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5CPA《财管》-财务报表分析 章节预练题

发布时间:2014/11/18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caike  点击数:

2015CPA《财管》-财务报表分析 章节预练题

   一.单项选择题

  1.股东协调自己和经营者目标的最佳办法是()。

   A.采取监督方式

   B.采取激励方式

   C.同时采取监督和激励方式

   D.使监督成本、激励成本和偏离股东目标的损失三者之和最小的办法

  2.下列各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中,能够同时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因素的是( )。

   A. 产值最大化

   B. 利润最大化

   C. 每股收益最大化

   D. 企业价值最大化

  3.下列关于利率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利率是资金这种特殊商品的交易价格

   B. 利率有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之分

   C. 通货膨胀预期补偿率受当前通货膨胀水平的影响

   D. 风险补偿率受风险大小的影响,风险越大要求的报酬率越高

  4.将金融市场划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是从( )角度来划分的。

   A. 交易的期限    B. 交割的时间    C. 交易的性质    D. 交易的直接对象

  5.某人希望在 5 年末取得本利和 20 000 元,则在年利率为 2 %,单利计息的方式下,此人现在应当 存入银行( )元。

   A.18 114      B.18 181.82      C.18 004      D.18 000

  6.某人分期付款购买住宅,从第2年开始每年年末支付50 000 元,共需支付10年,假设银行借款 利率为 5 %, 则该项分期付款如果现在一次性支付, 需要支付 ( ) 元。 ( PVA5 %, 10 = 7.7217 ; PV5 %, 1 = 0.9524 )

   A.386 085.00      B.367 707.35      C.350 179.10     D.465 333.50

   7.已知甲方案投资收益率的期望值为 15% ,乙方案投资收益率的期望值为 12% ,两个方案都存在投 资风险。比较甲、乙两方案风险大小应采用的指标是( )。

   A. 方差    

   B. 净现值

   C. 标准离差

   D. 标准离差率

  8.某企业拟进行一项存在一定风险的完整工业项目投资, 有甲、 乙两个方案可供选择。 已知甲方案 净现值的期望值为 1 000 万元,标准离差为 300 万元;乙方案净现值的期望值为 1 200 万元,标准 离差为 330 万元。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甲方案优于乙方案

   B. 甲方案的风险大于乙方案

   C. 甲方案的风险小于乙方案

   D. 无法评价甲乙方案的风险大小

  二.多项选择题

   1.每股收益最大化观点将企业的利润与投入的股本联系起来,但是每股收益最大化也存在不足,其缺点有( )。

   A. 没有考虑资金时间价值

   B. 没有考虑利润与所承担风险的关系

   C. 难以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D. 可能造成经营行为短期化

   E. 衡量比较困难

  2.名义利率=纯利率+通货膨胀预期补偿率+风险补偿率,其中风险补偿率包括( )。

   A. 流动性风险补偿率

   B. 违约风险补偿率

   C. 期限风险补偿率

   D. 特有风险补偿率

   E. 机会成本补偿率

  3.下列关于资金市场表述正确的有( )。

   A. 也称货币市场

   B. 也称资本市场

   C. 主要是满足企业对长期资金的需求

   D. 主要是满足企业对短期资金的需求

   E. 贴现属于资金市场业务

  4.下列关于递延年金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 最初若干期没有收付款项

   B. 最后若干期没有收付款项

   C. 其终值计算与普通年金相同

   D. 其现值计算与普通年金相同

   E. 没有终值

  三.阅读理解

  1.甲投资项目与经济环境状况有关,有关概率分布与预期报酬率如下表: 经济状况 发生概率 报酬率 很差 0.15 - 10% 一般 0.25 14% 较好 0.40 20% 很好 0.20 25% 企业以前投资相似项目的投资报酬率是 18 %,标准离差率是 60 %,无风险报酬率是 6 %并且一直保 持不变。(计算结果分数取整)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甲投资项目的标准离差为( );

   A.8 %     B.10 %     C.11 %     D.12 %

  (2). 甲投资项目的投资报酬率为( )。

   A.18 %     B.20 %     C.20.6 %    D.19.4 %

  (3). 甲投资项目的期望值为( );

   A.10 %     B.15 %     C.20 %     D.25 %

  (4). 甲投资项目的标准离差率为( );

   A.50 %     B.60 %     C.70 %     D.73 %

2015CPA《财管》-财务报表分析 章节预练题  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通常股东同时采取监督和激励两种方式来协调自己和经营者的目标。尽管如此仍不可能使经营者完全按照股东的意愿行动,经营者仍然可能采取一些对自己有利而不符合股东最大利益的决策,并由此给股东带来一定的损失。监督成本、激励成本和偏离股东目标的损失之间此消彼长,相互制约。股东要权衡轻重,力求找出能使监督成本、激励成本和偏离股东目标的损失三者之和最小的解决办法,它就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2.【答案】D 【解析】 企业价值最大化同时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与投资风险因素。

   3.【答案】C 【解析】 通货膨胀预期补偿率与将来的通货膨胀水平有关, 与当前的通货膨胀水平关系不大。

  4.【答案】C 【解析】 金融市场按照交易的性质可以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5.【答案】B 【解析】 现在应当存入银行的数额= 20 000/ ( 1 + 5× 2 %)= 18 181.82 (元)

   6.【答案】B 【解析】 本题是考查递延年金现值的计算,现在需要的支付额= 50 000× ( PVA5 %, 10 ) × ( PV5 %, 1 )= 367 707.35 (元)。

   7.【答案】D 【解析】 在比较期望值不相等的投资方案的风险时,应使用标准离差率指标。

   8.【答案】B 【解析】 因为期望值不同,衡量风险应该使用标准离差率。 甲的标准离差率= 300/1 000 = 0.3 , 乙的标准离差率= 330/1 200 = 0.275 , 所以乙方案的风险较小。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D 【解析】 每股收益最大化观点将企业的利润与投入的股本联系起来,可以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但还是没有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和利润与所承担风险的关系,而且可能造成经营行为短期化。 每股收益的数据很容易从报表中取得。所以选项 ABD正确。

   2.【答案】ABC 【解析】名义利率=纯利率+通货膨胀预期补偿率+违约风险补偿率+流动性风险补偿率+ 期限风险补偿率,后面三者之和就等于风险补偿率。

   3.【答案】ADE 【解析】资金市场又叫货币市场,是指期限不超过一年的短期资金交易市场。其业务包括银行短期信贷市场业务、短期证券市场业务和贴现市场业务。短期资金市场主要是满足企业对短期投资的需求,进行短期资金融通。因此选项ADE正确。

   4.【答案】BDE 【解析】递延年金最初若干期没有收付款项,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其现值计算方法和普通 年金是不同的,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递延年金有终值,其计算公式与普通年金相同,与递延期间无关,选项E的说法不正确。

   三、阅读理解

  1. (1). 【答案】C 【解析】标准差=[(-10%-15%)2×0.15+(14%-15%)2×0.25+(20%-15%)2×0.4+(25%-15%)2×0.2]1/2=11%

   (2). 【答案】C 【解析】 β=(K-Kf)/V=(18%-6%)/60%=0.2 投资报酬率=Kf+β×V=6%+0.2×73%=20.6%

   (3). 【答案】B 【解析】期望值=0.15×(-10%)+0.25×14%+0.4×20%+0.2×25%=15%

   (4). 【答案】D 【解析】标准离差率=标准离差/期望值=11%/15%=73%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