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科学校 400

 
考试聚焦
注会全日制班:
2020面授班

2020届注会面授班
   2020年注会全日制面授会取证一路畅通,注会顶级名师教学。>>详情

注会周末班:
2020注会考试面授培训

2020年注会早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末面授培训,早备考赢考试…>>详情

关注财科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财科学校

首页 >> 会计职称 >>

2013年注会《综合阶段》训练(三)

发布时间:2013/7/19  来源:北京财科学校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中国入世以来,伴随着中国汽车的“井喷式”增长,钢铁业也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跨国钢铁企业争先恐后地来到中国,更严酷的竞争已经来到中国钢铁企业的家门口。如何把握发展的机遇,抢占市场,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是钢铁企业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钢铁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进入该行业需要有大量的沉淀资本投入。钢铁行业是宏观经济产业链上的重要行业,我国主要的钢铁集团与其上家和下家建立了密切的长期合作关系,新入厂商难以对现有的大钢铁集团形成威胁。政府对钢铁行业的投资过热情况加大了调控力度,新入厂商,甚至是新项目的审批将变得非常严格,这对业内现有厂商来说是提供了一种无形的保护。——新进入者的威胁

  目前我国材料工业发展水平并不是很高,虽然很多企业都在利用价值分析方法寻求其它材料以降低成本,但钢铁仍旧是很多产品必须用的主要材料。——替代品的威胁

  我国进口钢材主要集中在高档钢材部分,加上贸易保护政策,进口钢材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威胁并不大。——同业竞争强度

  在我国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紧缩的情况下,钢铁需求也出现了明显下降,钢材的需求受紧缩性政策的影响最大,因为其主要下家建筑行业正是这一波紧缩性宏观调控的重点对象之一。虽然以后这一政策环境会有所缓和,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购买商的议价能力

  近年来,受中国市场强劲需求推动,全球钢铁行业景气向上,由此推动全球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且有进一步被抬高的预期。为此,钢铁生产商与铁矿石供应商之间常进行价格谈判,已成为全球钢铁产业上下游之间博弈的重要体现。对于铁矿石自给率较低的钢铁企业而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市场谈判中的被动地位,不啻为最大经营挑战。另一方面,主要钢铁生产企业向上游扩展,提高铁矿石自给率,又挤压了现有铁矿石供应商的市场空间。————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我国钢铁行业呈现出一种明显的分割状态,各大钢铁集团基本上处于地区垄断地位。——同业竞争强度

  请使用波特的五力模型对钢铁行业进行分析。

  【正确答案】

  1.行业新入竞争者威胁

  该行业进入壁垒较高,新进入者的威胁相对较小。提高进入壁垒的因素主要有:

  (1)资本金投入。钢铁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金投入较大。

  (2)现有产品的成本优势。钢铁行业是宏观经济产业链上的重要行业,我国主要的钢铁集团与其上家和下家建立了密切的长期合作关系,新入厂商难以对现有的大钢铁集团形成威胁。

  (3)政府政策。政府对钢铁行业的投资过热情况加大了调控力度,新入厂商,甚至是新项目的审批将变得非常严格,这对业内现有厂商来说是提供了一种无形的保护。(政府政策)

  2.同业竞争者的竞争强度。

  目前,钢铁行业同业竞争者的竞争强度不高,主要原因有:

  (1)我国钢铁行业呈现出一种明显的分割状态,各大钢铁集团基本上处于地区垄断地位。

  (2)我国进口钢材主要集中在高档钢材部分,加上贸易保护政策,进口钢材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威胁并不大。

  3.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总体来看,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近年来,受中国市场强劲需求推动,全球钢铁行业景气向上,由此推动全球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且有进一步被抬高的预期。

  但是,主要钢铁生产企业向上游扩展,提高铁矿石自给率,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4.购买商的议价能力

  总体来看,购买商的议价能力较强。首先,钢材是建筑行业主要材料之一,占据成本比例较大;其次,在我国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紧缩的情况下,钢铁需求也出现了明显下降,钢材的需求受紧缩性政策的影响最大,因为其主要下家建筑行业正是这一波紧缩性宏观调控的重点对象之一。虽然以后这一政策环境会有所缓和,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5.替代品的威胁

  替代品威胁较小。在目前材料工业的发展水平下,钢铁行业几乎没有近似的替代品。

  综上所述,钢铁行业目前的发展既面临着机会,有存在着威胁。机会主要体现在新进入者的威胁和替代品的威胁较小,同业竞争强度相对较低;存在的威胁主要是供应商和购买商的议价能力较强,使该行业发展呈现着腹背受敌的态势。

 

编辑:xiaotong

分享到: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21 www.caikepa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4006-199-112 010-60249453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嘉悦广场8号楼
京ICP备05065397号-4 办学许可证