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经济法》-合同法律制度-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5/1/12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甲超市向乙企业发出采购300袋大米的要约,乙企业于5月1日寄出承诺信件,5月8日信件寄至甲超市,时逢其总经理外出,5月9日总经理知悉了该信内容,遂于5月10日电话告知乙收到承诺。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该承诺的生效时间是( )。

   A.5月1日

   B.5月8日

   C.5月9日

   D.5月10日

   2、甲公司在与乙公司协商购买某种零件时提出,由于该零件的工艺要求高,只有乙公司先行制造出符合要求的样品后,才能考虑批量购买。乙公司完成样品后,甲公司因经营战略发生重大调整,遂通知乙公司:本公司已不需此种零件,终止谈判。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构成违约,应当赔偿乙公司的损失

   B.甲公司的行为构成缔约过失,应当赔偿乙公司的损失

   C.甲公司的行为构成缔约过失,但无需赔偿乙公司的损失

   D.甲公司不应赔偿乙公司的任何损失

   3、A公司分立为B公司和C公司,分立时B公司和C公司明确约定A公司以前的债务由B公司承担。A公司原欠李某货款5万元,现李某要求偿还。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由B公司承担

   B.由C公司承担

   C.由B公司、C公司平均承担

   D.由B公司、C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4、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由于债权人的原因,债务人无法向债权人交付合同标的物时,可以将该标的物交给提存部门,从而消灭债务,在标的物提存后,标的物毁损、灭失风险责任的承担者是(  )。

   A.债权人  

   B.债务人  

   C.债权人和债务人  

   D.提存部门

   5、甲与乙订立了一份苹果购销合同,双方约定:甲向乙交付20万公斤苹果,货款为40万元,乙向甲支付定金4万元;如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6万元。甲因将苹果卖给丙而无法向乙交付苹果。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乙提出的下列诉讼请求中,既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人民法院支持的是(  )。

   A.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

   B.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同时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C.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同时请求返还支付的定金4万元

   D.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6、甲对乙享有10万元的合同债权,该债权具有可转让性,甲将其债权转让给丙。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如果甲未取得乙的同意,甲与丙之间的债权转让协议无效

   B.如果甲未通知乙,甲与丙之间的债权转让协议无效

   C.如果甲未通知乙,甲与丙之间的债权转让协议有效,但对乙不发生效力

   D.如果甲未通知乙,甲与丙之间的债权转让协议有效,该协议对甲乙丙均发生效力

   7、某上级公司由于工作失误,将应交下级工厂甲的任务误发至下级工厂乙,乙据此与某建筑公司丙签订合同。该合同在执行过程中,上级公司发现有误,决定纠正错误,遂通知乙停止执行合同,乙与丙因此遭受损失,则( )。

   A.原合同无效,乙与丙各自承担损失

   B.上级公司直接赔偿丙的损失

   C.甲应赔偿丙的损失,乙的损失自己负责

   D.乙应赔偿丙的损失,再请求该上级公司负责处理

   8、A公司欠银行贷款200万元,现该公司将一部分资产分离出去,另成立B公司。对于公司分立后这笔债务的清偿责任问题,存在以下意见,其中正确的是( )。

   A.应当由A公司承担清偿责任

   B.应当由B公司承担清偿责任

   C.应当由A公司和B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D.A公司和B公司均不再承担清偿责任

   9、甲、乙于4月1日签订一份施工合同。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于5月1日发生争议,甲于5月20日单方要求解除合同。乙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于6月30日判定该合同无效。则此合同自( )无效。?

   A.4月1日

   B.5月1日

   C.5月20日

   D.6月30日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属于无效格式条款有( )。

   A.有两种以上解释的格式条款

   B.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的格式条款

   C.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格式条款

   D.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格式条款

   2、.2012年4月1日,甲公司向乙银行贷款1000万元,丙公司作为保证人与乙银行签订了保证合同。7月1日,甲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乙银行诉至人民法院。7月10日,人民法院判决借款合同有效,但担保合同无效。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有(  )。

   A.乙银行无过错的,由甲公司对乙银行的经济损失承担责任,丙公司的担保责任免除

   B.乙银行无过错的,由甲公司和丙公司对乙银行的经济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C.乙银行、丙公司有过错的,丙公司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甲公司不能清偿债务部分的1/3

   D.乙银行、丙公司有过错的,丙公司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甲公司不能清偿债务部分的1/2

   3、乙公司欠甲公司30万元的到期货款,同时甲公司又欠乙公司20万元的到期货款。甲公司在2007年9月18日与丙公司签订书面协议,转让其对乙公司的30万元债权。2007年9月24日,乙公司接到甲公司关于转让债权的通知后,便主张20万元的抵销权。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与丙公司之间的债权转让合同于9月24日生效

