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经济法》-基本民事法律制度 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4/12/10  来源:caikepass  作者:caike  点击数:

基本民事法律制度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侵权行为属于法律行为

B.非法行为不是民事法律行为

C.抛弃动产的行为属于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行为

D.友谊关系、爱情关系不属于法律关系

2.个体工商户张某于2012年开了一家商店,专门经营日常百货。开业后的1个月内张某从事了以下行为:①在没有取得烟草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将香烟销售给郑某。②卖给了8周岁的萌萌一支价值10元的钢笔。③欺骗李某说自己家销售的洗发水包治百病。④张某与郭某签订了店面转让合同,合同中约定第二天凑足了钱,就把商店转卖给郭某。结合以上材料,下列选项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张某向李某销售洗发水的行为属于民事法律行为(合法的)

B.张某与郑某之间的香烟销售合同为无效法律行为

C.张某与萌萌之间的钢笔买卖合同为有效法律行为

D.张某与郭某之间的买卖合同已经成立但是没有生效

3.某百货大楼营业员,将一对价值20万元的情侣手表(每块标价10万元),误以为是一对10万元卖给了王某。根据相关规定,该民事行为属于( )。

A.有效民事行为

B.无效民事行为

C.效力待定民事行为

D.可变更、可撤销民事行为

4.2011年2月1日,某商场营业员将标价100000元的某工艺品,误以10000元卖与赵某;2011年2月15日,商场盘货时发现该情况,于2011年2月16日找赵某协商未果后,拟通过诉讼途径撤销该合同。根据相关规定,该商场可提起诉讼的最后时间为( )。

A.2012年2月1日

B.2013年2月1日

C.2012年2月15日

D.2012年2月16日

5.李某父亲患病,于是王某与李某商量,如果李某父亲不久以后因此病不幸去世,那么王某愿以20万元购买李某所有的房屋,李某同意,双方签订了书面买卖合同。根据相关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与李某订立的买卖合同属于( )。

A.附生效条件的合同

B.附解除条件的合同

C.附生效期限的合同(未来时间确定)

D.附解除期限的合同

6.下列各项中,关于委托书授权不明,代理人与被代理人向第三人承担责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不承担责任

B.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被代理人不承担责任

C.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D.被代理人与代理人各自向第三人承担一半的民事责任

7.根据相关规定,下列各项关于诉讼时效与除斥期间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诉讼时效适用于债权请求权

B.人民法院不能主动援引诉讼时效

C.当事人可以约定诉讼时效期间长于法律规定期间

D.诉讼时效届满只是导致胜诉权的消灭,实体权利不消灭

8.下列各项中,关于最长诉讼时效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最长诉讼时效期间为20年

B.可以适用诉讼时效期间的延长

C.不适用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断、中止

D.从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时起算(从侵害之日起)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相关规定,下列关于民事法律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债务的免除属于单方法律行为

B.赠与行为属于无偿法律行为

C.票据行为属于要式行为

D.所有的民事行为都是民事法律行为

2.下列各项中,对可变更、可撤销民事行为的表述,不正确的有( )。

A.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当然无效,自行为开始时即不发生法律效力

B.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一经撤销,自行为开始时无效

C.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撤销权的行使有时间限制

D.可变更、可撤销民事行为的撤销,人民法院可以主动干预

3.下列行为中,不属于代理行为的有( )。(代理涉及第三人)

A.小张在KFC快餐店订了一份全家桶,送餐员将其送到了小张的家里

B.老王准备下楼扔垃圾,碰见了邻居老刘,于是让其帮忙把垃圾丢掉

C.小明生病,让其同桌小红帮忙值日打扫卫生

D.郭某将去澳洲留学,受朋友委托代购一双雪地靴

4.根据相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代理权滥用的有( )。

A.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行为

B.超越代理权的代理行为

C.代理人和第三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的

D.同一代理人代理双方当事人进行同一项民事活动的行为

5.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下列关于代理与委托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代理和委托一样,受托人(代理人)都是既可以以委托人(被代理人)的名义活动,也可以以自己的名义活动

