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审计》-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9/12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ABC会计师事务所于2010年首次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成诚作为关键审计合伙人,之后取得长期合作关系。在2011年相关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完成后甲公司成为公众利益实体,则成诚作为关键审计合伙人还可以继续服务的年限是( )。

  A、一年

  B、两年

  C、三年

  D、四年

  

  2、如果审计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在客户中所处职位可以对客户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施加重大影响,则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用于评价不利影响重要程度的下列因素恰当的是( )。

  A、评价主要近亲属在客户中的职位

  B、评价该成员在审计项目组中的工资水平

  C、评价主要近亲属在客户工作的时间

  D、评价该成员在审计项目组中工作的时间

  

  3、以下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向审计客户提供评估服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审计客户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提供评估服务,以帮助其履行纳税申报义务或满足税务筹划目的,并且评估的结果不对财务报表产生直接影响,通常也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B、如果评估服务对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的财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且评估涉及高度的主观性,可采取防范措施将自我评价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水平

  C、在审计客户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情况下,如果评估服务单独或累积起来对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的财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可采取防范措施将自我评价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水平

  D、向审计客户提供评估服务可能会产生自我评价对独立性产生的不利影响

  

  4、下列有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对于公众利益实体,执行其审计业务的关键审计合伙人任职时间不得超过五年

  B、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代客户从事日常和行政性的事务或不重要的活动,通常不被视为代行管理层职责

  C、会计师事务所不允许向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的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提供编制会计记录和财务报表的服务

  D、纳税申报表须经税务机关审查或批准,如果管理层对纳税申报表承担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此类服务通常不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5、甲公司为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在2012年财务报表审计期间,ABC会计师事务所发现审计项目组前任成员A加入了甲公司担任总经理,但与ABC会计师事务所已经没有重要交往,则ABC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采取的防范措施不包括( )。

  A、修改审计计划

  B、聘请专家协助甲公司2012 年财务报表审计

  C、请审计项目组以外的其他注册会计师复核A已做的工作

  D、向审计项目组委派经验更丰富的人员

  

  6、甲公司2012年财务报表拟由ABC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下列情况中,会影响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且导致事务所不能承办该业务的是( )。

  A、鉴证小组成员李明在甲公司中拥有5%的股份

  B、鉴证小组成员张帆的姐姐是甲公司的财务总监

  C、在2012年3月2日之前,鉴证小组成员徐敏曾是鉴证客户的财务经理

  D、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刘刚兼任鉴证客户的董事

  

  7、下列影响独立性的因素中,不属于外在压力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是( )。

  A、鉴证业务项目组成员在鉴证客户中拥有直接经济利益

  B、在重大会计、审计等问题上与鉴证客户存在意见分歧而受到解聘威胁

  C、受到有关单位或个人不恰当的干预

  D、受到鉴证客户降低收费压力而不恰当的缩小工作范围

  

  二、多项选择题

  1、注册会计师提供非鉴证业务的企业和其审计的企业发生合并,如果在合并生效时仍无法将非鉴证业务转给其他机构而产生的不利影响严重程度取决于( )。

  A、利益或关系的性质和重要程度

  B、审计客户与该关联实体之间关系的性质和重要程度

  C、合理终止该利益或关系需要的时间

  D、不能终止关系的原因

  

  2、审计客户为2012年初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下列关于关键审计合伙人任职期间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关键审计合伙人可以审计其2012年报表

  B、关键审计合伙人不可以审计其2013年报表

  C、关键审计合伙人可以审计其2014年报表

  D、关键审计合伙人不可以审计其2015年报表

  

  3、如果提供服务的人员并非审计项目组成员,并且服务属于日常性、机械性的工作,则在下列情况中,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向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的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提供会计和记账服务(不包括工资服务和编制财务报表)的有( )。

  A、接受服务的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从总体上对被审计财务报表不具有重要性

  B、服务所涉及的事项从总体上对该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的财务报表不具有重要性

  C、接受服务的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从总体上对会计师事务所将要发表意见的财务报表重大

  D、服务所涉及的事项从总体上对该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的财务报表重大

  

  4、以下关于独立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如果审计客户长期未支付应付的审计费用,尤其是相当部分的审计费用在出具下一年度审计报告前仍未支付,可能因自身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B、对于逾期收费,注册会计师可以采取由未参与执行审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提供建议或复核已执行的工作等方法进行防范不利影响

  C、会计师事务所在提供审计服务时,以直接或间接形式取得或有收费,将因自身利益产生不利影响,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措施将不利影响将至可接受的水平

  D、对于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提供对可能录用的候选人的证明文件进行核查的服务

  

  5、下列对于收费的描述中,会计师事务所没有防范措施可以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水平的有( )。

