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经济法》-破产法律制度-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1/26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所有权保留买卖合同的处理说法错误的是( )

   A.买受人应当按照原买卖合同的约定提前支付价款或者履行其他义务。

   B.未能取回标的物,出卖人管理人依法主张买受人继续支付价款、履行完毕其他义务,及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C.买受人依法履行合同义务并将买卖标的物交付出卖人管理人后,买受人已支付价款损失形成的债权作为共益债务清偿。

   D.买受人违反合同约定,出卖人管理人主张债权作为普通破产债权清偿

   2.2011年12月1日,人民法院受理了甲公司的破产案件,并指定了管理人。经查,甲公司与乙公司存在双方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管理人决定继续履行该合同,导致甲公司欠乙公司货款100万元。根据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该100万元( )。

   A.属于破产费用

   B.属于共益债务

   C.属于普通破产债权

   D.不属于破产债权,甲公司不必清偿

   3.甲公司向乙银行贷款50万元,贷款于8月5日到期,丙公司为一般保证人。因债务人甲公司生产经营不善,人民法院于3月20日受理了甲公司的破产。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 )。

   A.丙公司可以行使先诉抗辩权

   B.丙公司应当立即向乙银行履行保证责任,不得等到8月5日

   C.丙公司并无提前履行保证责任的义务,在8月5日贷款到期后承担保证责任即可

   D.乙银行先向甲公司申报债权追偿的,对于在破产程序中未清偿的部分丙公司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4.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A.重整期间包括重整计划得到批准后的执行期间

   B.在重整期间,对债务人的特定财产享有的担保权暂停行使

   C.在重整期间,债务人的财产管理和营业事务执行,一律由管理人负责

   D.在重整期间债务人的出资人可以请求投资收益分配

   5.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下列关于和解制度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有财产担保的债权人不受和解协议的约束

   B.债权人通过和解协议的决议,由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2/3以上

   C.按照和解协议减免的债务,自和解协议执行完毕时起,债务人不再承担清偿责任

   D.和解协议不仅具有程序法上的意义,而且具有强制执行力

   6.2013年7月7日,法院受理了甲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指定光明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光明律师事务所误将甲公司自乙公司租赁的机器设备以市场价格卖与善意第三人丙公司,并已将机器设备交付给丙公司,但丙公司尚未支付价款。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乙公司( )。

   A.有权请求光明律师事务所返还机器设备

   B.有权请求甲公司返还机器设备

   C.无权行使代偿取回权

   D.有权要求光明律师事务所转让丙公司支付价金的请求权,以该请求权为对象行使代偿取回权

   7.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下列对此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管理人有权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

   B.管理人自破产申请受理之日起2个月内未通知对方当事人的,视为解除合同

   C.管理人自收到对方当事人催告之日起30日内未答复的,视为决定继续履行合同

   D.管理人决定继续履行合同的,对方当事人应当履行,但有权要求管理人提供担保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自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的裁定送达债务人之日起至破产程序终结之日,债务人的法定代表人应承担的义务包括( )。

   A.妥善保管债务人占有和管理的财产

   B.列席债权人会议并如实回答债权人的询问

   C.未经人民法院许可不得离开住所地

   D.不得新任其他企业的董事、监事,但可以担任其他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

   2.2012年12月2日,甲公司出现了破产原因,但未申请破产;2013年12月2日,人民法院受理了甲公司的破产案件。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的下列行为,均未使公司受益,则管理人有权撤销的有( )。

   A.2011年11月5日,甲公司将自己所有的价值8万元的机器设备无偿转让给乙公司

   B.2012年2月4日,甲公司以高于市场价80%的价格购进一批原材料

   C.2012年4月5日,甲公司偿还丙银行2012年12月20日到期的债务100万元

   D.2012年5月2日,甲公司偿还丁银行2012年5月1日到期的债务100万元

   3.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有( )。

   A.破产人无财产可供分配的,管理人应当请求人民法院裁定终结破产程序

   B.破产人的保证人和其他连带债务人,在破产程序终结后,对债权人依照破产清算程序未受清偿的债权不再承担清偿责任

   C.无法通知且无法直接交付的债权人自分配公告之日起满2个月仍不领取破产财产的,视为放弃受领分配的权利,管理人或者人民法院应当将提存的分配额分配给其他债权人

   D.在破产程序终结之日起2年内,债权人发现破产人有应当供分配的其他财产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按照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进行追加分配