B.代理可以是纯粹的事务性行为,如整理资料、打扫卫生

C.在代理中,代理人和被代理之间的关系一般按照委托处理

D.代理和委托都既可以是有偿的,也可以是无偿的

6.王某为甲公司业务员,负责对外签订货物买卖合同。2010年12月31日,王某离开甲公司,甲公司当日即通知供货商乙公司,王某已经离职,不再代理甲公司签订货物买卖合同。2011年2月3日,王某持盖有甲公司印章的空白合同,与乙公司签订货物买卖合同。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各项表述正确的有( )。

A.乙公司享有撤销权

B.构成表见代理

C.在甲公司追认前,乙公司可以催告甲公司在1个月内进行追认

D.甲公司一旦拒绝追认,则该合同就转化为无效合同

7.根据相关规定,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不能得到人民法院支持的有( )。

A.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B.兑付国债本息请求权

C.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D.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8.下列各项中,关于诉讼时效中止的表述,正确的有( )。

A.诉讼时效中止,发生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

B.当事人一方提出请求属于诉讼时效中止的事由

C.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合并计算)

D.不可抗力的发生属于诉讼时效中止的事由

9.根据相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诉讼时效中断事由的有( )。

A.当事人一方提起诉讼

B.当事人一方提出请求

C.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D.发生不可抗力权利人无法行使权利

10.老师让学生甲、乙、丙、丁就诉讼时效和除斥期间的特征分别进行排序:①适用于债权请求权。②适用于形成权。③人民法院可以主动审查。④人民法院不可以主动审查。⑤期间届满权利不消灭。⑥期间届满权利消灭。⑦可变期间。⑧不变期间。下列排序是不正确的有( )

A.甲的排序为:诉讼时效①③⑥⑦、除斥期间②④⑤⑧

B.乙的排序为:诉讼时效②④⑦⑧、除斥期间①③⑤⑥

C.丙的排序为:诉讼时效①④⑤⑦、除斥期间②③⑥⑧

D.丁的排序为:诉讼时效②④⑤⑧、除斥期间①③⑥⑦

11.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下列法律行为中不可以附条件的有( )。

A.郭某和赵某之间的货物买卖合同

B.甲和乙之间互负到期债务,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甲向乙主张抵销

C.王某将自己的一栋房屋赠送给了朋友张某的行为

D.小刘与其男朋友的结婚行为

12.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可变更、可撤销合同中的撤销权要在1年内行使,那么下列说中,正确的有( )

A.如果过了1年没有行使,则会丧失胜诉权

B.该1年的时间为除斥期间,不适用诉讼时效的中止、中断、延长

C.如果合同被撤销了,那么合同中的所有条款都将会无效

D.合同被撤销后,可能会产生返还财产、赔偿损失、追缴财产等法律效果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A

【解析】侵权行为也产生一定的法律后果,但这个法律后果并非当事人自己主张(不涉及意思表示),而是由法律规定的,属于事实行为,而非法律行为。

2.

【答案】A

【解析】(1)选项A:张某向李某销售洗发水的行为属于欺诈行为,为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不属于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法律行为为合法行为;(2)选项B:当事人超越经营范围订立合同,人民法院不因此认定合同无效,但违反国家限制经营、特许经营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经营规定的除外;(3)选项C: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独立实施的民事行为并非全然无效,如接受赠与、奖励、获得报酬等纯获益的行为属于有效行为。另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也可以实施某些与其年龄相适应的细小的日常生活方面的法律行为,如购买文具、乘坐交通工具等;(4)选项D:张某与郭某之间的合同为附生效条件的合同,合同已经成立但是没有生效。

3.

【答案】D

【解析】明明是“每只”手表10万元,营业员却以“一对”手表10万元的价格出售,系因重大误解而为的民事行为,属于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4.

【答案】C

【解析】具有撤销事由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撤销权的行使期限属于除斥期间,即属于不变期间,不适用诉讼时效的中止、中断和延长。

5.

【答案】A

【解析】在民事法律行为成立时,该事实是将来“可能”发生的,则该事实应当作为民事法律行为的条件而非期限。在本题中,李某父亲生病,但是并不必然因此病而导致其去世。附生效条件的合同在所附条件到来之前不发生法律效力,待条件达成时,才发生法律效力。本题中,李某父亲因此病去世,王某与李某的房屋买卖合同才发生法律效力,故属于附生效条件的合同。

6.

