初步业务约定书

   C.财务报表

   D.财务报表编制基础

   4.鉴证对象是否适当是注册会计师能否将一项业务作为审计业务或其他鉴证业务予以承接的前提条件。适当的鉴证对象应当同时具备的条件有(  )。

   A.鉴证对象应该具有相关性和中立性

   B.鉴证对象可以识别

   C.不同的组织或人员对鉴证对象按照既定标准进行评价或计量的结果合理一致

   D.注册会计师能够收集与鉴证对象有关的信息,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以支持其提出适当的鉴证结论

   5.下列财务报告的编制基础中,属于特殊目的编制基础的有(  )。

   A.会计准则

   B.计税核算基础

   C.监管机构的报告要求和合同的约定

   D.会计制度

   6.标准是对所要发表意见的鉴证对象进行“度量”的一把“尺子”,适当的标准应该具备下列(  )特征。

   A.相关性

   B.可靠性

   C.中立性

   D.及时性

   7.下列关于审计准则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在执行审计工作时,除遵守审计准则外,注册会计师可能还需要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

   B.每项审计准则通常包括总则、定义、目标和要求

   C.审计准则中的要求,旨在使注册会计师能够实现审计准则规定的“目标”

   D.在某些情况下,注册会计师需要实施审计准则中的要求之外的审计程序,以实现审计准则规定的“目标”

   8.注册会计师在执行财务报表审计时的总体目标包括(  )。

   A.确定审计的时间、范围和方向,同时为制定具体审计计划提供基础

   B.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使得注册会计师能够对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发表审计意见

   C.是否要利用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利用专家的工作

   D.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根据审计结果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并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

   9.下列各项中,为获取审计证据,所实施的审计程序与审计目标相关的有(  )。

   A.从营业收入的明细账追查至销售发票等原始凭证,以确定营业收入的完整性

   B.复核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以确定银行存款余额正确

   C.检查外购生产线的采购发票和采购合同,以确定资产的所有权

   D.抽查应收账款明细账,并追查至有关原始凭证,以确定应收账款的存在认定

   10.注册会计师要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确定适当的审计目标。在审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  )项目时,注册会计师应侧重“存在”认定。

   A.固定资产

   B.应付账款

   C.应收账款

   D.营业收入

   11.下列审计程序中可以证实固定资产权利与义务认定的有(  )。

   A.对于外购的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审核采购发票、采购合同等

   B.对于房地产类固定资产,进行实地查看

   C.对于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检查有关融资租赁合同

   D.对于汽车等运输设备,检查有关运营证件等

   12.某公司管理层的年终奖与企业的营业利润挂钩,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时应重点关注的是(  )。

   A.营业收入的完整性认定

   B.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

   C.销售费用的完整性认定

   D.营业成本的发生认定

   13.注册会计师通过实施应收账款的函证程序,发现X公司将应收Y公司的100万元应收账款(赊销货物)在入账时错记为1000万元,注册会计师据此认为X公司违反的审计目标有(  )。

   A.与交易和事项相关的“发生”认定

   B.与交易和事项相关的“准确性”认定

   C.与期末账户余额相关的“存在”认定

   D.与期末账户余额相关的“计价和分摊”认定

   14.被审计单位由以往的免费提供运费改为由顾客承担50%的运费,其当年发生的运输费用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与往年相比是上升,这可能意味着被审计单位的(  )认定存在重大错报。

   A.营业收入的发生

   B.营业收入的完整性

   C.销售费用的发生

   D.销售费用的完整性

   15.如果注册会计师怀疑被审计单位虚构销售交易,同时结转成本,应将(  )认定的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高水平。

   A.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

   B.营业成本的完整性认定

   C.存货的完整性认定

   D.存货的存在认定

   16.注册会计师在审计X公司时发现其没有对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自建仓库计提折旧,可能导致(  )认定存在重大错报。

