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审计》-风险评估-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9/16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线选择题

1.针对项目组内部的讨论,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项目组内部的讨论在审计业务的所有阶段都非常必要[讨论时间]

B.应当参与项目组讨论的人员仅包括项目合伙人和项目组关键成员[讨论人员]

C.项目组应当讨论被审计单位面临的经营风险、财务报表容易发生错报的领域以及发生错报的方式,特别是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讨论内容]

D.项目组内部的讨论为项目组成员提供了交流信息和分享见解的机会[讨论的目标]

2.在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要素中,既包含外部因素也包含内部因素的是(  )。

A.被审计单位的性质

B.被审计单位的目标、战略以及相关经营风险

C.对被审计单位财务业绩的衡量和评价

D.被审计单位对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

3.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对W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通过实施风险评估程序了解到,W公司主营小家电,平均毛利率15%。2014年末主要竞争对手推出降价促销活动后,为了巩固市场份额,W公司于2015年元旦开始下调了主要产品建议零售价,不同规格的主要产品降价幅度从5%-20%不等。针对该情况,注册会计师评估的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是(  )。

A.营业收入可能虚构入账

B.存货可能没有计提或没有准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C.营业成本可能没有完整入账

D.应收账款可能需要计提坏账准备

4.下列与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在财务报表审计中考虑与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但目的并非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B.注册会计师仅需要了解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

C.某些与经营和合规目标相关的控制也可能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

D.注册会计师需要关注与财务报告相关的所有内部控制

5.针对内部控制的下列特点,其中最适合采用人工控制的是(  )。

A.对应收账款按照余额百分比计算坏账准备[有既定标准]

B.对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进行分析[无既定标准]

C.在信用额度内对应收账款进行审批[有既定标准]

D.记录应收账款明细账[大量、重复]

6.在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内部控制要素的是(  )。

A.控制风险

B.控制活动

C.对控制的监督

D.风险评估过程

7.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控制环境要素的是(  )。

A.被审计单位的组织结构及对职权与责任的分配

B.授权

C.被审计单位对诚信和道德价值观念的沟通与落实

D.被审计单位对胜任能力的重视

8.被审计单位管理层通过持续的监督活动和单独的评价活动或两者结合实现对控制的监督。下列活动中属于持续的监督活动的是(  )。

A.管理层定期对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进行复核

B.相应级别的员工复核采购业务流程中控制的执行情况[日常的、重复的]

C.聘请注册会计师对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D.内部审计人员对控制实施风险评估[评估≠监督]

9.针对注册会计师在整体层面和业务流程层面了解内部控制,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对控制环境和信息技术应用控制的了解属于对内部控制整体层面的了解

B.整体层面的控制较差时可能使最好的业务流程层面的控制失效

C.注册会计师在对内部控制的整体层面和重要业务流程层面进行了解后,可以确定是否有必要进一步了解在业务流程层面的控制

D.如果多项控制活动能够实现同一目标,注册会计师不必了解与该目标相关的每项控制活动

10.以下针对业务流程层面的控制中,属于检查性控制的是(  )。

A.对赊销交易进行审批

B.每月末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C.对于易丢失存货加强看管

D.根据经批准的商品价目表开具销售发票

11.存在的下列事项中,最可能导致注册会计师解除业务约定的是(  )。

A.管理层没有清晰区分内部控制要素

B.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C.管理层没有及时完善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

D.管理层诚信存在严重问题

二、多线选择题

1.针对审计风险准则的规定,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要求注册会计师必须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B.要求注册会计师必须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风险

C.在被审计单位前期重大错报较多的情况下,允许注册会计师可以直接将财务报表的风险确定为高水平

D.要求注册会计师针对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必须实施实质性程序

2.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注册会计师通常采用的程序有(  )。

A.检查被审计单位各业务流程操作指引和内部控制手册

B.实地察看被审计单位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厂房设备

C.确定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准确

D.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环境,分析判断营业收入的增长是否合理

3.针对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始终

B.随着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注册会计师需要判断重要性水平是否仍然恰当

C.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可以低于管理层的了解

D.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目的是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4.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的内容有(  )。

