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9/12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质量控制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质量控制制度应清楚地描述每个人应负有的质量责任

    B、质量控制制度应当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对质量控制制度承担全部责任,其他人员不必参与

    C、质量控制措施的实施要全部由专职的质量控制人员执行,其他人员不能参与

    D、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将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形成电子文档保存,发送给全体人员

    

    2、下列关于遵守独立性政策和程序的书面确认函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每年至少一次获取书面确认函

    B、书面确认函不可以是电子形式的

    C、通过获取书面确认函以及针对违反独立性的信息采取适当的行动,表明会计事务所强调了保持独立性的重要性

    D、通过获取书面确认函以及针对违反独立性的信息采取适当的行动,使保持独立性的问题清楚地展示在会计师事务所人员面前

    

    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会计师事务所强化职业道德的途径的是( )。

    A、会计师事务所领导层的示范

    B、教育和培训

    C、社会监督

    D、对违反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行为的处理

    

    4、下列关于客户的诚信问题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客户的诚信问题必然导致财务报表产生重大错报

    B、绝大多数的审计问题都来源于不诚信的客户

    C、注册会计师应当拒绝不诚信的客户

    D、考虑客户的诚信情况有助于降低业务风险

    

    5、下列各项关于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的要求中,不正确的是( )。

    A、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具备履行职责需要的技术资格

    B、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具备在不损害客观性的前提下提供业务咨询的能力

    C、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是未参与该业务的人员

    D、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由项目合伙人挑选

    

    6、下列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对于咨询的具体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建立有关咨询方面的政策和程序,有利于形成一种良好的咨询氛围

    B、对于项目组认为能在项目组内部得到解决的问题,可以不向其他专业人士咨询

    C、项目组应当考虑就重大的技术、职业道德及其他事项向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或外部其他专业人士咨询

    D、咨询是指与会计师事务所外部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在适当专业层次上进行讨论

    

    7、ABC会计师事务所拟承接A公司(上市实体)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甲注册会计师负责该项目。如果ABC会计师事务所为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缺乏具备复核A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所需要的足够、适当的技术专长、经验和权限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在这种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由主任会计师亲自带领未参加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实施质量控制复核

    B、将审计业务变更为审阅业务

    C、聘请具有适当资格的外部人员或利用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D、不执行项目质量控制程序

    

    8、ABC会计师事务所拟承接A公司(上市实体)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甲注册会计师负责该项目。对于A公司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来说,必须要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但是对于非上市实体来说,需要ABC会计师事务所根据适当的标准,评价是否需要对其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下列通常并不对其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是( )。

    A、涉及公众利益的范围较大

    B、已识别出存在重大异常情况或较高风险的特定业务

    C、法律法规或职业准则明确要求对特定业务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D、涉及公众利益的范围较小

    

    9、下列关于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组委派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会计师事务所承接的每项业务都是委派给项目组办理的

    B、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每项业务委派至少一名项目合伙人

    C、对于同一客户的连续审计业务应尽量委派同一富有经验的人员担任项目合伙人

    D、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委派适当人员担任项目合伙人

    

    二、多项选择题

    1、对监控程序实施情况评价的记录包括的内容有( )。

    A、工作底稿中是否存在错误

    B、对职业准则和适用的法律法规的遵守情况

    C、质量控制制度的设计是否恰当,运行是否有效

    D、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是否已得到恰当运用

    

    2、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要素的有( )。

    A、业务执行

    B、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

    C、监控

    D、质量控制制度

    

    3、下列属于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要素的有( )。

    A、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

    B、人力资源

    C、监控

    D、业务工作底稿

    

    4、根据质量控制准则,以下与独立性相关的书面确认函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当有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执行部分业务时,会计师事务所也可以考虑向其获取有关独立性的书面确认函

    B、如果不是首次接受委托,并非必须获取有关独立性的书面确认函

    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向受独立性约束的人员获取其遵守独立性政策和程序的书面确认函

    D、书面确认函不可以是电子形式的

    

    5、下列各项中,属于强化对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遵守的途径的有( )。

    A、会计师事务所领导层的示范

    B、教育和培训

    C、监控

    D、对违反相关职业道德要求行为的处理

    

    6、.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决定接受或保持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下列事项中属于会计师事务所接下来要做的事项的有( )。

    A、与客户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理解

    B、与客户形成书面的业务约定书

    C、考虑是否具备执行业务的必要素质

    D、与客户的管理层、治理层沟通

    

    7、会计事务所对业务工作底稿的管理应当满足的要求有( )。

    A、安全保管业务工作底稿并对业务工作底稿保密

    B、保证业务工作底稿的完整性

    C、便于使用和检索业务工作底稿

    D、按照规定的期限保存业务工作底稿

    

    8、以下关于保存工作底稿期限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对于相关服务业务的工作底稿,应自归档日起至少保存8年

    B、对于审阅业务的工作底稿,自工作底稿归档日起至少保存10年

    C、对鉴证业务的工作底稿,应自业务报告日起至少保存10年

    D、对于其他鉴证业务的工作底稿,应自业务报告日起至少保存7年

    

    9、下列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对业务实施检查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会计师事务所每三年至少一次选取已完成的业务进行检查

    B、会计师事务所在每个检查周期中,应对每个项目合伙人的业务至少选取一项进行检查

    C、会计师事务所在选取单项业务进行检查时,可以不事先告知相关项目组

    D、在确定检查的范围时,会计师事务所可以考虑利用外部检查的范围或结论来替代自身的内部监控

    