   A.固定资产的计价和分摊

   B.管理费用的发生

   C.固定资产的存在

   D.管理费用的完整性

   17.为证实“营业收入的准确性”认定,注册会计师可以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

   A.复核营业收入明细表,并与总账数核对

   B.检查以非记账本位币结算的营业收入的折算汇率及折算是否正确

   C.抽查产品售价是否符合价格政策

   D.抽查营业收入明细账,并追查至销售发票、销售合同、发货单等

   18.注册会计师要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确定适当的审计目标。在审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  )项目时,注册会计师应重点关注高估的风险。

   A.固定资产

   B.应付账款

   C.应收账款

   D.营业收入

   19.注册会计师所确定的以下具体审计目标中,(  )是根据管理层关于期末账户余额的计价和分摊认定推论得出的。

   A.应收账款明细账余额合计是否与总账余额相符

   B.固定资产是否已适当的计提折旧和减值准备

   C.有关的短期借款是否均已记录入账

   D.营业收入是否全部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

   20.注册会计师应当遵守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的职业道德要求,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职业道德要求包括遵守有关独立性的要求

   B.独立性包括实质上的独立和形式上的独立

   C.在实施适用于审计业务的质量控制程序时,项目组不可以依赖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

   D.独立性能增强注册会计师诚信行事和保持客观公正的能力

   21.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保持警觉的情形有(  )。

   A.存在相互矛盾的审计证据

   B.引起对作为审计证据的文件记录和对询问答复的可靠性产生怀疑的信息

   C.表明不可能存在舞弊的情况

   D.表明需要实施除审计准则规定外的其他审计程序的情形

   22.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怀疑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保持职业怀疑需要采取质疑的思维方式,对审计证据审慎评价

   B.注册会计师不应使用管理层声明代替应当获取的充分适当的证据

   C.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可以依赖过去对管理层和治理层诚信形成的判断

   D.在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认为文件可能是伪造,注册会计师要作出进一步调查,确定是否需要修改审计程序和追加审计程序

   23.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审计工作时,应当运用职业判断,职业判断对于(  )决策尤为重要。

   A.确定重要性和评估审计风险

   B.确定所需要实施的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C.对表明可能存在舞弊的情况产生怀疑

   D.评价管理层在应用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时做出的判断

   24.注册会计师需要在整个审计过程中运用职业判断,评价职业判断是否适当可以基于下列(  )方面。

   A.作出的判断是否反映了对审计和会计原则的适当运用

   B.根据截至审计报告日注册会计师知悉的事实和情况,作出的判断是否适当,是否与这些事实和情况相一致

   C.作出的职业判断是否符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预期

   D.作出的职业判断是否使得注册会计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计业务

   25.下列关于重大错报风险的表述中,恰当的有(  )。

   A.重大错报风险是指在考虑相关的内部控制之前,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易于发生错报的可能性

   B.重大错报风险与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相关,且独立于财务报表审计而存在

   C.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特别风险和控制风险

   D.重大错报风险只能评估,不能控制

   26.关于检查风险的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检查风险不可能降低为零

   B.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

   C.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执行的有效性

   D.注册会计师具有专业胜任能力,同时保持职业谨慎,能够将检查风险降低为零

   27.根据审计风险模型,在控制检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采取的有效措施不包括(  )。

   A.通过实施审计程序降低重大错报风险,从而控制检查风险

   B.合理设计和有效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C.降低重要性水平

   D.重新执行内部控制降低控制风险,从而控制检查风险

   28.审计的固有限制来源于(  )。

   A.财务报告的性质

   B.审计程序的性质

   C.注册会计师专业知识的欠缺

   D.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

   29.以下属于导致审计固有局限的原因有(  )。

   A.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做出的主观判断存在不确定性

   B.注册会计师没有被授予特定的法律权利(如搜查权),而这种权利对调查是必要的

   C.注册会计师据以得出结论和形成的审计意见的大多数审计证据是说服性而非结论性的

   D.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

   30.审计过程包括(  )。

   A.接受业务委托和计划审计工作

   B.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C.应对重大错报风险

   D.编制审计报告

   31.以下关于计划审计工作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计划审计工作不恰当影响审计工作效率,但不影响审计目标的实现

