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经济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1/29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国务院的授权,代表国务院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主要职责中不包括( )。

   A.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B.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

   C.代表国务院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

   D.审批所出资企业的工资调整方案

   1.【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不包括审批所出资企业的工资调整方案。

   2.甲某从事制衣行业的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准备在其他企业兼职,下列关于该兼职行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董事甲某在任职期间不得从事任何的兼职

   B.经过股东大会同意,甲某可以在其他企业兼职,但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

   C.张某可以到某商品流通企业兼职,无须征得本企业任何机构同意

   D.经过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甲某可以在其他任何企业兼职

   2.【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兼职限制。根据规定,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

   3.某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准备在2013年第一季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关于该上市程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事项必须由董事会决定

   B.该事项必须经过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C.该事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由公司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决定

   D.该事项须经股东大会决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委派的股东代表应当独立提出提案、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

   3.【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关系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根据规定,国有资本控股公司上市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由公司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决定。股东会、股东大会决定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委派的股东代表,应当“按照委派机构的指示”提出提案、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并将其履行职责的情况和结果及时报告委派机构。

   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是( )。

   A.从国家出资企业分得的利润

   B.企业经营收入

   C.企业国有资产转让收入

   D.从国家出资企业取得的清算收入

   4.【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收支范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包括:(1)从国家出资企业分得的利润;(2)企业国有资产转让收入;(3)从国家出资企业取得的清算收入;(4)其他国有资本收入。

   5. 企业损失责任追究范围中,在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资产损失的,应当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

   A. 未按照规定订立合同的

   B. 未进行必要的资信调查支付预付款项的

   C. 擅自压低价格销售产品

   D. 签订虚假合同,提供虚假产品或者服务的

   5.【答案】B  【解析】未进行必要的资信调查支付预付款项的属于在企业采购产品、服务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造成资产损失的,应当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

   6.根据相关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职工代表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都应当有职工代表

   B.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都必须有职工代表

   C.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职工代表,也可以没有职工代表

   D.股份有限公司的监事会中应当有职工代表,其比例不得低于监事会成员的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6.【答案】B  【解析】选项B:国有独资公司、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者两个以上的其他国有投资主体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职工代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职工代表;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中应当有职工代表,其比例不得低于监事会成员的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7.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不得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B.国有资本控股公司不得无偿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

   C.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

   D.国有资本控股公司董事会对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作出决议时,该交易涉及的董事不得行使表决权,也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

   7.【答案】C  【解析】选项C: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的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

   8.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中,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的是( )。

   A.进行大额捐赠

   B.发行债券

   C.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D.进行重大投资

   8.【答案】B  【解析】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合并、分立,增减注册资本,发行债券,分配利润,以及解散、申请破产,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9.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有资产评估的方法中,主要适用于企业停业和破产时的资产评估的是( )。

   A.收益现值法 B.重置成本法 C.现行市价法 D.清算价格法

   9.【答案】D  【解析】清算价格法主要适用于企业停业和破产时的资产评估。

   10.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 )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 )。

   A.10 75%

   B.15 80%

   C.20 85%

   D.30 90%

   10.【答案】D  【解析】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

   11.根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境外企业管理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非金融类境外企业不得为其所属中央企业系统之外的企业或个人进行任何形式的融资、拆借资金或者提供担保

   B.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境外企业不得以个人名义开设账户

   C.境外企业账户可以转借个人或者其他机构使用

   D.境外企业应当定期向中央企业报告境外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收益等汇总分析情况

   11.【答案】C  【解析】选项C:境外账户不得转借个人或者其他机构使用。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对其财产拥有的权利有( )。

   A.支配和控制

   B.进行运用,以发挥财产的使用价值

   C.通过占有、使用,取得经济效益

   D.转让、赠与他人

   1.【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对国家出资企业的要求。国家出资企业对其动产、不动产和其他财产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2.下列有关法律对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兼职限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

