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审计》-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9/12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有关职业道德概念框架具体运用的有关描述中,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只要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证书,就说明其具备了专业胜任能力

B、会计师事务所推介审计客户的股份将产生外在压力导致的不利影响

C、注册会计师在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讨论客户事项前应当征得客户的书面同意

D、如果会计师事务所的商业利益或活动可能与客户存在利益冲突,注册会计师应该拒绝接受委托或解除业务约定

2、2011年10月2日,乙公司拟委托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2011年财务报表,在ABC会计师事务所了解乙公司相关情况时,10月5日又接到丙公司委托请求审计其2011年财务报表,ABC会计师事务所了解到乙公司和丙公司为竞争对手,则( )。

A、ABC会计师事务所应拒绝接受乙公司委托

B、ABC会计师事务所应拒绝接受丙公司委托

C、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告知乙公司和丙公司这一情况,如果获得乙公司和丙公司的同意,才能在此情况下执行业务

D、不影响ABC会计师事务所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的遵循,可以直接承接

3、甲注册会计师于2011年9月25日承接了A公司2011年的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审计工作于2011年10月8日开始,于2012年3月21日完成了审计工作。A公司管理层于2012年3月21日签署了财务报表。在2012年2月15日,会计师事务所与A公司签署了2012年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约定书,在2012年6月2日,由于客户原因解除了业务委托关系。则业务期间为( )。

A、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3月21日

B、2011年9月25日至2012年3月21日

C、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2日

D、2011年10月8日至2012年6月2日

4、如果注册会计师被要求提供第二次意见,应当评价不利影响的重要程度并在必要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下列防范措施中不恰当的是( )。

A、征得被审计单位的同意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B、在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中阐述注册会计师意见的局限性

C、向前任注册会计师提供第二次意见的副本

D、直接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并向前任注册会计师提供第二次意见的副本

5、A公司目前是上市公司,由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对A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甲注册会计师担任关键审计合伙人。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A公司存在的道德问题可能对甲注册会计师遵循诚信原则或良好职业行为原则产生不利影响

B、如果项目组不具备执行业务必需的胜任能力,将对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关注原则产生不利影响

C、如果甲注册会计师担任A公司重大诉讼案件的辩护人,则因密切关系产生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D、在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前,应征得客户的同意

6、下列事项中,可能不会导致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是( )。

A、A公司准备参与并购企业活动,要求对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注册会计师甲的审计收费分两部分,前期审计费用10万元,另外5万元视是否并购成功而支付

B、注册会计师乙目前接受委托对B公司管理活动进行咨询服务,最近B公司发生法律纠纷,注册会计师又将担任该B公司的辩护人,并签订了业务约定书

C、注册会计师丙的弟弟是C公司的一名普通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考虑到其弟并非C公司会计主管,仍然担任C公司审计的项目合伙人

D、注册会计师丁上一年度在D公司从事会计工作,本年度加入会计师事务所并参加D公司的年报审计工作,但非该项目合伙人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产生不利影响的具体情形中,由密切关系因素导致的情形有( )。

A、注册会计师接受客户的礼品或款待

B、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或高级员工与鉴证客户存在长期业务关系

C、客户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所处职位能够对业务对象施加重大影响的员工,最近曾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合伙人

D、在鉴证客户与第三方发生诉讼或纠纷时,注册会计师担任该客户的辩护人

2、当可能存在与客户利益冲突的情形时,注册会计师可能( )。

A、告知客户

B、向项目组成员提供有关安全和保密问题的明确指引

C、由未参与客户业务的高级职员定期复核防范措施的运用情况

D、解除一个或多个存在冲突的业务合约

3、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必要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因客户变更委托产生的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防范措施主要包括( )。

A、当应邀投标时,在投标书中说明,在承接业务前需要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以了解是否存在不应接受委托的理由

B、要求前任注册会计师提供已知悉的相关事实或情况

C、从其他渠道获取必要的信息

D、分派不同的项目组为相关客户提供服务

4、下面有关注册会计师在接受专业服务的委托与变更等事项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如果注册会计师在某一领域不具备专业技能,则不能承接该业务

B、如果考虑以投标的方式接替其他注册会计师提供专业服务,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是否存在承接该项业务的专业理由或其他理由

C、甲公司是国内独家从事某稀有金属开采商,A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对其审计,乙公司是从事产品制造,其主要原材料由甲公司供应,乙公司拟聘请A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年报进行审计,A会计师事务所与乙公司的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后同意接受委托