   B.计划审计工作主要包括初步业务活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

   C.计划审计工作是在审计业务开始时进行的

   D.计划审计工作是一个持续、不断修正的过程,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始终

   32.下列属于实施风险评估程序的主要工作的有(  )。

   A.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和内部控制

   B.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C.确定控制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D.确定需要特别考虑的重大错报风险

三、简答题

   1.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4年度的财务报表,在审计过程中,实施了如下的审计程序:

   A.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营业收入是否已经计入恰当的会计期间

   B.将2014年年末产成品账面单位成本与2015年年初单位产品可变现净值比较

   C.将员工工薪表中列示的员工总人数与经实际清点并确认的员工人数比较

   D.针对资产负债表日后付款事项,检查银行对账单及有关付款凭证

   E.针对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验证有关租赁合同,证实其并非经营租赁

   要求:根据上述审计程序,请指明每一项审计程序主要针对的是哪个财务报表项目的哪个认定(每个审计程序仅限一个项目的一个认定)。

   2.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实施审计。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需要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以下是A注册会计师计划实施的部分审计程序:

   (1)抽取2014年12月份应付账款明细账借方记录,追查到银行对账单;

   (2)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前后发货单日期、发票日期与营业收入的记账日期;

   (3)获取银行存款日记账,复核加计是否正确,并与明细账和总账进行核对;

   (4)检查固定资产抵押担保情况

   要求:请指出上述进一步审计程序最可能证实哪个财务报表项目(仅限于货币资金、固定资产、应付账款、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项目)的哪种认定。

   3.注册会计师A在审查X股份有限公司年度财务报表时,针对该公司财务报表的不同项目提出了若干具体审计目标或审计程序。下面摘录了其中的一部分。请指出与所列示的审计目标或审计程序相对应的认定,填入表内。

   具体目标或程序

认定的名称

(1)确定记录应收票据是否确实为X公司所有

 

(2)实地检查生产设备

 

(3)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界限是否明确

 

(4)固定资产的折旧计提是否正确

 

(5)存货的跌价准备是否已适当计提

 

(6)确定当年所有的销售收入都计入当年营业收入账户中

 

(7)编制或获取营业收入项目的明细表,复核、加计正确

 

4.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4年度的财务报表,在审计计划阶段,A注册会计师针对重大错报风险较高的领域设计了拟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序号

拟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

(1)

从营业收入明细账中抽取大额的销售业务,检查是否符合收入确认条件

(2)

编制在建工程明细表,利用专家工作评估年末停工的在建工程是否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3)

检查固定资产的保险情况,复核保险范围是否足够

(4)

检查生产用设备的购入合同、所有权证书

(5)

检查为销售商品发生的运输费用的核算是否正确

要求:针对拟实施的每一项进一步审计程序,逐项指出分别与哪个财务报表项目的哪个认定最相关,将答案填入下表。

   序号

财务报表项目

认定

(1)

 

 

(2)

 

 

(3)

 

 

(4)

 

 

(5)

 

 

5.ABC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了甲公司2012年度和2013年度财务报表后,继续承接了甲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在审计中经历了接受业务委托,计划审计工作,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和进一步审计程序,以及完成审计工作和编制审计报告这一过程,项目组成员对于这一过程中的事项有如下的观点:

   (1)A注册会计师认为既然属于连续审计,就不需要与甲公司再次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

   (2)B注册会计师认为计划审计工作包括了初步业务活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这都属于审计初始阶段应做的工作,一旦确定,不能变更。

   (3)C注册会计师认为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实际上是一个连续和动态地收集、更新与分析信息的过程,风险评估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始终。

   (4)D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对重大错报风险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包括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了解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属于控制测试的任务,包含在进一步审计程序中。

   (5)E注册会计师认为在编制审计报告时,需要根据所获取的审计证据来形成审计意见,这一阶段不涉及职业判断。

   要求:请分别判断项目组成员的上述观点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D

   【解析】选项D不正确,注册会计师审计会降低财务信息的风险,但受各种因素的限制,注册会计师审计不可能消除所有重大错报。

   2.

