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财管》-企业价值评估 -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4/8  来源:网络  作者:caike  点击数:

企业价值评估

   一、单项选择题

   1.以下关于企业价值评估现金流量折现法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预测基数应为上一年的实际数据,不能对其进行调整

   B.详细预测期是指企业增长的不稳定时期,通常在5~7年之间

   C.实体现金流量应该等于融资现金流量

   D.在稳定状态下,实体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和销售收入增长率相同

   2.某公司属于一跨国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为12元,每股净经营长期资产总投资40元,每股折旧与摊销30元;该年比上年每股经营营运资本增加5元。根据全球经济预测,经济长期增长率为5%,该公司的投资资本负债率目前为40%,将来也将保持目前的资本结构。该公司的β值为2,国库券利率为3%,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率为6%。则2011年年末该公司的每股股权价值为( )元。

   A.78.75

   B.72.65

   C.68.52

   D.66.46

   3. A公司今年的每股收益是1元,分配股利0.3元/股,该公司利润和股利的增长率都是5%,β值为1.1。政府债券利率为3.5%,股票市场的风险附加率为5%。则该公司的本期市盈率是(  )。

   A.7.88

   B.7.5

   C.6.67

   D.8.46

   4.市净率模型的适用条件是( )。

   A.连续盈利,并且β值接近于1的企业

   B.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

   C.销售成本率较低的服务类企业

   D.销售成本率趋同的传统行业的企业

   二、多项选择题

   1.关于企业公平市场价值的以下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公平市场价值就是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B.公平市场价值就是股票的市场价格

   C.公平市场价值应该是股权的公平市场价值与债务的公平市场价值之和

   D.公平市场价值应该是持续经营价值与清算价值中的较高者

   2.下列关于现金流量折现模型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现金流量折现模型的基本思想是增量现金流量原则和时间价值原则

   B.该模型有两个参数:现金流量和资本成本

   C.实体现金流量的折现率为股权资本成本

   D.预测的时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详细预测期”和“后续期”

   3.相对价值法是利用类似企业的市场定价来估计目标企业价值的一种方法,下列有关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同行业企业不一定是可比企业

   B.如果找不到符合条件的可比企业或者同行业的上市企业很少的时候可以采用修正的市价比率

   C.运用市盈率模型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目标企业股权价值可以用每股收益乘以行业平均市盈率计算

   D.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按照市价/净收益比率模型可以得出目标企业的内在价值

   4.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股权价值=实体价值-债务价值

   B.股权现金流量只能用股权资本成本来折现,实体现金流量只能用企业实体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来折现

   C.企业实体价值=预测期价值+后续期价值

   D.永续增长模型下,后续期价值=现金流量t+1÷(资本成本-后续期现金流量永续增长率)

   5.某公司2011年税前经营利润为1000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折旧与摊销为100万元,经营流动资产增加300万元,经营流动负债增加120万元,金融流动负债增加70万元,经营性长期资产总值增加500万元,经营性长期负债增加200万元,金融长期负债增加230万元,税后利息20万元。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营业现金毛流量为850万元

   B.营业现金净流量为670万元

   C.实体现金流量为370万元

   D.股权现金流量为650万元

   三、计算分析题

   1.D企业长期以来计划收购一家营业成本较低的服务类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其当前的股价为18元/股。D企业管理层一部分人认为目标公司当前的股价较低,是收购的好时机,但也有人提出,这一股价高过了目标公司的真正价值,现在收购并不合适。D企业征求你对这次收购的意见。与目标公司类似的企业有甲、乙、丙、丁四家,但它们与目标公司之间尚存在某些不容忽视的重大差异。四家类比公司及目标公司的有关资料如下:

项目

甲公司

乙公司

丙公司

丁公司

目标公司

普通股股数

500万股

700万股

800万股

700万股

600万股

每股市价

18元

22元

16元

12元

18元

每股销售收入

22元

20元

16元

10元

17元

每股收益

1元

1.2元

0.8元

0.4元

0.9元

每股净资产

3.5元

3.3元

2.4元

2.8元

3元

预期增长率

10%

6%

8%

4%

5%

  要求:

   (1)说明应当运用相对价值法中的哪种模型计算目标公司的股票价值。

   (2)分析指出当前是否应当收购目标公司(计算中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四、综合题