D、B会计师事务所对丙公司2011年的年报审计后发表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丙公司拟聘请C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1年的年报再次审计,在取得授权与B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后,C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该业务

5、EFG会计师事务所的甲注册会计师拟承接A公司(上市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甲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具体情形,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 )。

A、如果EFG会计师事务所的商业利益或业务活动可能与A公司存在利益冲突,甲注册会计师应当告知A公司,并在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执行业务

B、如果为存在利益冲突的两个以上客户服务,甲注册会计师应当告知所有已知相关方,并在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执行业务

C、如果为某一特定行业或领域中的两个以上客户提供服务,甲注册会计师应当告知客户,并在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执行业务

D、分派不同的项目组为相关客户提供服务

6、下列对于收费,会计师事务所没有防范措施可以消除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水平的有( )。

A、非鉴证服务的结果及其对该服务的收费金额取决于现在或未来的职业判断,该判断与财务报表项目重大金额的审计相关

B、审计客户长期未支付应付的审计费用,且大部分费用在下一年度出具审计报告之前仍未支付,可能产生自身利益不利影响

C、或有收费是由对财务报表发表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取,并且该项收费对该会计师事务所是重大的或预期是重大的

D、或有收费是由参与审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某一网络事务所收取,并且对该网络事务所是重大

7、会员在下列情况中披露客户的涉密信息,可能不构成违反保密原则的有( )。

A、对其预期的客户的信息进行披露

B、向有关监管机构报告发现的违法行为

C、在终止客户关系两年之后披露相关信息

D、在法律诉讼程序中为维护自身的职业利益而披露客户相关信息

8、下列情形中,会员有义务和权利披露且法律法规未予禁止的包括( )。

A、在没有被审计单位授权的情况下回答了监管机构关于审计客户经营和纳税方面的信息

B、在法律诉讼程序中维护自身的职业利益无需被审计单位授权而向法官提供审计工作底稿

C、接受后任注册会计师查阅审计工作底稿时无需被审计单位授权

D、接受注册会计师协会质量检查时无需被审计单位授权

9、下列情形中属于产生过度推介导致的不利影响的有( )。

A、会计师事务所推介审计客户的股份

B、会计师事务所过分依赖向某一客户的收费

C、审计项目合伙人与鉴证客户存在重要的密切商业关系

D、注册会计师在被审计单位与第三方发生诉讼或纠纷时担任该客户的辩护人

三、简答题

1、X会计师事务所是北京市一家合伙会计师事务所,主要提供财务报表审计、税务规划、咨询和财务顾问等业务,由于事务所缺乏IT系统知识,决定与Y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共享培训资源,但并不交流人员、客户或市场信息,也没有一个共同的技术部门。

DL公司是一家远程教育公司,主营网络培训和注会考试辅导书,于2010年7月成功在纽交所上市。DL公司委托X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2011年财务报表,X会计师事务所于2012年3月21日完成审计工作,并于3月26日提交审计报告,财务报表于4月1日报出。假定存在以下事项:

(1)审计业务约定书中约定,审计费用为100万元,DL公司于2012年1月20日支付50万元,剩余50万元以该公司能否成功获得银行贷款决定是否支付。

(2)DL公司的注会考试辅导书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X会计师事务所为主要编写人员,而且X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经理都是DL公司的网络培训授课老师。

(3)乙注册会计师曾作为关键合伙人审计了DL公司2006~2010年度财务报表,事务所考虑到乙注册会计师对DL公司比较了解,继续委派其作为审计项目合伙人审计其2011年度财务报表。

(4)DL公司由于人员紧张,同时公司没有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在2011年将内部审计工作外包给X会计师事务所,事务所委派丙注册会计师负责该项目,并为DL公司制定内部审计政策或内部审计活动的战略方针。

(5)为回报X会计师事务所的辛勤工作,DL公司赠送事务所价值50万元的网络学习卡。

<1> 、X会计师事务所和Y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构成一个网络?请简单说明理由。

<2> 、针对(1)~(5)事项,请判断是否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选项A,注册会计师具有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才能称之为具备专业胜任能力,而不是单纯的具有注册会计师证书;选项B,该情形属于产生过度推介导致的不利影响;选项D,如果会计师事务所的商业利益或活动可能与客户存在利益冲突,注册会计师应当告知客户这一情况,并获得客户同意在此情况下执行业务。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如果注册会计师为存在竞争的不同客户提供服务,注册会计师应当告知客户这一情况,并获得客户同意在此情况下执行业务。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业务期间自审计项目组开始执行审计业务之日起,至出具审计报告之日止。对于连续审计,业务期间结束日应以其中一方通知解除业务关系或出具最终审计报告二者时间孰晚为准。