   【答案】D

   【解析】合理保证的目标是将审计业务风险降至具体业务环境下可接受的低水平,有限保证的目标是将审阅业务风险降至具体业务环境下可接受的水平,选项A错误;合理保证的审计业务运用各种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有限保证的审阅业务主要采用询问和分析程序获取证据,选项B错误;由于有限保证的审阅业务的证据收集程序在上述方面受到有意识的限制,因此,其检查风险高于合理保证的鉴证业务。相应地,有限保证的审阅业务的风险水平高于合理保证的鉴证业务的风险水平,选项C错误。

   3.

   【答案】D

   【解析】预期使用者是指预期使用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的组织或人员,由于审计意见有利于提高财务报表的可信性,有可能对管理层有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也会成为预期使用者之一,但不是唯一的预期使用者,所以选项D不恰当。

   4.

   【答案】B

   【解析】财务报表审计是指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提供合理保证。

   5.

   【答案】C

   【解析】鉴证对象指历史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鉴证对象信息即财务报表,选项AB错误;审计要素包括三方关系,鉴证对象信息等,不包括鉴证对象,选项D错误。

   6.

   【答案】B

   【解析】在某些情况下,信息的缺乏(如管理层拒绝提供注册会计师要求的声明)本身也构成审计证据,可以被注册会计师利用,选项B不正确。

   7.

   【答案】C

   【解析】选项A:审计的目的是提高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选项B: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审计意见,注册会计师就可以只关注与财务报表编制和审计有关的内部控制;选项C:注册会计师只能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而不是绝对保证;选项D:审计目标的导向作用直接影响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决定了注册会计师如何发表审计意见。

   8.

   【答案】B

   【解析】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应该转入固定资产。确认已经存在的固定资产未记录的,违反了固定资产的完整性认定。

   9.

   【答案】C

   【解析】注册会计师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一般是为了证明账上已有的应收账款是否真实存在,最可能证实的就是存在认定。

   10.

   【答案】C

   【解析】“截止”认定针对的是交易和事项是否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针对销售收入,既不能将本年的收入记录到下年,也不能将下年的收入提前计入本年,如果属于记账的会计期间错误,违反的就是截止认定,参照教材表1-2。

   11.

   【答案】D

   【解析】选项A是“截止”认定,存货项目没有这一认定;选项B是“存在”认定;选项C与“权利与义务”认定相对应。

   12.

   【答案】A

   【解析】由于产品积压,销售不畅,导致被审计单位需要计提大额的存货跌价准备,从而使得存货项目的计价和分摊认定存在重大错报风险。本题与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收入、应收账款无关。

   13.

   【答案】A

   【解析】A:是属于营业收入的金额错误,违反了营业收入“准确性”认定;B:虚构一笔收入违反了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C:违反了营业收入的“分类”认定;D:违反了营业收入的“截止”认定。

   14.

   【答案】C

   【解析】出售经营性固定资产所得的收入应记录为营业外收入,不是营业收入,所以属于违反了交易的“分类”认定。

   15.

   【答案】D

   【解析】检查发货单及销售发票的连续编号可以证明“完整性”认定。

   16.

   【答案】B

   【解析】检查单价与数量,是直接与收入的金额相关,可以证明“准确性”认定。

   17.