   B.乙公司接到债权转让通知后,即负有向丙公司清偿30万元的义务

   C.乙公司可以向丙公司主张20万元的抵销权

   D.丙公司可以就30万元债务的清偿,要求甲公司和乙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4、甲、乙签订一份水泥买卖合同,甲为出卖人,乙为买受人。合同中约定乙将货款20万元支付给甲5天内,甲将水泥运至乙的工地。当乙准备按合同约定支付贷款时,突然得到消息,并有确切证据证明甲存在( )情形之一的,乙即可中止履行合同。

   A.经营状况严重恶化

   B.领导班子发生重大变动

   C.丧失商业信誉

   D.转移财产以逃避债务

   E.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

   5、甲公司向乙公司发出要约,出售一批建筑材料。要约发出后,甲公司因进货渠道发生困难而拟撤回要约。甲公司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 )到达乙公司。

   A.在要约到达乙公司之前

   B.与要约同时

   C.在乙公司发出承诺前

   D.在乙公司发出承诺的同时

   E.在乙公司发出承诺后

   6、买方甲公司与卖方乙公司签订的供货合同中约定,乙公司将甲公司所购买的部分货物直接运至丙公司。对于前述约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合同主体不变,仍为甲乙两公司

   B.合同主体改变,加人了丙公司

   C.由乙公司向丙公司履行合同义务

   D.丙公司认为乙公司供货质量不符合约定时,可直接追究乙公司的违约责任

   E.丙公司认为乙公司供货质量不符合约定时,由甲公司按合同追究乙公司的违约责任

   三、分析题

   1、甲塑料制品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与乙化工机械制造公司(以下简称“乙公司”),于某年5月18日签订了一份买卖注塑设备合同,甲公司为买方,乙公司为卖方。双方在合同中约定:

   (1)由乙公司于10月30日前分二批向甲公司提供注塑设备10套,每套价格为15万元,价款总计为150万元;

   (2)甲公司应向乙公司给付定金25万元;

   (3)如一方迟延履行,应向另一方支付违约金20万元;

   (4)因甲公司必须在该年年底前全面开工投产,为保证该合同的按时履行,由丙生物医药公司(以下简称“丙公司”)作为乙公司的保证人,在乙公司不能履行债务时,丙公司承担一般保证责任。

   该买卖合同依法生效后,甲公司因故未实际向乙公司给付定金。7月1日,乙公司向甲公司交付了3套注塑设备,甲公司按合同规定支付了45万元货款。9月,该种注塑设备的市场价格因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而大幅上涨,乙公司便向甲公司提出变更合同的主张,要求将剩余的7套注塑设备价格提高到每套20万元,甲公司不同意乙公司提出的涨价要求,随后乙公司于10月4日通知甲公司解除合同。11月1日,甲公司仍未收到剩余的7套注塑设备,从而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的生产,并因此遭受了50万元的经济损失。于是甲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乙公司增加违约金数额并继续履行合同;同时要求丙公司对乙公司不履行合同的行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要求:根据上述事实及有关法律规定,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给付25万元定金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

   (2)乙公司通知甲公司解除合同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

   (3)甲公司要求增加违约金数额依法能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4)甲公司要求乙公司继续履行合同依法能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5)丙公司是否应对乙公司不履行合同的行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并说明理由。

 

   2、甲希望购买乙的一辆二手汽车,双方签订合同约定:成交价为6万元,甲先交1万元试用1个月,如果不出现故障,甲支付其余的5万元,乙负责办理过户手续。 甲接受该汽车第10天,在外出途中汽车出了故障,甲将汽车就近放在某汽车修理厂维修。甲找到乙,告知汽车因故障正在修理,并向乙提出退车返款,乙认为买卖合同已经成立,拒绝收回汽车,并要求甲支付余款。 双方多次交涉没有结果,甲和乙都拒绝去修理厂取车。双方交涉过程中,乙因急需一笔钱,即向丙提出以汽车抵押借款,丙表示同意,双方签订了抵押合同,但未办理抵押物登记。 由于乙未能按期偿还向丙的借款,丙准备行使抵押权时才知道该汽车被修理厂留置。乙表示无力支付汽车修理费用,丙和修理厂都要求就该汽车的变卖所得优先受偿。

   根据以上资料及其相关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甲与乙的汽车买卖合同是否已经生效?并说明理由。

   (2)甲接受汽车后,该汽车的所有权是否已经转移?并说明理由。

   (3)丙的抵押权是否因为未办理抵押物登记而无效?并说明理由。

   (4)修理厂是否可以行使留置权?说明理由。

   (5)丙与修理厂谁有优先受偿权?并说明理由。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承诺“到达”要约人时生效,不管其总经理是否知悉。

   2、【答案】D   【解析】(1)选项A:合同尚未成立,不构成违约;(2)选项BC:要构成缔约过失责任,当事人必须具备主观上的过错。在本题中,甲公司无论是要求乙公司提供零件样品,还是终止谈判,都是出于正当合理的商业考虑,并未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不具有主观过错,缔约过失责任不能成立。