【答案】C

【解析】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7.

【答案】C

【解析】选项C:法律关于诉讼时效的规定属于强制性规范,其具体内容,如时效期间的长度、适用条件、适用范围等都由法律规定,当事人不得协议变更或限制。

8.

【答案】D

【解析】选项D:最长诉讼时效期间从权利被侵害时计算,而非从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时起算。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BC

【解析】选项D:民事行为是民事法律行为的上位概念,不强调行为的合法性,因此并非一切民事行为都是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行为除民事法律行为外,还包括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无效民事行为以及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2.

【答案】AD

【解析】(1)选项A: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在撤销前已经生效;(2)选项D:可变更、可撤销民事行为的撤销,应由撤销权人以撤销行为为之,人民法院不主动干预。

3.

【答案】ABC

【解析】选项ABC:代理是指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第三人实施法律行为。送餐的行为、代扔垃圾的行为以及值日打扫卫生的行为都没有涉及到第三人,所以不是代理。

4.

【答案】CD

【解析】选项AB:属于无权代理。

5.

【答案】AB

【解析】委托与代理有如下区别:(1)行使权利的名义不同。代理是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进行民事活动,其法律效果直接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在委托中,受托人既可以以委托人名义活动,也可以以自己的名义活动。(2)从事的事务不同。代理涉及的行为以意思表示为要素,故代理的一定是民事法律行为;委托不要求以“意思表示”为要素,因此委托从事的行为可以是纯粹的事务性行为,如整理资料、打扫卫生等。(3)代理涉及三方当事人,即被代理人、代理人、第三人;委托则属于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即委托人和受托人。当然,委托和代理也存在一定的联系,如在委托代理中,委托人(被代理人)与受托人(代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按照委托处理;委托人、受托人及相对人三方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按照代理处理。

6.

【答案】CD

【解析】(1)选项A:只有善意相对人才可以行使撤销权,在本题中,乙公司知道王某无代理权而与其签订合同属恶意,不能行使撤销权;(2)选项B: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之一为相对人主观上为善意,乙公司已经知道王某无代理权,所以不构成表见代理;(3)选项C:在被代理人追认前,相对人可以催告被代理人在1个月内予以追认,此处不区分相对人是否为善意;(4)选项D:一旦本人拒绝追认,无权代理行为就确定地转化为无效民事行为。

7.

【答案】ABCD

【解析】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1)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2)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3)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4)其他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规定的债权请求权。

8.

【答案】AD

【解析】(1)选项B:当事人一方提出请求属于诉讼时效中断的事由;(2)选项C: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

9.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属于诉讼时效中止的事由。

10.

【答案】ABD

【解析】诉讼时效和除斥期间都是以一定的事实状态存在和一定期间的经过为条件而发生一定的法律后果,都属于法律事实中的事件。但二者有如下区别:(1)适用对象不同。诉讼时效适用于债权请求权;除斥期间一般适用于形成权,如追认权、解除权、撤销权等。(2)可以援用的主体不同。人民法院不能主动援用诉讼时效。诉讼时效须由当事人主张后,人民法院才能审查。除斥期间无论当事人是否主张,人民法院均应当主动审查。(3)法律效力不同。诉讼时效届满只是导致胜诉权的消灭,实体权利不消灭;除斥期间届满,实体权利消灭。(4)期间性质不同。诉讼时效是可变期间,可以因主客观原因中断、中止或延长;除斥期间是不变期间,不适用时效中断、中止和延长的规定。

11.

【答案】BD

【解析】并非所有的法律行为都可以附条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下列法律行为不得附条件:(1)条件与行为性质相违背的,如《合同法》第九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法定抵销不得附条件;(2)条件违背社会公共利益或社会公德的,如结婚、离婚等行为。

12.

【答案】BD

【解析】(1)选项A:撤销权为形成权,过了1年的期间行使的,权利消灭,而非丧失胜诉权。(2)选项C:合同被撤销后,并不是所有条款都无效,不影响其中独立存在的有关解决争议方法的条款的效力。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