   【答案】A

   【解析】B:与存货的“完整性”认定相关;C:与存货的“计价和分摊”认定相关;D:询问生产经理不能为存货是否存在提供直接的证据。

   18.

   【答案】C

   【解析】ABD是与期末账户余额相关的认定,选项C是与交易和事项相关的认定。

   19.

   【答案】A

   【解析】选项B,一般证明的是应收账款的存在认定;选项C证明的是应收账款的完整性认定;选项D证明的是应收账款的存在认定。

   20.

   【答案】A

   【解析】该笔销售业务是虚构的,所以应收账款的“存在”认定存在问题。

   21.

   【答案】B

   【解析】选项B完整性认定是与审计期间各类交易和事项相关的认定,同时也是与期末账户余额相关的认定。

   22.

   【答案】A

   【解析】该交易应该计入“营业收入”项目,而不是“营业外收入”项目,违反了交易和事项的“分类”认定。

   23.

   【答案】A

   【解析】已经支付了的应付账款,被审计单位应该借方登记应付账款,贷方登记银行存款,如果没有做会计处理,属于应付账款的多记,也就是违反了应付账款的存在认定。

   24.

   【答案】D

   【解析】被审计单位应该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列为流动负债,否则违反了“分类与可理解性”认定。

   25.

   【答案】D

   【解析】选项D是仅与列报和披露相关的认定。

   26.

   【答案】A

   【解析】选项A注册会计师不应使用管理层声明代替应当获取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所以仍然要对重要应收账款余额进行函证。

   27.

   【答案】C

   【解析】C:如果有关决策不被该业务的具体事实和情况所支持或缺乏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职业判断并不能成为作出决策的正当理由。

   28.

   【答案】C

   【解析】控制风险是指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发生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是重大的,但没有被内部控制及时防止或发现并纠正的可能性。所以选项C正确。

   29.

   【答案】C

   【解析】重大错报风险是注册会计师评估的,无法降低,选项A错误;注册会计师不能为了降低检查风险而人为地提高重要性水平,选项B错误;想要降低检查风险,可以考虑扩大审计程序的范围,改变审计程序的时间,在期末实施审计程序等,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30.

   【答案】D

   【解析】选项D不属于审计的固有局限。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CD

   【解析】由于审计存在固有限制,注册会计师据以得出结论和形成审计意见的大多数审计证据是说服性的而非结论性的,选项B错误。

   2.

   【答案】AD

   【解析】审计业务所需证据的数量较多,审阅业务所需证据的数量较少,选项B不正确;审计业务的检查风险较低,审阅业务的检查风险较高,选项C不正确。

   3.

   【答案】ACD

   【解析】审计要素包括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预期使用者)、财务报表(鉴征对象信息)、财务报表编制基础(标准)、审计证据和审计报告,所以选项ACD正确。

   4.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属于适当的标准(财务报表编制基础)的特征,不属于适当的鉴证对象应当同时具备的条件。

   5.

   【答案】BC

   【解析】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分为通用目的的编制基础和特殊目的的编制基础。通用目的编制基础,是指旨在满足广大财务报表使用者共同的财务信息需求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主要是指会计准则(选项A)和会计制度(选项D)。特殊目的编制基础,是指旨在满足财务报表特定使用者对财务信息需求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包括计税核算基础(选项B)、监管机构的报告要求和合同的约定(选项C)等。

   6.

   【答案】ABC

   【解析】适当的标准应当具备下列所有特征;(1)相关性(选项A);(2)完整性;(3)可靠性(选项B);(4)中立性(选项C);(5)可理解性。

   7.

   【答案】ACD

   【解析】每项审计准则通常包括总则、定义、目标、要求和附则,选项B错误。

   8.

   【答案】BD

   【解析】选项A属于总体审计策略的内容,选项C属于注册会计师在具体的审计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事项,均不是财务报表审计的总体目标。

   9.

   【答案】BCD

   【解析】选项A:从营业收入的明细账追查至销售发票等原始凭证,以确定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不是完整性认定。

   10.