A.内部控制在设计上是否能够防止或发现并纠正重大错报或舞弊

B.控制活动是否得到执行

C.内部控制是否一贯运行

D.内部控制是否没有因串通而失效

5.注册会计师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时,通常采用的程序有(  )。

A.观察特定控制的运用

B.检查文件和报告

C.重新执行

D.穿行测试

6.内部控制无论如何有效,都只能为被审计单位财务报告目标提供合理保证,其原因包括(  )。

A.管理层可能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B.串通舞弊

C.决策时人为失误

D.因员工较少限制了职责分离

7.下列有关控制环境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控制环境影响被审计单位内部生成的审计证据的可信赖程度

B.控制环境的好坏影响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

C.控制环境本身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注册会计师可以考虑将控制环境与对控制的监督和具体控制活动一并考虑

D.在进行风险评估时,如果注册会计师认为被审计单位的控制环境薄弱,则很难认定某一流程的控制是有效的

8.下列活动中,注册会计师认为属于控制活动的有(  )。

A.信息处理

B.实物控制

C.人力资源政策与实务

D.业绩评价

9.针对穿行测试,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执行穿行测试,可以帮助注册会计师完整地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流程和相关控制

B.执行穿行测试,可以帮助注册会计师识别可能发生错报的环节

C.如果注册会计师不打算信赖内部控制,不需要再实施其他审计程序对业务流程进行了解

D.穿行测试中需要使用询问、观察和检查等程序

10.注册会计师在对内部控制进行初步评价后,通常需要在审计工作底稿中形成的结论有(  )。

A.控制本身的设计是否有效

B.控制是否得到执行

C.是否拟信赖控制并实施控制测试

D.实施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11.下列有关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考虑已识别的风险以及发生的规模

B.考虑错报发生的可能性

C.考虑识别被审计单位的所有经营风险

D.考虑识别出的错报风险 是否与财务报表整体广泛相关

12.注册会计师在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过程中,识别出下列重大错报风险,其中属于财务报表层次的有(  )。

A.被审计单位未能有效执行应收账款赊销审批的内部控制

B.被审计单位贷款到期,正在寻求维持日常经营活动所需资金来源,但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C.被审计单位邻近期末启用了新的财务信息系统

D.会计部门人员流动频繁,财务人员平均服务期不足1年

13.以下针对特别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确定哪些风险是特别风险时,应当在考虑识别出的控制对相关风险的抵销效果后,根据风险的性质、潜在错报的重要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进行判断

B.常规交易和判断事项通常会产生特别风险

C.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是否针对特别风险设计和实施了相关控制

D.如果管理层未能实施控制恰当地应对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认为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并与治理层进行沟通

14.针对仅以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的程序有(  )。

A.评价被审计单位是否针对这些风险设计了控制

B.确定相关控制是否可以信赖

C.确定相关交易是否采用高度自动化的处理

D.确定会计政策是否发生变更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线选择题

1.

[答案]B

[解析]选项B,如果项目组聘请了专家,专家也应当参与项目组的讨论。

2.

[答案]C

[解析]选项A、B、D属于从被审计单位内部进行的了解。此外,注册会计师还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状况、法律环境与监管环境以及其他外部因素和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前者属于对外部的了解,后者属于对内部的了解。

3.

[答案]B

[解析]W公司主要产品降价幅度为5%-20%,在企业平均毛利率15%的情况下,说明有部分产品处于亏本销售状态,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在这种情况下,W公司可能存在没有计提或者没有准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

4.

[答案]D

[解析]选项D,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并非均与审计相关,注册会计师只需关注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

5.