   4.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涉及债务人的财产的行为,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这些行为包括( )。

   A.有偿转让财产

   B.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

   C.放弃债权

   D.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

   5.下列属于破产费用的是( )。

   A.破产案件的诉讼费用

   B.管理、变价和分配债务人财产的费用

   C.管理人执行职务的费用、报酬和聘用工作人员的费用

   D.债务人财产受无因管理所产生的债务

   6.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召开债权人会议的情形有( )。

   A.人民法院认为必要时

   B.管理人提议召开时

   C.债权人委员会提议召开时

   D.占债权总额1/4以上的债权人向债权人会议主席提议时

   7.管理人应当追回下列人员利用职权从企业获取的非正常收入和侵占的企业财产,包括债务人的( )。

   A.董事 B.监事 C.经理 D.副经理

   8.关于债权人委员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债权人会议可以决定设立债权人委员会

   B.债权人会议应当设立债权人委员会

   C.债权人委员会由债权人会议选任的债权人代表和一名债务人的职工代表或者工会代表组成

   D.债权人委员会成员应当经人民法院书面决定认可

   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的规定,对破产企业尚未履行的合同,管理人可以选择的处理方式有( )。

   A.予以解除 B.中止合同履行 C.宣告无效 D.继续履行

   10.关于和解的申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债务人不能直接向法院申请和解

   B.债务人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和解

   C.债务人可以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向法院申请和解

   D.债务人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不能向法院申请和解

   11.下列对于债权人取得的附生效条件的债权,说法正确的是( )。

   A.管理人不得将破产企业的财产对其进行分配

   B.管理人应该依法提存对其的分配额

   C.在最后分配公告日生效条件未成就的,应当分配给其他债权人

   D.在最后分配公告日生效条件成就的,应当将相应财产交付给债权人

   三、案例分析题

   1.某国有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依法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经管理人确认:

   (1)该企业的全部财产变价收入为300万元;

   (2)向建设银行信用贷款66万元;

   (3)其他债权合计为300万元;

   (4)欠职工工资和法定补偿金65万元,欠税款35万元;

   (5)管理人查明法院受理案件前3个月无偿转让作价为80万元的财产(不包括在以上变价收入中);

   (6)破产费用共30万元。

   问:本案中,中国建设银行某支行可以得到多少清偿额?

   2.西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贸易公司”)系由甲公司和乙公司分别出资300万元和200万元设立,贸易公司实际到位的注册资本为400万元,甲公司尚有100万元出资因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期限未到期而没有完全履行出资义务。贸易公司在经营中因投资决策发生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其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申请破产。人民法院于2007年2月8日受理了该破产申请后,指定了管理人全面接管贸易公司。经审理人民法院于2008年1月8日依法宣告贸易公司破产。管理人对贸易公司的相关事项清理如下:

   (1)2006年4月20日向丙公司无偿赠与一批物资,价值30万元。

   (2)2006年1月24日向丁银行借款10万元,借期2年。其借款利息截至2007年2月8日为8万元,其后截至2008年1月8日为5万元。

   (3)2006年12月16日与甲公司签订一份买卖合同,约定甲公司为贸易公司定制一批特殊规格的服装,合同标的额为68万元,由甲公司于2007年4月上旬交货,货到付款。现双方均尚未履行该合同,管理人决定解除该合同,由此造成甲公司实际经济损失为10万元。