   【答案】AC

   【解析】“存在”认定是与期末账户余额相关的一种认定,选项D是属于与各类交易和事项相关的认定。上市公司一般高估资产是有利的,所以应该选AC。

   11.

   【答案】ACD

   【解析】选项B可以证实固定资产的存在认定。

   12.

   【答案】BC

   【解析】营业利润取决于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等,增加营业收入,降低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有助于提高营业利润,管理层有虚增收入和降低销售费用和营业成本的嫌疑,所以要将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销售费用和营业成本的完整性认定作为重点审计领域。

   13.

   【答案】BD

   【解析】X公司没有虚构此业务,不违反发生及存在认定,但X公司由于记账错误导致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的金额不正确,分别违反了“准确性”和“计价和分摊”认定。

   14.

   【答案】BC

   【解析】被审计单位由免费提供运费改为由顾客承担50%的运费,“运费/营业收入”应该是下降。不降反升就意味着有可能是运费的多记或营业收入的少记,所以营业收入的完整性和销售费用的发生认定可能存在重大错报。

   15.

   【答案】AC

   【解析】被审计单位虚构销售交易,同时结转成本,说明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违反了发生认定,多结转了营业成本导致存货减少,违反了存货的完整性认定。

   16.

   【答案】AD

   【解析】仓库计提折旧是借记管理费用,贷记累计折旧,而没有计提折旧导致固定资产的计价和分摊认定存在重大错报,同时违反了管理费用的完整性认定,所以AD正确。

   17.

   【答案】ABC

   【解析】选项ABC的审计程序都可以证实营业收入的“准确性”认定,选项D的审计程序是证实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

   18.

   【答案】ACD

   【解析】上市公司一般会趋向于高估资产和虚构收入,所以应该重点关注是否夸大资产和收入,应该选ACD。

   19.

   【答案】AB

   【解析】选项C是与短期借款的“完整性”相关;选项D是与营业收入的“截止”相关。

   20.

   【答案】ABD

   【解析】选项C,审计准则规定:在实施适用于审计业务的质量控制程序时,项目组可以依赖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除非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其他机构或人员提供的信息表明其不可信赖。

   21.

   【答案】ABD

   【解析】选项C,应该保持警觉的情形为可能存在舞弊时。

   22.

   【答案】ABD

   【解析】选项C,注册会计师不应依赖以往对管理层和治理层诚信形成的判断。

   23.

   【答案】ABD

   【解析】选项C是注册会计师应当保持的职业怀疑。

   24.

   【答案】AB

   【解析】评价职业判断是否适当可以基于下列两个方面:(1)作出的判断是否反映了对审计和会计原则的适当运用(选项A);(2)根据截至审计报告日注册会计师知悉的事实和情况,作出的判断是否适当,是否与这些事实和情况相一致(选项B)。

   25.

   【答案】BD

   【解析】固有风险是指在考虑相关的内部控制之前,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易于发生错报的可能性,选项A不正确;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C不正确。

   26.

   【答案】ABC

   【解析】由于注册会计师通常不对所有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进行检查,以及其他原因,检查风险不可能降低为零。

   27.

   【答案】ACD

   【解析】选项A:重大错报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在审计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是不会通过实施审计程序而升高或降低的,它是独立于审计而存在于财务报表中;选项C:重要性水平是注册会计师站在财务报表使用者角度对财务报表错报的严重程度的判断,不能为了降低检查风险而人为地降低或升高;选项D:注册会计师无法降低控制风险,只能评估。

   28.

   【答案】ABD

   【解析】审计的固有限制源于:(1)财务报告的性质;(2)审计程序的性质;(3)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如果注册会计师缺乏专业知识和专业胜任能力,就不能承接该审计业务,这不属于审计的固有限制,选项C不正确。

   29.