  1.G公司是一家生产企业,2011年度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如下所示: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G公司 2011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资产

金额

负债和股东权益

金额

货币资金

95

短期借款

300

交易性金融资产

5

应付账款

535

应收账款

400

应付职工薪酬

25

存货

450

应付利息

15

其他流动资产

50

流动负债合计

875

流动资产合计

1000

长期借款

600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10

长期应付款

425

固定资产

1900

非流动负债合计

1025

其他非流动资产

90

负债合计

1900

非流动资产合计

2000

股本

500

 

 

未分配利润

600

 

 

股东权益合计

1100

资产总计

3000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3000

利润表

   编制单位:G公司    2011年度 单位:万元

   项目

金额

一、营业收入

4500

减:营业成本

2250

  销售及管理费用

1800

  财务费用

72

  资产减值损失

12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5

二、营业利润

361

加:营业外收入

8

减:营业外支出

6

三、利润总额

363

减:所得税费用(税率25%)

90.75

四、净利润

272.25

  G公司没有优先股,目前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500万股,2012年初的每股价格为20元。公司的货币资金全部是经营活动必需的资金,长期应付款是经营活动引起的长期应付款;利润表中的资产减值损失是经营资产减值带来的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属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收益。

   G公司管理层拟用改进的财务分析体系评价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并收集了以下财务比率的行业平均数据:

财务比率

行业平均数据

净经营资产净利率

16.60%

税后利息率

6.30%

经营差异率

10.30%

净财务杠杆

0.5236

杠杆贡献率

5.39%

权益净利率

21.99%

  为进行2012年度财务预测,G公司对2011年财务报表进行了修正,并将修正后结果作为基期数据,具体内容如下:

   单位:万元

   年份

2011年

   (修正后基期数据)

  利润表项目(年度):

   

  营业收入

4500

  税后经营净利润

337.5

  减:税后利息费用

54

  净利润合计

283.5

  资产负债表项目(年末):

 

  经营营运资本

435

  净经营性长期资产

1565

  净经营资产合计

2000

  净负债

900

  股本

500

  未分配利润

600

  股东权益合计

1100

  G公司2012年的预计销售增长率为8%,经营营运资本、净经营性长期资产、税后经营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与2011年修正后的基期数据相同。公司采用剩余股利分配政策,以修正后基期的资本结构(净负债/净经营资产)作为2012年的目标资本结构。公司2012年不打算增发新股,税前借款利率预计为8%。假定公司年末净负债代表全年净负债水平,利息费用根据年末净负债和预计借款利率计算。G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10%,净负债价值按账面价值确定。

   要求:

   (1)计算G公司2011年度的净经营资产、净负债、税后经营净利润和金融损益。

   (2)计算G公司2011年度的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利息率、经营差异率、净财务杠杆、杠杆贡献率和权益净利率,分析其权益净利率高于或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

   (3)预计G公司2012年度的实体现金流量、债务现金流量和股权现金流量。

   (4)如果G公司2012年及以后年度每年的现金流量保持8%的稳定增长,计算其每股股权价值,并判断2012年年初的股价被高估还是被低估。

   

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A

   【解析】在企业价值评估的现金流量折现法下,预测的基数有两种确定方式:一种是上年的实际数据,另一种是修正后的上年数据,即可以对上年的实际数据进行调整。

   2.

   【答案】A

   【解析】每股净经营资产净投资=每股净经营长期资产总投资-每股折旧与摊销+每股经营营运资本增加=40-30+5=15(元)

   每股股权现金流量=每股收益-每股净经营资产净投资×(1-负债率)=12-15×(1-40%)=3(元)

   股权资本成本=3%+2×(6%-3%)=9%

   每股价值=3×(1+5%)/(9%-5%)=78.75(元)

   3.

   【答案】A

   【解析】股利支付率=0.3/1=30%

   增长率=5%

   股权资本成本=3.5%+1.1×5%=9%

   本期市盈率=股利支付率×(1+增长率)/(股权成本-增长率)=30%×(1+5%)/(9%-5%)=7.88

   4.

   【答案】B

   【解析】市净率模型主要适用于拥有大量资产而且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CD

   【解析】选项B不对,是因为现时市场价格可能是公平的,也可能是不公平的。首先,作为交易对象的企业,通常没有完善的市场,也就没有现成的市场价格;其次,以企业为对象的交易双方,存在比较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人们对于企业的预期会有很大差距,成交的价格不一定是公平的;再有,股票价格是经常变动的,人们不知道哪一个是公平的。

   2.

