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6年CPA 《会计》-总论-章节训练

发布时间:2015/12/28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数:

第一章 总论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界定了会计核算空间范围的是(  )。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会计分期 D.货币计量

   2.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所反映的是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中的(  )。

   A.重要性原则 B.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C.谨慎性原则 D.及时性原则

   3.下列会计处理中,符合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中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是(  )。

   A.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由年限平均法改为双倍余额递减法

   B.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视为自有资产入账

   C.期末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D.交易性金融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进行计量

   4.企业对相同或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采用的会计政策前后各期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的做法,符合会计信息质量的(  )。

   A.可靠性要求 B.可比性要求 C.相关性要求 D.及时性要求

   5.资产按照其正常对外销售所能收到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扣减该资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量,其会计计量属性是(  )。

   A.历史成本 B.可变现净值 C.重置成本 D.现值

   6.某企业对相关资产和负债按照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进行计量,该企业对相关资产和负债采用的会计计量属性是(  )。

   A.公允价值 B.历史成本 C.现值 D.可变现净值

   7.下列各事项中,应作为企业收入核算的是(  )。

   A.取得的银行借款100万元

   B.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2万元

   C.收到非关联方的现金捐赠50万元

   D.销售商品取得不含税价款1000万元

   8.下列项目中,能够引起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变动的是(  )。

   A.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B.宣告分派现金股利

   C.宣告分派股票股利 D.增发新股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可以单独作为会计主体进行会计核算的有(  )。

   A.个人独资企业 B.合伙企业

   C.企业集团 D.独立核算的生产车间和销售部门

   2.下列关于会计基础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

   B.行政单位采用收付实现制,事业单位会计除经营业务可以采用权责发生制外,其他大部分业务采用收付实现制

   C.权责发生制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无论是否收到款项都应作为当期收入

   D.权责发生制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支付都应作为当期费用

   3.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符合会计谨慎性要求的有(  )。

   A.甲公司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B.甲公司对其产品质量向保险公司投保,估计很可能得到的赔偿金额为120万元,甲公司将其确认为资产

   C.甲公司对购入的固定资产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D.甲公司对销售的A产品估计的退货率为20%,并以此为基础确认预计负债

   4.下列关于负债的特征表述正确的有(  )。

   A.负债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

   B.现时义务可以是法定的,也可以是推定的

   C.负债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D.负债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

   5.下列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利得是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净流入

   B.损失是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净流出

   C.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净流入

   D.收入与利得都会导致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加且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

   6.下列各项关于资产期末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存货期末按照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B.固定资产期末按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量

   C.持有至到期投资期末按照摊余成本计量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7.以下各项具体准则中,不属于计量类准则的有(  )。

   A.存货准则 B.长期股权投资准则

   C.收入准则 D.公允价值计量准则

   8.关于财务报告,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会计报表

   B.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

   C.附注是对在会计报表中列示项目所作的进一步说明,以及对未能在这些报表中列示项目的说明等

   D.财务报告包括财务报表和其他应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A

   【解析】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选项A正确。

   2.

   【答案】C

   【解析】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3.

   【答案】B

   【解析】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选项B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要求。

   4.

   【答案】B

   【解析】可比性要求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相互可比;同时要求不同企业同一会计期间发生的相同或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相同或相似的会计政策,相互可比。

   5.

   【答案】B

   【解析】在可变现净值计量下,资产按照其正常对外销售所能收到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扣减该资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量。

   6.

   【答案】A

   【解析】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

   7.

   【答案】D

   【解析】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取得银行借款不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是企业的一项负债,选项A不正确;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和收到非关联方的现金捐赠不是企业日常活动形成的收益,属于企业的利得,选项B和C不正确。

   8.

   【答案】B

   【解析】选项A,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增减变动;选项B,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时,借记 “利润分配”科目,贷记“应付股利”科目,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变动;选项C,宣告分派股票股利时,不需要做会计处理;选项D,增发新股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股本”科目,不影响负债的金额。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BCD

   【解析】上述选项均符合题意。

   2.

   【答案】BCD

   【解析】选项A,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

   3.

   【答案】ACD

   【解析】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对于或有事项确认资产只有当相关经济利益基本确定能够流入企业,且企业已对该事项确认预计负债时,才能作为资产予以确认,选项B不正确。

   4.

   【答案】ABCD

   【解析】负债的特征:①负债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可以是法定义务,也可以是推定义务);②负债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③负债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

   5.

   【答案】ABD

   【解析】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选项C不正确。

   6.

   【答案】BCD

   【解析】存货期末应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选项A不正确。

   7.

   【答案】ABC

   【解析】选项A、B和C均属于会计要素类准则,公允价值计量准则属于计量类准则。

   8.

   【答案】ABCD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