   【答案】ABD

   【解析】ABD是教材原文,选项C不是导致审计固有局限的原因,而是审计固有局限导致的结果。

   30.

   【答案】ABCD

   【解析】审计过程大致可分为接受业务委托、计划审计工作、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应对重大错报风险、编制审计报告几个阶段。

   31.

   【答案】BD

   【解析】A:计划审计工作不恰当既影响审计工作效率,也影响审计目标的实现;C:计划审计工作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中,是一个持续、不断修正的过程,C不正确。

   32.

   【答案】ABD

   【解析】一般来说,实施风险评估程序的主要工作包括: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选项A);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以及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选项B),包括确定需要特别考虑的重大错报风险(即特别风险)(选项D)以及仅通过实施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等。选项C属于控制测试阶段应该执行的工作,所以不恰当。

三、简答题

   1.

   【答案】

   程序

项目

认定

A

营业收入

截止

B

存货

计价和分摊

C

应付职工薪酬

存在

D

应付账款

完整性

E

固定资产

权利和义务

2.

   【答案】

   程序(1):应付账款,完整性;

   程序(2):营业收入,截止;

   程序(3):货币资金,计价和分摊;

   程序(4):固定资产,权利和义务。

   【解析】

   程序(1):如银行对账单显示所借记的应付账款在2014年并未支付,则应付账款账户余额违背了完整性认定;

   程序(2):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前后发货单日期、发票日期与记账日期,可以证明收入是否计入了正确的会计期间,与营业收入截止认定相关;

   程序(3):获取银行存款日记账,复核加计是否正确,并与明细账和总账进行核对可以证明银行存款金额是否正确,与货币资金的计价和分摊认定相关;

   程序(4):检查固定资产抵押担保情况可以证明固定资产是否还是为X公司所有,可以证明“权利和义务”认定。

   3.

   【答案】

   具体目标或程序

认定的名称

(1)确定记录应收票据是否确实为X公司所有

权利和义务

(2)实地检查生产设备

存在

(3)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界限是否明确

分类和可理解性

(4)固定资产的折旧计提是否正确

计价和分摊

(5)存货的跌价准备是否已适当计提

计价和分摊

(6)确定当年所有的销售收入都计入当年营业收入账户中

截止

(7)编制或获取营业收入项目的明细表,复核、加计正确

准确性

【解析】

   (1)确定应收票据是否为X公司所有,证实的是“权利与义务”认定;

   (2)实地检查生产设备可证实“存在”认定;

   (3)如果界限不明,很可能导致分类的错误,违背“分类与可理解性”认定;

   (4)核实固定资产的折旧计提是否正确,证实固定资产的“计价和分摊”认定;

   (5)计提跌价准备属于存货的计价,涉及到“计价和分摊”认定;

   (6)确定当年所有的销售收入都计入当年营业收入账户中,证实“截止”认定;

   (7)复核、加计均与金额相关,都涉及到“准确性”认定。

   4.

   【答案】

   序号

财务报表项目

认定

(1)

营业收入

发生

(2)

资产减值损失/在建工程

完整性/计价和分摊

(3)

固定资产

完整性

(4)

固定资产

权利和义务

(5)

销售费用

准确性

5.

   【答案】

   (1)不正确。如果是连续审计业务,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是否需要修改业务约定条款,也需要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

   (2)不正确。一般来说,计划审计工作主要包括:在本期审计业务开始时开展的初步业务活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制定具体审计计划。但计划审计工作不是审计业务的一个孤立阶段,而是一个持续的、不断修正的过程,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始终。

   (3)正确。

   (4)不正确。进一步审计程序包括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的观点正确,但是了解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属于风险评估阶段的工作,不属于控制测试。

   (5)不正确。注册会计师在完成进一步审计程序后,还应当按照有关审计准则的规定做好审计完成阶段的工作,并根据所获取的审计证据,合理运用职业判断,形成适当的审计意见。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