   (4)武汉一债权人因参加债权人会议发生差旅费1万元,南京一债权人为参加贸易公司的破产清算而聘请律师的费用2万元。

   (5)2007年6月19日贸易公司的一幢危房突然倒塌,致路人戊不幸受到伤害,遭到损失3万元。

   (6)除上述事项外,贸易公司经评估确认尚有资产1200万元(变现价值);负债2800万元(其中,应付工资30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费用60万元、补充养老保险费用4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费用30万元、补充医疗保险费用20万元、应缴税金400万元、其他流动负债650万元、长期负债1300万元);破产费用100万元。

   要求:根据以上事实和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分别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享有的破产债权是多少数额?其尚未缴纳的出资是否应补缴?并分别说明理由。

   (2)贸易公司向丙公司赠与物资的行为是否可以撤销?并说明理由。

   (3)丁银行享有的破产债权是多少?并说明理由。

   (4)丁银行享有的破产债权在破产清算中能得到清偿的具体数额是多少?(小数点保留2位)

   

 

破产法律制度 - 章练 - 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选项A,买受人应当按照原买卖合同的约定支付价款或者履行其他义务。(无须提前)

   2.【答案】B【解析】因管理人或者债务人请求对方当事人履行双方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所产生的债务属于共益债务。

   3.【答案】C【解析】(1)选项A:人民法院受理债务人破产案件,中止执行程序的,保证人不得行使先诉抗辩权;(2)选项BC:破产案件受理时主债务未到期的,负补充责任的保证人并无提前履行保证责任的义务,仍然应当按照原保证合同的约定承担保证责任;(3)选项D:债权人先向债务人申报债权追偿的,对于其在破产程序中未受清偿的部分,债权人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最迟应当在破产程序终结后6个月内提出,即保证人仍旧要承担保证责任。

   4.【答案】B【解析】(1)选项A:重整期间,仅指重整申请受理至重整计划草案得到债权人会议分组表决通过和人民法院审查批准,或重整计划草案未能得到债权人会议分组表决通过或人民法院不予批准的期间,不包括重整计划得到批准后的执行期间;(2)选项C:经债务人申请,人民法院批准,债务人可以在管理人的监督下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3)选项D:在重整期间,债务人的出资人不得请求投资收益分配。

   5.【答案】D【解析】选项D:破产法上的和解协议只具有程序法上的意义,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

   6.【答案】D【解析】如果是管理人在接管债务人财产后误将他人享有取回权的财产转让,受让人为善意第三人,转让合同有效;权利人可以依法对管理人行使代偿取回权(选项C错误):如果受让人于财产权利人请求时,尚未返还原物或者支付价金,权利人可以要求管理人转让对受让人的请求权,以该请求权为对象行使代偿取回权(选项D正确);本题中,丙公司已经取得机器设备的所有权,乙公司无权请求光明律师事务所、丙公司、甲公司返还机器设备,选项AB错误。

   7.【答案】C【解析】选项C:管理人自收到对方当事人催告之日起30日内未答复的,视为解除合同。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解析】选项D:不得新任其他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2.【答案】BC【解析】(1)选项A: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的无偿转让财产行为才可以撤销;(2)选项D: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6个月内,债务人发生破产原因,仍对个别债权人(到期债权)进行清偿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5月2日在人民法院受理甲公司破产申请的6个月以前,该行为不能撤销。

   3.【答案】ACD 【解析】选项B:破产人的保证人和其他连带债务人,在破产程序终结后,对债权人依照破产清算程序未受清偿的债权“继续”承担清偿责任。

   4.【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核管理人可以行使撤销权的范围。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债务人“无偿”转让财产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5.【答案】 ABC  【解析】 本题考核破产费用的界定。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发生的下列费用,为破产费用:(1)破产案件的诉讼费用; (2)管理、变价和分配债务人财产的费用; (3)管理人执行职务的费用、报酬和聘用工作人员的费用。

   6.【答案】 ABCD【解析】 本题考核债权人会议的召开情形。根据规定,以后的债权人会议,在人民法院认为必要时,或者管理人、债权人委员会、占债权总额1/4以上的债权人向债权人会议主席提议时召开。