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应客户的要求提供第二次意见与收费。选项D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必须在征得被审计单位的同意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在审计客户与第三方发生诉讼或纠纷时,注册会计师担任该客户的辩护人,会因过度推介导致不利影响。

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选项A属于或有收费会产生自身利益的不利影响;选项C会产生密切关系的不利影响;选项D会产生自我评价的不利影响;选项B由于注册会计师从事的不是鉴证业务,担任辩护人不会对职业道德产生不利影响。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选项D属于过度推介因素导致的不利影响。

2、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具体情形,采取下列防范措施:(1)如果会计师事务所的商业利益或业务活动可能与客户存在利益冲突,注册会计师应当告知客户,并在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执行业务;(2)如果为存在利益冲突的两个以上客户服务,注册会计师应当告知所有已知相关方,并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执行业务;(3)如果为某一特定行业或领域中的两个以上客户提供服务,注册会计师应当告知客户,并在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执行业务。
如果客户不同意注册会计师为存在利益冲突的其他客户提供服务,注册会计师应当终止为其中一方或多方提供服务。
除采取上述防范措施外,注册会计师还应当采取下列一种或多种防范措施:(1)分派不同的项目组为相关客户提供服务;(2)实施必要的保密程序,防止未经授权接触信息;(3)向项目组成员提供有关安全和保密问题的指引;(4)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员工签订保密协议;(5)由未参与执行相关业务的高级员工定期复核防范措施的执行情况。

3、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消除因客户变更委托产生的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的防范措施包括:当应邀投标时,在投标书中说明,在承接业务前需要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以了解是否存在不应接受委托的理由;要求前任注册会计师提供已知悉的相关事实或情况;从其他渠道获取必要的信息。

4、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注册会计师只应承接能够胜任的专业服务,在特定的领域可利用专家的工作;如果应邀或考虑以投标的方式接替其他注册会计师提供专业服务,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是否存在不能承接该项业务的专业理由或其他理由;如果注册会计师与客户存在直接竞争关系,或与客户的主要竞争者存在合营或类似关系,可能对客观性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注册会计师为存在利益冲突、对所涉交易或事项存在争议的两个或多个客户提供服务,同样可能对客观和保密原则产生不利影响;如果被要求提供第二次意见,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不利影响的重要程度,并在必要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水平。

5、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除采取选项ABC上述防范措施外,注册会计师还应当采取下列一种或多种防范措施:(1)分派不同的项目组为相关客户提供服务;(2)实施必要的保密程序,防止未经授权接触信息;(3)向项目组成员提供有关安全和保密问题的指引;(4)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员工签订保密协议;(5)由未参与执行相关业务的高级员工定期复核防范措施的执行情况。

6、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选项B,事务所可以通过采取未参与审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提供建议,或采取复核已执行工作的措施降低不利影响。

7、

【正确答案】 BD

【答案解析】 会员应当对其预期的客户或雇佣单位的信息予以保密。在终止与客户或雇佣单位的关系之后,会员仍然应当对在职业活动中获知的信息保密。

8、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选项C中向后任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工作底稿时必须要经过被审计单位的授权。

9、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选项A和D属于产生过度推介导致的不利影响;选项B和C属于产生自身利益导致的不利影响。

三、简答题

1、

【正确答案】 )①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剩余50万元以该公司能否成功获得银行贷款决定是否支付,属于或有收费方式,违反了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
②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X会计师事务所编写辅导书,并在DL公司授课,会计师事务所与审计客户之间存在密切的商业关系,可能产生自身利益不利影响和外在压力不利影响。
③不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如果该合伙人已经作为关键审计合伙人为该客户服务了四年或更长的时间,在该客户成为公众利益实体之后,该合伙人还可以继续服务两年直到轮换出该业务。
④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在审计客户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不应提供与内部会计控制、财务系统或财务报表相关的内部审计服务。
⑤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接受审计客户礼品——网络学习卡,价值重大(占审计收费的50%),将产生自身利益不利影响和密切关系不利影响。

【答案解析】

【正确答案】 不构成网络。如果共享的资源仅限于共同的审计手册或审计方法,共享培训计划,并不交流人员、客户或市场信息,也没有一个共有的技术部门,则这种共享的资源通常是不重要的,此时是不构成一个网络的。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