[答案]B

[解析]选项A、C属于可以事先确定业务规则,利用自动化控制的情形;选项B,属于事先无法预计或预测的情形,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所以适用于人工控制;选项D,属于处理大量数据的情形,适用于自动化控制。

6.

[答案]A

[解析]内部控制包括下列要素:(1)控制环境;(2)风险评估过程;(3)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系统和沟通;(4)控制活动;(5)对控制的监督。可见,控制风险不属于内部控制的要素。

7.

[答案]B

[解析]选项B属于控制活动中的要素。

8.

[答案]B

[解析]持续的监督活动通常贯穿于被审计单位日常重复的活动中。B属于日常重复的活动,A、C均属于定期监督;D中所述内容为风险评估而非监督。

9.

[答案]A

[解析]选项A,信息技术的一般控制属于整体层面的控制;信息技术的应用控制属于业务流程层面的控制。

10.

[答案]B

[解析]选项A、C、D属于预防性控制。

11.

[答案]D

[解析]A、B、C均表明控制风险高,注册会计师不能依赖内部控制,但不意味着必然解除业务约定,D中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不应承接业务。如已承接业务,应考虑解除业务约定。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CD

[解析]选项C,审计风险准则规定,注册会计师必须要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并在此基础上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不得未经评估直接将相关风险设定为高水平[C错];选项D,对于重大[超过实际执行重要性水平]的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应当实施实质性程序。

2.

[答案]ABD

[解析]注册会计师通常采用下列风险评估程序,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1)询问管理层和被审计单位内部其他人员;(2)分析程序[D];(3)观察和检查[A、B]。选项C,确定金额的准确性[重新计算]属于实质性程序中的细节测试。

3.

[答案]ABC

[解析]选项D,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目的是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风险,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风险既包括财务报表层次的,也包括认定层次的。

4.

[答案]AB

[解析]选项C和D属于测试内控是否有效运行时应关注的内容。

5.

[答案]ABD

[解析]选项C,了解内部控制时通常不采用重新执行程序,因为注册会计师在尚未确定内部控制设计是否合理且是否得到执行前,重新执行该项内部控制往往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6.

[答案]ABC

[解析]内部控制的固有限制,可以理解为内部控制在合理设计并执行后,仍然存在的一些不可避免、防不胜防的问题。选项D,因员工少导致未能职责分离,可以通过增加人手解决问题,因此不属于固有限制。

7.

[答案]ABD

[解析]选项C,控制环境本身 并不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注册会计师应 当将控制环境与其他内部控制要素产生的影响一并考虑,例如 :将控制环境与对控制的监督和具体控制活动一并考虑。

8.

[答案]ABD

[解析]选项C属于控制环境的要素。

9.

[答案]ABD

[解析]选项C,如果注册会计师不打算信赖内部控制,仍需要执行适当的审计程序,以确认以前对业务流程及可能发生错报环节了解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10.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属于控制测试后的决策内容。

11.

[答案]ABD

[解析]选项C,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无需识别和评估被审计单位所有的经营风险,因为并非所有的经营风险都会转化为重大错报风险。

12.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应收账款赊销审批失控,将导致应收账款计价和分摊认定存在重大错报风险,该风险属于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选项B,维持日常经营活动所需资金短缺,显示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财务报表整体存在广泛影响;选项C,更换财务系统,信息系统一般控制存在重大错报风险;选项D,专业人员变动频繁,显示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环境薄弱,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广泛影响。

13.

[答案]CD

[解析]选项A,注册会计师在确定特别风险时不需要考虑控制对相关风险的抵销效果;选项B,金额或性质异常而不经常发生的非常规交易[管理层更多地介入、复杂的计算和处理等]和判断事项[会计估计、收入确认]通常容易产生特别风险。

14.

[答案]ABC

[解析]按规定,仅通过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被审计单位针对这些风险设计的控制(A),并确定其执行情况(B)。被审计单位对日常交易采用高度自动化处理是仅通过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应当考虑C。D中情况并非不能通过实质性程序加以应对。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