    10、会计师事务所在确定周期性检查的组织方式,包括对单项业务检查时间的安排时,应考虑的因素包括( )。

    A、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

    B、分支机构的数量及分布

    C、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和组织结构的性质及复杂程度

    D、人员和分支机构的权限

    

    三、简答题

    1、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乙公司(上市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委派B注册会计师为项目经理。B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事项:

     (1)在接受委托后,经过初步了解B注册会计师发现乙公司内部管理采用了ERP系统,而审计项目组缺少具备这方面专业技能的人员。

     (2)B注册会计师了解到EFG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曾经给该公司设计过ERP系统,因此聘请A注册会计师加入审计项目组,测试该系统并出具测试报告。

     (3)丙公司系乙公司的母公司,乙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妻子在丙公司担任财务经理。

     (4)在复核过程中,审计项目组成员之间在某个专业问题上存在分歧,B注册会计师就此问题专门致函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却始终没有得到回复,为了保持执业谨慎,特将该分歧问题列示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

     (5)考虑到该项业务的高风险性,在出具审计报告后,ABC会计师事务所专门指派未直接参与该项业务的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实施了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并由B注册会计师对该项目质量控制制度承担最终责任。

  <1> 、要求: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审计项目组)在业务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质量控制制度应当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对质量控制制度承担最终责任,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建立与业务规模相匹配的质量控制部门,以具体落实各项质量控制措施,而不是不参与,选项B错误;质量控制措施的实施,一部分可能由专职的质量控制人员执行,一部分可能是由业务人员或职能部门的人员执行,选项C错误。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将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形成书面文件,并传达到全体人员,选项D错误。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相关职业道德要求。书面确认函既可以是纸质的,也可以是电子形式的。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会计师事务所强化职业道德的途径包括:会计师事务所领导层的示范;教育和培训;监控;对违反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行为的处理。

  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客户的诚信问题并不必然导致财务报表产生重大错报,但是绝大多数的审计问题都来源于不诚信的客户。

  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为了保持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的客观性,在可行的情况下,不由项目合伙人挑选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

  6、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咨询包括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或外部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在适当专业层次上进行的讨论,以解决疑难问题或争议事项。

  7、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审计准则规定,对于所有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均需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但是如果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不具备这方面的人员,可以聘请具有适当资格的外部人员或利用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8、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在实务中,会计师事务所除对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必须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外,还可以自行建立判断标准,确定对那些涉及公众利益的范围较大或已识别出存在重大异常情况或较高风险的特定业务,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如法律法规或职业准则明确要求对特定业务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其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9、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制定政策和程序,监控项目合伙人连续服务同一客户的期限及胜任情况。不能长时间内连续由同一项目合伙人负责审计同一客户,否则可能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监控主要的内容是对政策设计运用和遵守相关情况,而不是工作底稿中是否存在错误这样细节的方面。

  2、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除了上述三项外,还包括人力资源、相关职业道德要求、业务执行、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

  3、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除了上述三项外,还包括对业务执行、职业道德规范、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

  4、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无论是否首次接受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向受独立性约束的人员获取其遵守独立性政策和程序的书面确认函,以避免影响独立性的因素有所变化,选项B错误;书面确认函可以是纸质的,也可以是电子形式的,选项D错误。

  5、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会计师事务所制定的政策和程序应当强调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重要性,并通过必要的途径予以强化,这些途径有:会计师事务所领导层的示范、教育和培训、监控、对违反相关职业道德要求行为的处理。

  6、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考虑是否具备执行业务所必要的素质是做出接受或保持客户关系之前要做的事项。如果决定接受或保持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与客户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理解,并形成书面业务约定书,将对业务的性质、范围和局限性产生的误解的风险降至最低。

  7、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制定政策和程序,保证业务工作底稿的完整、保密地妥善保管。

  8、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除了对于非鉴证业务工作底稿的保管尚无规定外,对于所有鉴证业务工作底稿的保管,均要求自业务报告之日起至少保存10年。如果法律法规有更高的要求,还应保存更长的时间。

  9、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在确定检查的范围时,会计师事务所可以考虑外部独立检测的范围或结论,但这些检查并不能替代自身的内部监控。

  10、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除了上述四个因素外,还应包括前期实施监控程序的结果和与特定客户和业务相关的风险。

  三、简答题

  1、

  【正确答案】 (1)项目经理及组内成员均缺乏ERP系统方面的专业技能存在缺陷。会计师事务所委派的项目经理B及其项目组其他人员均不具有乙公司审计工作需要的ERP系统的专业技术知识,应该选派有专业能力的人员来承担该项工作。

   (2)聘请在EFG会计师事务所中执业的A注册会计师参与审计工作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不得以个人名义同时在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同时,A注册会计师负责设计过被审计单位的ERP系统,现在又接受委托对其进行评价,在一定程度上产生自我评价的不利影响。

   (3)乙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妻子在丙公司担任财务经理存在缺陷。项目组成员C的妻子作为其主要近亲属在审计客户关联公司中担任高级管理人员,将因密切关系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4)审计项目组成员之间存在专业问题争议尚未解决就出具审计报告是不恰当的。只有在意见分歧问题得到解决后才能出具报告,在乙公司审计业务中,存在专业意见分歧的情况下仍然出具了审计报告是不恰当的,可能会导致出具不恰当的审计报告。

   (5)①出具审计报告后进行质量控制复核是不恰当的。乙公司为上市公司,且该审计业务被评价为高风险业务,应该进行质量控制复核,对于复核时间的确定,应该是在出具审计报告前,而不是在出具审计报告后。②由B注册会计师对项目质量控制制度承担最终责任不恰当,应当由ABC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对质量控制制度承担最终责任。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