   【答案】AD

   【解析】现金流量折现模型有三个参数:现金流量、资本成本和时间序列。所以,选项B不正确。股权现金流量只能用股权资本成本来折现,实体现金流量只能用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来折现。所以,选项C不正确。

   3.

   【答案】CD

   【解析】用市盈率模型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目标企业股权价值可以用每股收益乘以可比企业的平均市盈率计算。市盈率的驱动因素是企业的增长潜力、股利支付率和风险(股权资本成本的高低与其风险有关),这三个因素类似的企业,才会具有类似的市盈率,可比企业实际上应当是这三个比率类似的企业,同业企业不一定都具有这种类似性,所以选项A表述正确,选项C表述错误;选择可比企业的时候,经常找不到符合条件的可比企业。尤其是要求的可比条件较严格,或者同行业上市企业很少的时候,经常找不到足够的可比企业。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是采用修正的市价比率。所以,选项B表述正确。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相对价值法下的企业价值的含义是指目标企业的相对价值,而非内在价值,选项D表述错误。

   4.

   【答案】BCD

   【解析】股权价值=实体价值-净债务价值,所以,选项A不正确。

   5.

   【答案】ABCD

   【解析】营业现金毛流量=税后经营利润+折旧与摊销=1000×(1-25%)+100=850(万元)

   营业现金净流量=营业现金毛流量-经营营运资本增加

   =营业现金毛流量-(经营流动资产增加-经营流动负债增加)

   =850-(300-120)=670(万元)

   实体现金流量=营业现金净流量-经营性长期资产总投资

   =营业现金净流量-(经营性长期资产总值增加-经营性长期负债增加)

   =670-(500-200)=370(万元)

   股权现金流量=实体现金流量-税后利息+净负债增加

   =实体现金流量-税后利息+(净金融流动负债增加+净金融长期负债增加)

   =370-20+(70+230)=650(万元)

   三、计算分析题

   1.

   【答案】

   (1)由于目标公司属于营业成本较低的服务类上市公司,应当采用市价/收入比率模型计算目标公司的股票价值。

   (2)

项目

甲公司

乙公司

丙公司

丁公司

平均

每股市价

18元

22元

16元

12元

 

每股销售收入

22元

20元

16元

10元

 

收入乘数

0.82

1.10

1.00

1.20

1.03

销售净利率

4.55%

6%

5%

4%

4.89%

  修正平均收入乘数=1.03/(4.89%×100)=0.21

   目标公司销售净利率=0.9/17=5.29%

   目标公司每股价值=修正平均收入乘数×目标公司销售净利率×100×目标公司每股收入=0.21×5.29%×100×17=18.89(元)

   结论:目标公司的每股价值18.89元超过目前的每股股价18元,股票被市场低估,所以应当收购。

  四、综合题

   1.

   【答案】

   (1)净经营资产=(3000-5-10)-(535+25+425)=2985-985=2000(万元)

   净负债=(1900-985)-(5+10)=900(万元)

   税后经营净利润=272.25+(72+5)×(1-25%)=330(万元)

   税前金融损益=72+5=77(万元)

   税后金融损益=77×(1-25%)=57.75(万元)

   (2)净经营资产净利率=330/2000=16.5%

   税后利息率=57.75/900=6.42%

   经营差异率=16.5%-6.42%=10.08%

   净财务杠杆=900/1100=81.82%

   杠杆贡献率=10.08%×81.82%=8.25%

   权益净利率=16.5%+8.25%=24.75%

   与同行业相比权益净利率高,原因在于净财务杠杆高。

   (3)实体现金流量=337.5×(1+8%)-(2160-2000)=204.5(万元)

   债务现金流量=77.76×(1-25%)-(972-900)=-13.68(万元)

   股权现金流量=306.18-(1188-1100)=218.18(万元)

   (4)企业实体价值=204.5/(10%-8%)=10225(万元)

   股权价值=10225-900=9325(万元)

   每股价值=9325/500=18.65(元)

   2012年年初的股价20元高于每股股权价值18.65元,2012年年初的股价被市场高估了。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