   7.【答案】 ABCD【解析】 本题考核管理人依法处理的债务人财产的规定。根据规定,债务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8.【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核债权人委员会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债权人会议可以决定设立债权人委员会。因此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

   9.【答案】 AD 【解析】 本题考核尚未履行合同的处理。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有权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并通知对方当事人。

   10.【答案】 BC 【解析】 本题考核与和解申请相关的规定。根据规定,债务人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和解;也可以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向人民法院申请和解。 债务人申请和解,应当提出和解协议草案。

   11.【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核附生效条件的债权的处理。根据规定,对于附生效条件或者解除条件的债权,管理人应当将其分配额提存。管理人依照前款规定提存的分配额,在最后分配公告日,生效条件未成就或者解除条件成就的,应当分配给其他债权人;在最后分配公告日,生效条件成就或者解除条件未成就的,应当交付给债权人。

   三、案例分析题

   1.(1)破产财产的确定

   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无偿转让财产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由于以上破产企业法院受理案件前3个月无偿转让作价为80万元的财产,所以该行为无效,该财产应该追回,并入破产财产分配破产财产中,破产财产=300+80=380(万元)。

   (2)破产债权的确定   

  根据题意,破产债权为300+66=366(万元)。

   (3)破产分配

   破产费用30万元应该优先支付,其次是职工的工资65万元,再次是欠缴的税款35万元,所以剩余的清偿破产债权的破产财产=380-30-65-35=250(万元)

   清偿率=250/366×100%=68.3%甲的破产债权为66万元,因此甲获得的债权清偿数为:

   清偿数=清偿率×某个债权人的破产债权=66×68.3%=45.08(万元)。

   2.(1)①根据规定,对破产企业未履行的合同,管理人可以决定解除合同,另一方当事人因此受到经济损失的,其损害赔偿额应作为破产债权。②甲公司尚未缴纳的出资应补缴。

   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的出资人尚未完全履行出资义务的,管理人应当要求该出资人缴纳所认缴的出资,而不受出资期限的限制。③甲公司享有的破产债权数额是10万元。甲公司对贸易公司享有的破产债权不得主张与其未到位的100万元注册资本金相抵销。根据规定,债务人的开办人注册资本投入不足的,应当由该开办人予以补足,补足部分属于破产财产。

   (2)贸易公司向丙公司赠与物资的行为应予以撤销。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涉及债务人无偿转让财产行为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本题贸易公司向丙公司赠与物资的行为,发生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因此,该行为是可以撤销的。

   (3)丁银行享有的破产债权为18万元(10+8=18万元)。根据规定,未到期的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时视为到期,附利息的债权自破产申请受理时起停止计息。因此,丁银行的贷款尽管没有到期,仍应视为到期,且其利息计算至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时(即:8万元利息)。

   (4)①破产财产=1200+100+30=1330(万元)

   说明:出资人补缴的出资属于破产财产;管理人行使撤销权后追回的财产应计入破产财产。  

   ②普通破产债权=650+1300+10=1960(万元)

   说明:管理人决定解除合同而使对方当事人因此受到的损害赔偿额应作为破产债权;债权人参加破产程序所支出的费用,不属于破产债权。

   ③破产企业的破产财产应优先拨付100万元的破产费用和3万元的共益债务(债务人财产致人损害所产生的债务,属于共益债务),再支付工资及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用390万元(300+60+30=390万元),然后支付补充养老保险费用和补充医疗保险费用60万元以及400万元的税款。

   ④至普通破产债权,可供清偿的破产财产为377万元(1330-100-3-390-60-400=377万元)。由于剩余的破产财产不足以支付普通破产债权,普通破产债权人应按同一比例清偿。该比例为19.23%(377÷1960=19.23% )。

   ⑤丁银行享有的破产债权得到清偿的具体数额为3.46万元(18×19.23%=3.46万元)。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