   B.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不得在其他企业兼职

   C.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不得在任何单位兼职

   D.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

   2.【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核法律对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兼职限制。根据规定,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其他企业兼职。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3.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中,应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法定程序决定的有( )。

   A.分立成两个企业

   B.与其他企业合并

   C.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

   D.分配利润

   3.【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关系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根据规定,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合并、分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债券,分配利润,以及解散、申请破产,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4.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甲国有独资企业的下列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

   A.与关联方订立财产转让的协议

   B.为关联方提供财产抵押

   C.向董事张某的哥哥投资设立的一人公司投资

   D.无偿向关联方提供资金

   4.【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与关联方的交易。根据规定,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不得无偿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不得以不公平的价格与关联方进行交易。因此,D选项是法定禁止的行为。

   5.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中能够证明资产损失真实情况的各种事实,均可作为损失认定证据。主要包括( )。

   A.司法机关出具的与本企业资产损失相关的书面文件

   B.社会中介机构对企业某项经济事项出具的专项经济鉴证证明

   C.企业内部涉及特定事项的资产损失的会计记录

   D.可以认定资产损失的其他证明材料

    5.【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企业资产损失认定的证据。本题四个选项都是正确的。

   6.根据法律规定,下列组织中,应当有职工代表的有( )。

   A.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

   B.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

   C.所有公司的监事会

   D.两个以上国有投资主体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会

   6.【答案】BCD   【解析】(1)选项A: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中可以有职工代表;(2)选项BCD:组织机构中必须有职工代表的有:所有公司的监事会;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者两个以上的其他国有投资主体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会。

  7.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某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应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有( )。

   A.申请破产

   B.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

   C.合并、分立、解散

   D.分配利润

   7.【答案】AC  【解析】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国有独资企业的“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级人民政府规定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的重大事项”,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作出决定之前,应当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8.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下列重大事项中,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有权决定的有( )。

   A.公司上市 B.分配利润

   C.公司改制 D.与关联方交易

   8.【答案】ABCD  【解析】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发生合并、分立、改制、上市,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债券,进行重大投资,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转让重大财产,进行大额捐赠,分配利润,以及解散、申请破产等重大事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都可以由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决定。国有资本控股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依照《公司法》和有关行政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由公司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决定。

  9.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符合规定的有( )。

   A.某国有资本控股公司无偿赠与关联方一台机器设备

   B.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某国有独资企业为关联方向银行借款提供担保

   C.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某国有独资公司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弟弟设立的企业投资

   D.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某国有独资公司与关联方共同出资设立企业

   9.【答案】BCD  【解析】(1)选项A:国家出资企业的关联方,不得利用与国家出资企业之间的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损害国家出资企业利益;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不得无偿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不得以不公平的价格与关联方进行交易;(2)选项BCD: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不得有下列行为:与关联方订立财产转让、借款的协议;为关联方提供担保;与关联方共同出资设立企业,或者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其近亲属所有或者实际控制的企业投资。

  10.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下列( )情形之一的,应当通过所出资企业向产权登记机关申办变动产权登记。

   A.企业组织形式、级次发生变动的

   B.企业国有资本额发生增减变动的

   C.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发生变动的

   D.企业转让全部国有资产产权或改制后不再设置国有股权的

   10.【答案】ABC  【解析】选项D:属于企业应当申办注销产权登记的情形之一。

  11.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全部价款原则上应当一次付清,特殊情况下也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下列有关分期付款方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受让方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2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支付

   B.受让方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

   C.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D.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2年

   11.【答案】BC  【解析】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全部价款原则上应当一次付清。如金额较大、一次付清确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采取分期付款方式的,受让方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12.根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金融企业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委托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的有( )。

   A.部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B.以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

   C.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权转让

   D.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的独资企业之间的的合并

   12.【答案】AB  【解析】选项CD属于可以不进行评估的情形。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