   3、【答案】D   【解析】“A公司以前的债务由B公司承担”,并不是“债权人李某于债务人的约定”,而是“债务人之间的内部约定”,不得对抗债权人。

   4、【答案】A   【解析】(1)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债权人承担;(2)标的物的孳息归债权人所有;(3)提存费用由债权人负担。

   5、【答案】C   【解析】如适用定金罚则,乙可以得到4万元×2=8万元(其中4万元是乙先向甲支付的);如适用违约金罚则,乙可以得到6万元。表面上看,适用定金罚则得到的金额高于适用违约金,但定金罚则中的4万元是乙先行支付的,所以从最大限度保护乙的利益出发,则是选择违约金6万元,同时定金4万元作为不当得利,由甲返还给乙。

   6、【答案】C   【解析】债权转让不以债务人的同意为生效条件,但是要对债务人发生效力,则必须通知债务人。

   7、【答案】D  【解析】按照相互之间的合同关系来追究相互间的责任。丙向乙追究损失赔偿,乙就此并连同自己的损失向上级公司追究损失赔偿责任。

   8、【答案】C  【解析】订立合同后分立的,分立的当事人应及时通知对方,并告知合同的权利和义务的继承人,双方可以重新协商合同的履行方式;否则,由分立后的法人或组织承担连带责任。

   9、【答案】A   【解析】合同无效,自始就没有法律约束力,即自签订之日起就无效。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BCD  【解析】(1)选项A: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该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但格式条款有效;(2)选项BCD:格式条款具有《合同法》第52条规定的情形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无效。

   2、【答案】BD  【解析】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无过错的,由债务人和担保人对主合同债权人的经济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债权人、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债务部分的1/2。

   3、【答案】BC  【解析】(1)选项A:债权转让不以债务人的同意为生效条件,甲公司和丙公司之间的债权转让协议自签订之日起(9月18日)成立并生效;(2)选项B:乙公司接到通知以后,债权转让对债务人乙生效,因此乙负有向丙清偿的义务;(3)选项C:债务人对债权人享有的抵销权,不受债权转让的影响。

   4、【答案】ACDE  【解析】这是关于先履行一方的抗辩权(不安抗辩权)的问题。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履行:①经营状况严重恶化;②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②丧失商业信誉;④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当事人没有确切证据中止履行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5、【答案】AB  【解析】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要约可以撤回,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入之前或者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6、【答案】ACE  【解析】这属于“由债务人向第三人履行债务”的情形。向第三人履行债务,即债务人本应向债权人履行债务,而由于债权人与债务人通过约定由债务人向第三人履行债务,但原债权人的地位不变。向第三人履行债务的合同也被称做为第三人利益订立的合同。当事人约定由债务人向第三人履行债务的,债务人未向第三人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三、分析

   1、【答案】

   (1)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给付25万元定金合法。因为,根据《合同法》和《担保法》的规定,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定金条款,定金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因此,甲乙双方可以约定定金担保方式,约定的数额25万元,为主合同标的额的16.67%,也未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但由于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甲公司因故未向乙公司实际给付定金。因此,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给付25万元定金虽然合法,但该定金合同未生效。

   (2)乙公司通知甲公司解除合同不合法。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依法订立的合同成立后,即具有法律约束力,任何一方当事人都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当事人一方主张解除合同时,对方有异议的,应当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确认解除合同的效力。本案甲乙双方并未在合同中约定解除权,并且也未协商一致。因此,乙公司通知甲公司解除合同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3)甲公司要求增加违约金数额依法能够成立。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双方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增加。本案甲乙双方约定的违约金为20万元,而甲公司因此造成的损失达50万元,已超过了约定的违约金数额。因此,甲公司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增加。

   (4)甲公司要求乙公司继续履行合法成立。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非金钱债务或者履行非金钱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对方当事人可以要求履行,违约方应当承担继 续履行的违约责任。

   (5)丙公司不应对乙公司不履行合同的行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而是承担一般保证责任。根据《担保法》的规定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才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为一般保证。一般保证的保证人享有先诉抗辩权,即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本案双方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的保证方式为一般保证,则丙公司应当履行一般保证责任,不应对乙公司不履行合同的行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2、【答案】

   (1)甲与乙的汽车买卖合同没有生效。根据规定,附生效条件的合同,自该条件成就时起合同生效。在本案中,约定的“试用1个月,如果不出现故障即付其余的5万元”即为该合同所附生效条件。甲试用第10天发现汽车的质量问题,说明所附条件未成就,该合同未生效。

   (2)该汽车的所有权尚未转移。根据规定,在买卖合同中,标的物的所有权自标的物交付时起转移,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本题即属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情形,所以即使乙已向甲交付汽车,也不发生所有权转移的后果。

   (3)丙的抵押权不因为未办理抵押物登记而无效。根据规定,当事人以交通运输工具设定抵押,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而不以登记为生效的条件。因此本题中,抵押物是否登记,不影响抵押权的设立。

   (4)修理厂可以行使留置权。根据规定,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法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5)修理厂有优先受偿权。根据规定,同一财产已设立抵押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于抵押权人受偿。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