  A、非鉴证服务的结果及其对该服务的收费金额取决于现在或未来的职业判断,该判断与财务报表项目重大金额的审计相关

  B、审计客户长期未支付应付的审计费用,且大部分费用在下一年度出具审计报告之前仍未支付,可能产生自身利益不利影响

  C、或有收费是由对财务报表发表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取,并且该项收费对该会计师事务所是重大的或预期是重大的

  D、或有收费是由参与审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某一网络事务所收取,并且对该网络事务所是重大的或预期是重大的

  

  6、ABC会计师事务所拟承接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在此之前,ABC会计师事务所曾接受甲公司委托为其设计内部控制,则ABC会计师事务所如果想承接该审计业务,则应当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 )。

  A、与设计内部控制的员工解除工作关系

  B、由其他的注册会计师复核审计和设计内部控制服务的工作

  C、由EFG会计师事务所评价设计内部控制的结果

  D、由EFG会计师事务所重新为甲公司设计内部控制,并且所执行工作的范围能够使其承担责任

  

  7、如果在财务报表涵盖的期间或之后,在审计项目组开始执行审计业务之前,会计师事务所向审计客户提供了非鉴证服务,并且该非鉴证服务在审计期间不允许提供,会计师事务所可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 )。

  A、不允许提供非鉴证服务的人员担任审计项目组成员

  B、必要时由其他的注册会计师复核审计和非鉴证工作

  C、由其他会计师事务所评价非鉴证服务的结果

  D、由其他会计师事务所重新执行非鉴证业务,并且所执行工作的范围能够使其承担责任

  

  8、有关网络与网络事务所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如果某一会计师事务所被视为网络事务所,该事务所应当与网络中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保持独立

  B、如果一个联合体旨在通过合作,在各实体之间共享统一的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应被视为网络

  C、在判断一个组织结构是否构成网络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一个理性且掌握充分信息的第三方,在权衡所有相关事实和情况后,是否很可能认为这些实体构成网络

  D、如果联合体之间分担的成本仅限于与开发审计方法、编制审计手册或提供培训课程有关的成本,则不应当被视为网络

  

  9、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从某一审计客户收取的全部费用占其收费总额的比重很大,则对该客户的依赖及对可能失去该客户的担心将因自身利益或外在压力产生不利影响,确定不利影响的严重程度时需应考虑( )。

  A、客户的行业性质

  B、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类型及收入结构

  C、会计师事务所成立时间的长短

  D、该客户对事务所是否重要

  

  10、下列事项中,与注册会计师审计客户A公司形成直接经济利益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参股于某房地产公司,在审计期间A公司购买了该房地产公司的一套写字楼

  B、注册会计师将自己的一套写字楼委托地产中介公司出租,中介公司将该房产出租给了A公司,中介公司代为管理并收取5%的管理费

  C、注册会计师将自己的一套写字楼以固定价格包租给地产中介公司,中介公司将该写字楼出租给了A公司

  D、注册会计师购买了某股票型基金,该基金持有A公司对外发行大量的股票

  

  三、简答题

  1、(本小题6分,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使用英文解答,须全部使用英文,答题正确的,增加5分。本题型最高得分为11分。)上市公司甲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2013年12月1日,ABC会计师事务所与甲公司续签了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约定书。XYZ会计师事务所和ABC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合作共享重要专业资源,但未使用同一品牌。ABC会计师事务所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有关的事项:

   (1)ABC会计师事务所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曾担任甲公司2008年度至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且甲公司在2012年初成功上市,A作为审计项目合伙人继续审计了2012年度财务报表。

   (2)XYZ会计师事务所的B注册会计师兼任甲公司总经理。

   (3)甲公司是巴西世界杯中国转播的赞助商,送给审计项目组10张观赛的贵宾票,并负责全程费用。

   (4)甲公司是上市公司丙公司的重要子公司。丙公司不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妻子因在丙公司担任公关部经理而获得丙公司股票期权。

   (5)2013年3月1日,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为甲公司编制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该表经甲公司财务总监签署后报出。

   (6)审计项目组成员D的表弟拥有甲公司100股股票。

  <1> 、针对上述(1)至(6)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人员是否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在审计客户成为公众利益实体之前,如果关键审计合伙人已为该客户服务的时间不超过三年,则该合伙人还可以为该客户继续提供服务的年限为五年减去已经服务的年限。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评价不利影响的重要程度主要从近亲属在客户中的职位和该成员在审计项目组中的角色两个方面进行评价。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选项A,如果审计客户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提供评估服务,以帮助其履行纳税申报义务或满足税务筹划目的,并且评估的结果不对财务报表产生直接影响,则通常不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选项B,如果评估服务对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的财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且评估涉及高度的主观性,没有防范措施可以将自我评价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水平;选项C,在审计客户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情况下,如果评估服务单独或累积起来对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的财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则会计师事务所不应向其审计客户提供评估服务。

  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选项C,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向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的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提供编制会计记录和财务报表的服务,只要提供的服务属于日常性、机械性的工作,且提供服务的人员不是审计项目组的成员,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是不会损害独立性的。

  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选项B,聘请专家协助审计不能降低因审计项目组前任成员与甲公司存在雇佣关系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6、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事务所的员工兼任审计客户的董事,没有防范措施可以将对于独立性的不利影响降低到可以接受的水平,只有拒绝接受委托,因此选项D正确,ABC选项,事务所均可以采用将有关人员调离鉴证小组,或要求其处理掉直接经济利益的方式消除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7、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选项A属于经济利益对独立性产生的不利影响。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D选项是属于需要跟治理层讨论的事项,但是不是影响不利影响严重程度的原因。

  2、

  【正确答案】 BC

  【答案解析】 如果审计客户是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关键审计合伙人在该公司上市后连续提供审计服务的期限,不得超过两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在任期结束后的两年内,该关键审计合伙人不得再次成为该客户的审计项目组成员或关键审计合伙人。

  3、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向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的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提供编制会计记录和财务报表的服务,只要提供的服务属于日常性、机械性的工作,且提供服务的人员不是审计项目组的成员,在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情况下,不会损害其独立性:接受服务的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从总体上对被审计财务报表不具有重要性; 服务所涉及的事项从总体上对该分支机构或关联实体的财务报表不具有重要性。

  4、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选项C,对于审计服务,在或有收费方式下,将因自身利益产生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导致没有防范措施能够将其降至可接受的水平,会计师事务所不得采用这种或有收费的安排。

  5、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选项B,事务所可以通过采取未参与审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提供建议,或采取复核已执行工作的措施降低不利影响。

  6、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选项A并不是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只要不允许提供设计内部控制服务的人员加入审计项目组就可以了,无需解雇。

  7、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以上四种方式都是可以采取的防范措施。

  8、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以上说法均正确。

  9、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从某一审计客户收取的全部费用占其收费总额的比重很大,则对该客户的依赖及对可能失去该客户的担心将因自身利益或外在压力产生不利影响。不利影响的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下列因素: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类型及收入结构;会计师事务所成立时间的长短;该客户对事务所是否重要。

  10、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直接经济利益,是指下列经济利益:(1)个人或实体直接拥有并控制的经济利益(包括授权他人管理的经济利益);(2)个人或实体通过投资工具拥有的经济利益,且有能力控制这些投资工具,或影响其投资决策。间接经济利益,是指个人或实体通过投资工具拥有的经济利益,但没有能力控制这些工具,或影响其投资决策。

  三、简答题

  1、

  【正确答案】 (1)不违反。A注册会计师在甲公司成为公众利益实体之前,已经为该客户服务了四年,在该公司上市后连续提供服务的期限,不得超过两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因此A注册会计师可以再次参与审计甲公司2012年和2013年财务报表。

   (2)违反。ABC会计师事务所和XYZ会计师事务所是网络事务所,XYZ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担任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客户的高管,将会对ABC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3)违反。审计项目组成员接受审计客户的礼品或款待,将因自身利益和密切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4)违反。丙公司是甲公司的关联实体,项目组成员主要近亲属不得在丙公司拥有直接经济利益,否则因自身利益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5)不违反。在管理层承担责任的情况下,提供编制纳税申报表的服务不影响独立性。

   (6)不违反。表弟为非近亲属关系,且拥有的经济利益并不重大,不影响独立性。

   [Answer]

   (1) It did not violate the code of ethics of CICPA. A CPA has provided service to Jia Company for 4 years before Jia Company becomes public interest entity. The duarion of providing continous servie after the company goes public should not exceed two completed accounting years, so A CPA could participate in auditing 2012 and 2013 financial statemetns of Jia Company.

   (2) It violates the code of ethics of CICPA. ABC Accounting Firm and XYZ Accounting Firm are network firms, Company Yi should also operate independently with ABC Accounting Firm, CPA B in ABC Accounting Firm concurrently takes the position of senior management of Company Yi, and it will lead to adverse impact on independence.

   (3) It violates the code of ethics of CICPA. Members of audit team accept audit clients’ gifts or entertainment, it will lead to adverse impact due to self-interest and familiarity.

   (4) It violates the code of ethics of CICPA. Company Bing is related entity of Company Jia, the main relatives of team members should not have direct economic interest in Company Bing, otherwise, it will lead to adverse impact on independence due to self interest.

   (5) It did not violate the code of ethics of CICPA.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that management undertakes responsibilities, offering the service of preparation of tax returns would not impact on independence.

   (6) It did not violate the code of ethics of CICPA. Cousin is not close relatives relationship, and has no significant economic interest, so it would not impact on independence.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